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格调 >> 正文
专家研讨《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民间故事卷编纂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09:33:47  来源: 中国文化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专家研讨《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民间故事卷编纂工作

  6月21日至23日,由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辽宁省文联主办的《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民间故事卷全国编纂工作会在辽宁沈阳举行。由全国民俗专家组成的《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民间故事专家组部分成员、各地民间故事卷主编、民间故事传承人等近50人参加会议。

  民间故事作为民间文学的重要门类之一,是劳动人民创作并传播的以日常生活为题材、以现实中的人物为主角的口头文学作品。会上,古渔雁民间故事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刘则亭、辽东满族故事家黄振华分别介绍了他们所传承的非遗项目,与会专家围绕民间故事特点、传承情况,以及《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故事卷编纂中的文本选取、编纂体例、附记撰写等内容展开交流研讨。与会人员表示,在民间生活语境改变的背景下,民间故事的编纂过程具有“知识生产”的色彩。该项编纂工作要着重体现科学性、全面性、地域性、代表性,同时吸纳地方文化精英参与其中,用图文、视频、音频等形式全方位呈现民间故事发展成果。

  据了解,《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由中国文联总负责,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具体组织实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之一。该工程总目标是到2025年正式出版包括民间故事、民间歌谣、民间说唱等12个门类的大型文库1000卷,建成“中国口头文学遗产数据库”。(记者 赵若姝)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