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互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网友互动 >> 正文
“创”响中国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15:16:06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原标题:“创”响中国

  “中国双创已进入黄金期”“调动了亿万市场主体积极性和创造力”“充分展现了中国经济的活力和韧性”……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中国双创成就令来自世界各地的创客领军人物、专家和政府官员由衷赞叹。

  内容更实质量更高 双创加速向纵深发展

  在双创活动周的主会场杭州,已经形成了一支以“阿里系、浙大系、海归系、浙商系”为代表的创业“新四军”;而在活动举办地杭州梦想小镇,“起航”4年多来新产品、新业务、新模式层出不穷,目前已集聚创业项目1867个、创业人才1.64万名,融资总额达110.25亿元。

  除了创新创业的科技含量不断提升,双创也不再仅是初创和草根创业,更多的大企业也纷纷通过搭建平台、加大研发投入,加入再创新再创业的滚滚大潮。民营企业搭建平台是其中一种模式,近年来,创业孵化载体正在形成主体多元、类型多样、业态丰富的格局,成为双创纵深发展的又一趋势。《中国创业孵化发展报告2019》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创业孵化机构达11808家,全国在孵企业和团队达62万个,直接带动就业395万人。

  中国科协企业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苏小军表示,从今年主会场主题展示情况来看,新生态令人欣慰,双创“生态圈”和资源共享平台日益成熟,大企业龙头带动作用愈发强劲;新主体更加多元,全国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热情不断激发,未来发展令人期待;新科技令人鼓舞,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工业物联网、数字经济新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均有新进展;新动能活力强劲,大量传统企业提质增效,拓展发展新空间。

  “水大鱼大” 双创环境日益改善

  “通过脑电波调控大脑神经元细胞活跃状态,记忆力能提升10%至15%。”“戴上手语臂环,手语就能转化成文字并通过语音播放出来。”……本届双创活动周首日的“创客之夜”,来自全国的15支创客团队各自用2分钟向台下的投资机构展示了奇思妙想。在2018年,有3200多场这样的创新创业大赛在各地举办,数十万创新创业者参与其中。

  自2015年以来,双创活动周先后在北京、深圳、上海、成都成功举办4届,形成了“北有中关村,南有深圳湾,东有长阳谷,西有菁蓉汇”的双创品牌。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新登记企业670万户,市场主体数量突破1亿大关。

  随着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创新创业环境近年来不断改善。“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一门式一网式”等一批便捷政务服务大量涌现,让创业者们有了更多“获得感”。不久前,上海观安信息技术公司部门负责人张卫纲在上海市松江区行政服务中心自助打印出一张由安徽省合肥市市场监管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以往要耗时一两个月才能办完的手续,如今只用了3天,让人惊喜。”

  政策体系日益完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营造出了更为良好的科技转化环境,科技创新支撑创业的作用越发凸显。数据显示,2018年,区域示范基地技术合同成交额72亿元,高校和院所示范基地成果转化交易额74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40%。“我国在基础研究上持续发力,但成果转化环节相对薄弱。双创活动正是健全创新链、跨越‘死亡谷’的重要桥梁,将基础研究的突破真正转化为产品,进而推动国家的创新能力。”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说。

  加强创新引领 开创更美好“创业时代”

  随着双创活力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大量增加,新的就业形态不断涌现。“2018年,全国新登记企业比上年增长了10.3%,平均每天新登记的企业是1.84万户。”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说,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不断显现,成为拉动就业的新引擎。

  部分受访创业者表示,当下双创异彩纷呈、展现无限生机,但仍存在创新创业生态不够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尚不健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还不充分,以及部分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科技成果与市场、产业脱节严重,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的问题仍然存在。”同盾科技创始人、首席执行官蒋韬说。

  “最重要的是培育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对接基础研究与企业、市场需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田杰棠表示,同时对创新创业应秉持“包容审慎”的原则,要宽容失败,这样才能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2019年全国双创活动周已经传递出明确的信号:各级政府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让创业创新者按照市场规则公平竞争、轻装上阵,为这些造梦者提供茁壮成长的“阳光雨露”。(记者 沈锡权 商意盈 张泉 朱涵 马剑)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