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生活资讯 >> 正文
屏幕上的烟灰缸真脏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09:30:25  来源: 中国文化报
分享至:

  原标题:屏幕上的烟灰缸真脏

  最近,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召开的2018年度热播国产影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结果发布会上,电影《我不是药神》《邪不压正》获“脏烟灰缸”奖。控烟协会还建议,对于有过多烟草镜头的影视剧作品,取消其参与评优活动资格。

  《我不是药神》与《邪不压正》两部电影,是去年国产电影中影响颇大的两部作品,前者更在豆瓣网上获得了9.0的高分。然而,至少在烟草镜头的处理方面,两部电影的表现难言合格。据统计,《我不是药神》影片时长116分钟,出现烟草镜头的总时长就达16.8分钟,占影片总时间的14.5%。对于如此长时间、高比例的烟草镜头,必须要问个为什么。

  一贯有这样的观点,认为影视作品中出现烟草镜头,是艺术表达的需要。一方面,烟草镜头能够营造一种环境氛围;另一方面,影视作品角色吸烟也能够反映现实。每当出现对影视作品中过多烟草镜头的质疑,制作者也习惯于以某种“艺术至上”的理由回击或漠视。

  然而,大众传播时代,影视作品不仅有艺术的张力,更有对观众的巨大引导力。吸烟行为都是通过引导产生的,要么是人际引导,要么是大众舆论引导。尤其是很多青少年观众,他们身边或许本没有吸烟者,而是受到了银幕、荧屏上吸烟镜头的影响,从而形成吸烟的习惯。

  反过来看,尽管烟草镜头确实反映了一定客观社会面貌,但是它的存在,对电影的艺术表达力真有那么重要吗?归根结底,影视作品吸引观众的是剧情、制作水平和演员表演技巧,烟草镜头只是其中的细枝末节。相比其可能对社会产生的不良引导效果,其艺术表达的价值可谓微不足道。

  在任何情况下,都要衡量艺术表达与社会意义的轻重。对获“脏烟灰缸”奖的影视片而言,它们依旧是优秀的作品;但对于接受相关信息的公众来说,控烟精神无疑再次得到强有力的重申。(王钟的)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