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格调 >> 正文
双面何冰:既能扬着脖 也能低下头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7日 11:29: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原标题:双面何冰:既能扬着脖 也能低下头

  何冰(中)在《芝麻胡同》中饰演严振声

  “我还有十年就退休了”,这位年过五十的北京人艺演员,在采访过程中总是少不了几分意犹未尽的滋味。即使生活不会发生本质变化,某种仪式感的迫近,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何冰光阴荏苒,“这真是没想到的事,一到五十哗一下,就感觉这事怎么突然就结束了呢?有点更珍惜机会了。”

  2018年,从艺近三十年的何冰凭借《情满四合院》的“傻柱”一角首封视帝,眼下跟刘家成导演二度合作的京味剧《芝麻胡同》又登上北京卫视黄金档。

  从上无老、下无小,不愁吃喝、不行就动手的“浑不吝”傻柱,到有家有业、拖家带口的“沁芳居东家”严振声,同样的胡同院落,传递着不一样的京味意趣。对于京味的表达,在何冰看来这两部剧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人物,他形象地总结道:“他们一个是扬着脖,一个是低头隐忍。”

  认同“胡同”的价值观念

  始终以一个家庭为阵地

  “家庭”的概念,始终是《芝麻胡同》想传递的核心理念,一家人有一家人的故事,一家人有一家人的因缘际会,正是因为“人”的存在,一起走过三十年风雨的《芝麻胡同》,得以展现出由岁月腌渍的醇厚滋味。对于何冰而言,当初接下《芝麻胡同》这个剧本,和刘家成导演合作得得心应手是一方面,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剧本的青睐。

  而在这之中,整部戏所设置的价值观念与戏剧框架,是何冰个人非常喜欢且认同的。“这是一个家庭戏,不管外面风雨飘摇、时代变迁成了什么样子,我们始终以一个家庭为阵地,我们一起迎接这个风吹雨打,重要的是我们团结与否。”

  何冰直言,编剧刘雁将《芝麻胡同》中的矛盾写得很尖锐,这也是这个剧本让他觉得生动、让所有演员深感喜欢的原因之一。矛盾是每个人都会面对的一个死结,生活中有这样那样的不如意,人要跟自己搏斗、要去克服、要去选择自己最舒服的方式活着,但总有东西需要坚持:“这部剧的一个价值观念就是:家庭至上,有一种深深刻刻的温暖藏在里头。”

  胡同、四合院的京味元素,跨越时代的年代质感,刘家成加何冰的主创阵容,让人们自然地联想到2018年北京卫视收视口碑双丰收的匠心佳作《情满四合院》。当“匠心”与“酱心”相遇,此次《芝麻胡同》碰撞出的火花也是“有滋有味”。导演刘家成曾评价,“京味儿”文化在严振声身上的定位是更准确的。这样一个有家庭有事业的人,真正遇到事儿时会更加隐忍,或者说“惜命”,不是那种一点就着的“爆发型”人设,何冰解释道,“当一个男人有产业、有家庭、有老人孩子、有老婆丫鬟,拥有这么多的时候,就相当于在生活这儿有抵押品,不敢直腰说实在的。”

  既没有傻柱的勇气

  也没有严振声的担当

  “有何冰,无烂戏”、“只要有何冰就不担心品质”、“何冰的剧基本都追,质量有保障”……《芝麻胡同》开播之前,先导片花、人物海报的相继曝光,广大网友一见到演员阵容便纷纷留言,不少观众直接表示出简单有力的追剧原因:出于对“何冰”这个名字的信任。何冰本人在听到类似评价时显得诚惶诚恐,“过奖,过奖,您可千万别这么说。”

  不见人们对老北京人洒脱自信的既有印象,也感受不到傻柱的浑不吝的个性,在何冰身上似乎总是更能看见严振声的影子,踏实稳当、兢兢业业。

  何冰自我总结,“我既没有傻柱的勇气,也没有严振声的担当,那都是角色赋予我的可能性,我在生活当中胆小如鼠。”当人们把“何冰”和“戏骨”习惯性地画等号时,何冰却总是保有着对表演的敬畏,“演员这行,有时候就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每一次演员表现的结果并没办法清晰地做判断,有时处心积虑想干成一件事时效果反而不会太好,演戏是没有一个标准的。”

  生活中有好事来临时

  他的心总是会下一层

  人过中年,几乎将自己半辈子献给北京人艺的何冰,去年此时正在为自己执导的话剧《陌生人》奔波忙碌,无需过多宣传便已座无虚席,观众用真诚的票房回馈舞台上赤子之心的何冰。回忆起自己的话剧之路,何冰谦逊的姿态甚至可以用“谨小慎微”来形容。

  “2000年在北京人艺演《茶馆》,第一次上场,首演结束之后真是背脊发凉。那会儿,多渴望成功,底下坐的都是专家、老观众,但演完下来觉得确实没成希望的那样,没有如约而至。”后来何冰离开《茶馆》剧组,也难解心中刘麻子没演好的遗憾。

  何冰坦然地说,每当生活中有好事来临时,自己的心总是会下一层,而不是上一层,感知失望的能力比收获喜悦的感受来得更为敏感和深刻。考取中央戏剧学院、分到北京人艺、第一次听到掌声,很多个被聚焦的高光时刻,何冰都没有过分兴奋,当盛誉来临时,他深知自己需要做得更多、走得更稳。

  对自己始终秉持高标准严要求,何冰却没有对“接戏”设定某种标准,“我现在到这个岁数了,对演员这行可能是因为年龄的原因有了不一样的认识,以前或许我会找那种保险的事干,现在的想法就是,如果有一个机会本来不属于你最后绕到了你手上,这是恩宠,对我来说只要努力、只要用功,那肯定对自己就是一种开阔。”

  岁月流逝的紧迫感,让“退休”也变得不那么遥远,从初出茅庐的青涩到将演技修炼得炉火纯青,何冰诚恳地分享道,几十年来在自己身上一直没有变的就是对表演的心态,“到现在我还是那个二十三岁大学毕业等待职业选择我的心态,我依然会一接到工作就特别兴奋,没人找我就恐慌,没有过变化。”(记者 杨文杰)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