影视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影视看点 >> 正文
《童言有计2》研讨会 三重破局观察综艺瓶颈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7日 09:36:0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童言有计2》研讨会 三重破局观察综艺瓶颈

  6月24日,芒果TV自制成长智育观察类型的脱口秀节目《童言有计2》在北京举办研讨会。芒果TV广告营销中心华南总经理曾伟平、《童言有计2》制片人胡蓉女士、美赞臣代表、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教授,中国妇女报资深记者莫兰,成长教育专家兰海等嘉宾出席研讨会,专业解读《童言有计2》关注当代“育儿难题”的积极意义和正面影响。此外,《童言有计2》的节目嘉宾王晰,以及萌娃武艺博的爸爸武伟也来到现场与观众进行互动,分享自己与孩子的相处趣事和育儿经验。

  《童言有计2》自开播以来节目热度持续攀升,网友好评不断,引发全网多平台热议。节目高品质口碑的背后自然与导演团队的专业,以及“要为受众提供有意义的内容”的节目思维密不可分,导演团队通过市场调研,在进行内容创作时,深刻洞察到了现代社会亲子关系的紧张和育儿焦虑问题,并以此做出创新和突破。在研讨会现场,《童言有计》节目制片人胡蓉也与大家分享了节目相比其它观察类综艺的特点和优势:首先是在节目模式上,其以户外真人秀、脱口秀、观察团三大板块形成其创新突破点。胡蓉现场解释称:“真人秀对观察孩子们的日常生活有非常好的呈现,脱口秀会看到孩子自己来观察自己的变化和行为。而观察团会通过兰海老师、新手老师、父母、主持人朱丹来讨论育儿干货。这种新模式能够让节目在趣味性上保持节目的娱乐性和干货和输出完美的结合。”在研讨会现场,节目团队更是准备了《童言有计2》精彩后续内容让现场嘉宾、观众、媒体老师抢先观看。

  从节目内容制作和商业价值角度来看,《童言有计2》既关注当下社会育儿热点,又兼顾节目内容的娱乐性。同时还能够将品牌理念融合其中,无疑是观察类综艺成功的案例。在本次研讨会现场,北师大新传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教授对《童言有计2》在观察类综艺节目中新的破局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童言有计2》直击社会发展过程当中的痛点,击中社会绷的最紧的那根弦。孩子的成长是一个社会最重要的成长部分。孩子就是社会的未来,孩子的成长健康有品质,就意味着我们的社会未来就会有健康、有品质。但在很大程度上,我们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也面临诸多的纠结和困难。”喻国明教授还发表了自己对《童言有计2》收视的看法,“这档节目的确起到击中痛点的效果的,这也说明一个节目在定位方面和价值取向方面是特别重要的。”

  而《中国妇女报》资深记者莫兰老师则认为,《童言有计2》的收视率和口碑都取得很好的成绩,原因就在于它是直视育儿的问题,传播正确的育儿理念,倡导一种两性共同育儿的理念,帮助改善亲子关系,它具有一定的社会教育功能和正向积极的舆论导向功能。保护未成年人,关爱少年儿童其实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这个社会需要有更多向《童言有计2》这样的亲子观察秀节目能够切实的担当起儿童教育舆论导向和文化传播的社会责任,坚持原则和底线,在市场性和价值性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同时参与了《童言有计2》录制的成长教育专家兰海老师,在现场也说出了自己对节目的看法,《童言有计2》对于学者来说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田野调查平台,能够让他们看到孩子们生命的张力,同时也让大家意识到0到6岁阶段的家庭教育是非常重要的。《童言有计2》让大家看到了孩子们无数的可能性,也让我们看到了家长多么渴望得到支持和帮助。从现场三位专家对节目内容和节目理念的精彩评价碰撞,可以看出《童言有计2》无论是从节目内容和形式上都积极关注社会育儿痛点,关注“家庭教育”和“亲子教育”。这也不难看出能够直击大众需求,打造情感共鸣的节目往往都会得到大众喜爱。

  《童言有计》最大的意义就是能够给到父母一个方向出口。对于年轻父母来说,虽然教育孩子有自己的想法,但是落实到行动的时候就会十分迷茫。此次研讨会,参加过节目录制的奶爸王晰与现场观众们分享了自己对《童言有计2》的一些想法。他坦言参加《童言有计2》是一个新的尝试,从歌手到老师身份的转变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节目中的“三重观察”模式,让他对孩子的世界有了更深刻更真实的了解。“过去习惯用大人的思维去看待孩子的世界,但你从一个多维立体的角度去看待孩子,就会发现原来真实的孩子是这样的。”

  《童言有计2》独特的“三重观察模式”,通过观察正处于成惊喜不断时期的孩子,多重视角来发现孩子的多面性。这种方式能够让父母和老师了解孩子真实生动的成长动态,也能够联系大众的情感产生精神共鸣,给予正处于“育儿焦虑和困惑”中的父母一些新的思考和启发。这对社会产生的深远意义也是十分积极的。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