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生活资讯 >> 正文
莫让毁坏长城事件一再发生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09:28:09  来源: 中国文化报
分享至:

  原标题:莫让毁坏长城事件一再发生

  据报道,近日,在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的镇羌堡内进行的一项施工中,对于明长城线上的三十六堡之一镇羌堡(陕西省级文保单位),未采取措施进行保护。溅满泥浆的鼓楼墙体、脱落的城墙城砖、城墙底下堆起的大量建筑垃圾……施工带来的影响威胁着文物的安全。

  长城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是由长城墙体及敌台、关堡等组成的庞大的军事防御体系。1987年,长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长期以来,长城为我国农耕文明、游牧文明的发展创造了长期的和平稳定环境,是维护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重要保障。到了近现代,抗日战争和红军长征期间,长城沿线都留下我国军民的战斗足迹和英勇事迹。正如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所言,长城最突出、最核心的价值在于它所承载的伟大精神,包括团结统一、众志成城的爱国精神,坚韧不屈、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守望和平、开放包容的时代精神。这三大精神历经岁月锤炼,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如此重要的世界文化遗产,由于种种原因,长期面临着风雨侵蚀等自然力量的破坏,也面临人为因素的伤害。特别是近年来人为破坏有加剧趋势。这从镇羌堡的破坏中可见一斑。据了解,施工工程是当地民生工程,施工前相关部门也没有按照程序报文物主管部门审批。在施工中,存在施工不规范等问题,导致对文物缺少有效的保护预案和保护措施。这反映出在长城保护中,法人违法现象依然严重。个别地方在基本建设工作中,只把目光放在眼前利益、局部利益上,随意破坏长城。同时,当地某些群众对长城保护意识的淡薄,也让人痛心。据报道,在施工现场,施工工人表示:“保护文物是政府的事,我们只负责施工。”“不知道是文物,也不知道文物保护建设控制地带。”此外,最近几年频频曝出的“辽宁长城被砂浆抹平”等事件,则暴露出在长城维修中,存在修复理念落后、修缮中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长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保护长城,我们责无旁贷、义不容辞。这首先要依法办事。文物修缮、在其建设控制地带施工等各项工作如何开展,在《文物保护法》中规定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还需相关部门知法守法、依法办事,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落实长城保护的责任。当然,对于破坏长城的行为,也要予以严惩,依法追究责任人的违法责任,遏制长城破坏案件的发生,提升文物工作法制化水平。

  长城保护也需要社会力量参与。分布范围广泛、保存环境复杂、多位于经济欠发达地区,长城的这些特点,决定了单靠文物部门无法有效解决其保护和管理方面的诸多问题,因此要引进社会力量参与到保护队伍中来,众志成城,护卫长城。科技助力长城保护也是非常有效的手段。使用无人机对长城的变化及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反馈,利用卫星影像对长城点段所在区域定期进行对比分析,这些科技手段的运用,都让长城保护效率得到大幅度提高。

  今年1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了《长城保护总体规划》,强调长城保护要处理好全面保存与重点保护的关系,分级管理与分类保护的关系,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的关系,遗产保护与传承弘扬的关系。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担当起守护长城遗产、传承长城文化的责任,以更扎实的举措、更有效的作为,推动长城文物的保护、管理、研究和利用。(李绾心)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