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格调 >> 正文
现代乐舞作场《清平乐·大都吟》全景式展现元代社会文化生活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09:26:13  来源: 中国文化报
分享至:

  原标题:现代乐舞作场《清平乐·大都吟》全景式展现元代社会文化生活

  《清平乐·大都吟》剧照 北京歌剧舞剧院供图

  6月25日,由北京歌剧舞剧院创作推出的现代乐舞作场《清平乐·大都吟》亮相北京大兴剧院。

  现代乐舞作场区别于以舞蹈为主要表达手段的舞剧,是在歌舞艺术的本体之上,融入诗词歌赋、戏剧性、舞美各元素等,赋予单纯艺术本体以性格、情感、风韵的新型舞台表演样式。

  《清平乐·大都吟》取材于历史上的崖山之战,宋相陆秀夫背幼帝跳海宣告南宋灭亡,忽必烈定都元大都(北京)。风云变幻之际,华夏文化将走向何处?《清平乐·大都吟》试图对元代歌舞文化进行一次极具人文情怀的回望与演绎,呈现了与唐诗、宋词并列巅峰的元曲、具有独特表演风格的元杂剧以及元代在乐舞、书画等方面达到的新高度。全剧五大章节《大都阙》《大都曲》《大都剧》《大都乐》《大都月》巧妙串联,展示了一幅全景式元代社会文化画卷。同时,该剧秉承重舞轻歌、重情绪轻情节的宗旨,首次采用舞蹈演员开口吟唱的方式,将元代风貌一点一点铺陈,为广大观众带来空灵缥缈、古韵悠然的艺术享受。

  本剧由何晓彬担纲导演和艺术总监,曹路生担任编剧,杜鸣担任编曲,宋立担任服装设计,演员阵容中不少都是北歌的“90后”新生力量。北京歌剧舞剧院院长李秀利表示,坚守人文品质,坚持艺术精品是北歌一贯的作风。该剧力图使观众近距离触碰到元代的历史文化与市井文娱生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风华与神韵。(记者 付琼)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