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格调 >> 正文
经典阅读不能速成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09:33:47  来源: 中国文化报
分享至:

  原标题:经典阅读不能速成

  文学经典对人类文明、文化的意义,已经毋庸赘言。考虑到这一意义以及公版书成本较低等情况,文学经典尤其是世界名著、中国古典文学经典作品作为出版资源,为众多出版机构所热衷。

  经典作为人类文化的瑰宝,被广泛出版、传播,无疑是好事。由于学术观念、美学趣味的不同,翻译、校勘等方面的差异,经典作品存在多个不同版本,也是十分正常的事情,百花齐放,不无可喜之处。

  然而笔者发现,在与文学经典有关的出版物中,速读类图书品种、数量不少,既有国学经典速读,也有世界名著速读,都颇受欢迎。这类图书将文学经典、名著“浓缩”,通过短短两三百页的篇幅,可以“阅读”几十部作品。这类图书善于概括主旨大意、罗列名段名句,有的还“细心”提示名段名句的适用场合,美其名曰“让读者享受阅读的便利性”。

  坦率地讲,笔者十分厌恶速读类图书。文学作品的思想主题往往并不唯一,也难以用三言两语予以概括,越是好作品,越如此。经典阅读是一种私人的、高级的智力、心灵活动,经典以其思想、精神与文化力量启迪智慧、温润心灵、慰藉情感,每位读者以其独特的认识能力、审美偏好、人生经验,与经典对话并从中获得共鸣、启示乃至升华。这一过程具有个体性、不可替代性,简单地说,即是“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从这个角度观照,速读类图书断章取义、迷恋捷径,背离了经典阅读的意义和价值,其作用不过在于为阅读该书的人提供某种谈资,使其拥有“博览群书”“博古通今”的假象。

  现代社会追求效率,但许多关乎精神、心灵的事,是不能以效率来衡量的。出版机构适当迎合市场需要、考虑经济效益,无可厚非,但从事文化事业,首先不该忽略的是社会效益。经典阅读不该是拿来炫耀的,出版行业也不该助长这种浮躁和虚荣。

  的确,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阅读大部头作品存在一定客观困难。那么,就不妨选择短篇小说、古典诗词来阅读,篇幅短小,精练隽永;部分作品较为艰深、难读,那么就不妨选择名家的译本、注本或导读本来阅读,由小到大、由易及难地接近经典。即便不阅读经典,也比阅读伪经典并试图以此骄人要好得多。出版机构应该以其责任感和专业性,引导读者树立正确的阅读观,逐步培养社会大众的良好阅读习惯,提升其文化水平——至少,要守护住阅读的真诚和纯洁。(夕君)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