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影视看点 >> 正文
哪类青少年偶像更有价值含金量?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09:11: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至:

  原标题:哪类青少年偶像更有价值含金量?

  火箭少女101成团一周年见面会现场。

  随着团训类节目在网络综艺中大放异彩,“偶像”这个概念的内涵在大众认知中发生了显著变化。这种变化因《创造101》等现象级节目的火热而日趋成熟,如今已经进入稳健的文化积累期,不断释放正向的社会效应。

  新偶像的专业水准“在线”

  从形式上看,以《创造101》为代表的网络综艺节目有两个主要特征:第一,通过强调各种竞争元素中的共情力,打造了一个令偶像和粉丝实现共同成长的话语空间,真正在精神层面实现了偶像的真实感和立体感;第二,借助对节目模式的精细设定,确保只有能力和品行均出众的学员才能出道,这就显著提升了青少年明星群体的价值含金量。

  新型的青少年偶像往往更有意愿和能力为青少年观众呈现一种符合主流价值观期许的精神面貌。以火箭少女101为例,自2018年6月成团以来,这11位女孩出产了大量洋溢着青春与朝气的音乐作品,其中《风》、《撞》、《生而为赢》等俨然已是类型上十分成熟的青年文化精品,这些作品坚定不移地传达新时代最优秀年轻人应有的乐观、积极、上进精神。在主线演艺事业之外,火箭少女101还十分注重对自身公众形象和品行修养的建设,在展现新时代女性的能力、能量和斗志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项目,其今年发布的“春蕾计划”关注失学女童,受到广泛赞誉,整个活动过程真诚朴素,令人动容。而在价值坚持和艺德修为之外,这些新偶像的专业水准“高度在线”,并随着演艺经验的丰富而不断提高。

  影响力意味着责任感

  综合来看,以火箭少女101为代表的新偶像强调“作为立体的人的明星”,而不是“作为消费符号的明星”。优质的偶像不会通过商业包装和神秘感去不断刺激购买和消费,而应当在价值层面为青少年树立专业精神和个人修为的榜样。

  网络综艺节目在当下青少年群体里拥有巨大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对于从业者来说更多意味着一种责任感而非优越感。追星并非坏事,关键在于追什么星、以什么方式追星。新型偶像不但具有外形和专业方面的辨识度,更要为青少年提供行为上的直接指引。这也意味着全社会都应当努力推崇那些在价值观层面对青少年观众做出正面、积极引导,同时又像朋友一样和粉丝共同成长的优质偶像。如何提升青少年偶像的价值含金量,是当下时代不能回避的议题,对这个问题的观察和思考应当持续深入地进行。(常江)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