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影视看点 >> 正文
《老式喜剧》故事不老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7日 14:25:11  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老式喜剧》故事不老

李春光摄

  “想到这出戏会好看,但没有想到李幼斌能在这出戏中把一个孤独老头演得如此丝丝入扣!”6月26日,北京人艺新排剧目《老式喜剧》在首都剧场实验剧场首演。北京人艺演员史兰芽和著名演员李幼斌夫妇首次共同出演话剧作品。演出结束后场内掌声雷动,不少观众在退场后意犹未尽地讨论着。

  《老式喜剧》围绕两个老年人展开,是苏联作家阿尔布卓夫创作于上世纪70年代的作品,观众在开场前也许会犯嘀咕,担心剧情枯燥乏味。然而,演出现场观众的笑声与泪水足以证明《老式喜剧》故事不老,情意动人。作者笔下的台词幽默诙谐,表面的针锋相对之下,是内心世界温情的交汇。李幼斌扮演的疗养院总医师罗吉昂是一个孤独的苏联老头,看似严肃古板,实则深情可爱。史兰芽扮演的疗养院女患者莉吉娅虽遭遇生活的打击,但始终开朗、热情,两个孤独者的相遇重新点燃了他们的生命之火。

  作为一出长达两个小时的“对儿戏”,《老式喜剧》对两位演员来说可不轻松,全剧九场戏中,他们除了换装始终在舞台上。每到一幕结束,他们在短短几十秒内迅速完成变装,再进入到完全不同的故事场景。史兰芽直言,丰富而渐进的台词也为演员带来不小的挑战。“这个戏要演出一种过程,因为每一幕的发展是逐渐推进的。”

  第六场,两人共同演绎的一段查尔斯顿舞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一位观众感叹,李幼斌、史兰芽夫妻档的配合默契十足,“跳舞时两人眼里都有深情的光。”在戏中,一盒糖推动了两人逐渐相知相依的剧情。观众张先生发现,“李幼斌老师的几回拿糖、吃糖动作都很不一样,演出了双方从互相抵触到开始心与心的沟通,最后互相离不开的情感变化。李幼斌确实是实力派演员,细节见真功。”

  其实,这样的舞台表现,不仅来源于李幼斌多年的艺术积累,更得益于他曾经二十余年的话剧舞台功底。李幼斌曾是长春话剧院的一名演员,在舞台上磨砺了二十多年。他最后一次演话剧是在1994年,至今已整整25年。此番接演《老式喜剧》,是因为剧本令他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剧中疗养院总医师无论年龄、气质还是人生际遇都深深打动了他。

  也许有的观众并没有注意,戏中女患者接过疗养院总医师送她的一束花以后将其放在小桌上,而花朵是正对着观众的。对此,导演班赞透露,李幼斌对细节的要求几乎达到了“强迫症”的地步:“排练中,史兰芽老师接过花放在桌上,只要是花梗对着观众,李幼斌老师就要求把花束转过来,他要求花朵必须正对观众。”此外,戏里的杯子道具,李幼斌每次排练都要认真刷干净,连兜里放多少糖都要检查一遍。

  全场演出中有许多情节令观众会心一笑,但笑点并不媚俗。“这是一个温暖的爱情故事,也是一个让人反思当下人与人的距离,让人放下冷漠和偏见的故事”,有观众说道。据悉,该剧将演出至7月15日。(记者 王广燕)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