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格调 >> 正文
让阅读铺垫生命的底色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7日 14:21:51  来源: 兰州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让阅读铺垫生命的底色

  亲爱的孩子们:

  毕业季,你们完成了小学阶段的学习。即将开启一段新的生命历程。正如电影《老师·好》中所说:“人生就是一次次幸福的相遇,夹杂着一次次伤感的别离。”六年前,你们,我们在雁园相遇,至今,我仍然记得刚入校的你们,可爱、顽皮,纯真如清晨荷叶上的露珠。蓦然回首,却发现一千八百多个日夜已悄然而逝。六年来,你们长高了,也懂事了,你们的成长和拔节让老师欣喜,你们的日见丰盈更让老师骄傲。人生路漫漫,我只能陪你们走这一程,接下来,你们将继续学习,继续成长。而我要原路返回。最后只剩下几句嘱托,请你们好好珍存,无论走到何处,飞向何方,都要记得,你们的童年时光里,我们曾一起度过。

  生活和成长远比作业和成绩本身更有趣而富有诗意。我们依然陶醉在树叶的诗情画意中,将自己的诗和远方抒写。

  已经长大的双手还带着针刺的痛感,那是我们做猴子留下的痕迹,那只丑丑的猴子依旧在你的床角傻笑吧?

  石头作画的兴奋和激动依旧振奋着我们忙碌的生活,母亲河畔的鹅卵石,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记忆;还有,那两只陪我们一起听课,陪我们一起挨骂的珍珠鸟,是否穿过万水千山,在你的梦里做片刻的停留?但是,孩子们,不管怎样,在童年最美好的岁月里,我们便把自己打开,在我们每月一本的阅读里,探索知识的海洋,被文学照耀着,是多么美好!同样照耀着的,还有桃花,三叶草和我们趴在操场里描画春秋的身影……风起,所有的绿都是从宁静的深处走来的第一声脚步,我们沿着儿童文学踩出来一条路,必将为你们铺垫好生命的底色,这个底色里透着一股子骄傲!

  看,我们在《忠犬八公》的阅读里,为小八留下的热泪还在发酵;听,《海底隧道》里,我们为圆圆的命运鸣不平的争论还在呼啸;而在大卫之星的光辉里,我们逐步走向历史的真相,走向深刻,走向成熟……

  如今,乔西的球场已经看不见你们奔跑的身影;记忆中的草房子里,你喜欢的人物还在油麻地里嬉闹,而我一直明白,你就是那个想赢的男孩;十岁那年,你们的梦想是否就是向着明亮那方?

  如今,空旷的楼道里没有了你们打闹的身影,《木兰辞》熟悉的旋律却仍在耳畔回响;清晨的霞光里,《日有所诵》的回音若有似无……

  六年的光阴一晃而过,校园里碧桃花开花落的六个周期见证了你们一路以来的成长:老师忘不了课间操时你们的玩耍跳跃,忘不了课堂上你们的专注神情,忘不了运动场上你们的飒爽英姿……凡属过往皆是缓缓拉开的序幕,虽然今天你们毕业了,但你们成长、成人的路才刚刚开始,老师希望你们勇敢地踏上新的征程,不畏惧考验,敢直面未知。愿你们在未来的道路中,心中有梦,手中有卷,以梦想为马,以知识为剑,不仅叱咤中考、高考的战场,更要书写生命的华丽篇章。请你们永远不要忘记:坚守自己的梦想,勇敢拼搏,保持心中的善良,心怀感恩。(教师 张阿芳)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