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格调 >> 正文
河北廊坊非遗展演走进乡村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15:16:33  来源: 中国文化报
分享至:

  原标题:河北廊坊非遗展演走进乡村

  “看,这是咱们永清的‘宝贝’——‘抡铁花’,快拿手机录下来。”6月14日,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杨家营村热闹非凡,村民在安全区外,正欣赏着民俗表演“铁树银花”。由永清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举办的非遗展演活动在杨家营村举办。当天,除了“铁树银花”表演外,北五道口村音乐善会、白雁口村金叉圣会等民俗项目一一进行了展演。

  北五道口村音乐善会的传承有着悠久的历史,属于典型的北韵禅乐。领乐为管子,主要乐器分文、武两部分,文乐部分有管子、笛、笙、云锣;武乐部分有鼓、钹、铙、小镲等。音乐善会2018年被列入廊坊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白雁口村金叉圣会又名“白雁口金叉武术团”,是集武术、杂技、祭祀、戏曲、民间花会等表现形式于一体的独特艺术种类。

  永清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永清县文化底蕴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众多。永清县重视非遗的传承,近年来,逐步加大了对非遗的推广力度。

  “我的曾祖父杨布云13岁时,在本村铁匠铺做学徒,和同伴们一起钻研发明了‘抡铁花’。”“铁树银花”民俗表演代表性传承人杨凤山表示,2006年,杨家营村成立了旅游协会,“抡铁花”作为旅游观赏项目被重新挖掘出来,在对操作设备升级改造后,表演场面更加宏伟壮观,得到了游客的高度赞誉。“抡铁花”2013年被列入河北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记者 李秋云)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