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播报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时尚播报 >> 正文
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窥见下半年电影类型趋势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16:26:12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窥见下半年电影类型趋势

  《决胜时刻》

  《中国机长》

  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接近尾声。每一年,几乎大半个影视圈都聚齐在上海电影节,既是对过去一年来行业发展的总结交流,也是对未来行业走向的预测和展望。从各类论坛、行业大佬的发言以及各家公司的全新片单发布,都可窥见中国电影接下来的行业趋势。要说今年有什么是最明显的新变化?那就是符合主流价值观的主旋律影片以及展现对未来美好想象的科幻片,必然成为最热门的类型。

  主旋律题材电影受关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批主旋律题材商业大片在本届上海电影节受到关注。

  已经在主旋律商业大片率先试水成功的博纳影业,宣布今年将重磅打造“中国骄傲三部曲”,推出《烈火英雄》《决胜时刻》《中国机长》三部大片。

  《烈火英雄》改编自鲍尔吉·原野长篇报告文学《最深的水是泪水》,展现消防员真实救火工作,该片由陈国辉导演,黄晓明、杜江、谭卓领衔主演,杨紫、欧豪特别出演,将于今年8月1日建军节上映。该片是首部大规模聚焦中国消防官兵的现实主义题材的影片,也是首次将史无前例地将火场营救呈现在大屏幕上。

  《决胜时刻》则定档9月12日中秋档,这是博纳影业继《建军大业》后推出的又一部史诗情怀大片,由黄建新监制,宁海强导演,何冀平编剧,演员阵容既有老戏骨唐国强、刘劲、张涵予、濮存昕,也有年轻演员黄景瑜、王丽坤。

  《中国机长》则是根据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8633航班机组成功处置特情真实事件改编,由刘伟强导演,张涵予饰演英雄机长。

  此外,吴京、章子怡主演的《攀登者》聚焦的是1960年中国登山队向珠峰发起冲刺,完成了世界首次北坡登顶这一不可能的任务。李少红新片《解放了》则把背景放在平津战役,透过战争中小人物的生存状态和细腻情感,将观众唤回当年的历史时代。

  除了传统影视公司,互联网电影公司也不甘落后。腾讯影业年度发布会都让主旋律影视作品“打头阵”。今年更是一口气发布了15个以“时代旋律”为主题的影视项目。亮相的电影包括关注海上救援力量的《紧急救援》、陈凯歌担任总导演的《我和我的祖国》;亮相的9部剧集,既有《我们的西南联大》这样反映民族精神的作品,也有康洪雷新作《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更有《奔腾年代》这种以电力机车为背景的年代剧,还有首次聚焦司法工作者的《黑色灯塔》,关注育儿题材的家庭温情剧《亲爱的,你在哪里》,展现年轻人奋斗价值的《正青春》等。

  根据行业报告,腾讯影业是参与主旋律影视项目最多的互联网影视公司。在“时代旋律”系列里有8部聚焦现实主义的剧集,已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的两批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名单。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关注有正向意义的现实题材。

  科幻电影迎来关键节点

  除了主流电影之外,科幻电影也成为今年上海电影节的热门词汇。

  今年春节档,打响科幻电影首响的《流浪地球》斩获47亿元票房收入,为国产科幻电影的复兴迎来开门红。今年上海电影节,《上海堡垒》《被光抓走的人》《末日拯救》等悉数亮相。

  猫眼研究院院长刘鹏在上海电影节“电影·科技·未来——科幻电影的想象空间”论坛上表示,2019年是中国科幻电影的关键年,含科幻标签的国产电影票房将首次超过好莱坞电影在中国的票房。《上海堡垒》导演滕华涛则认为,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票房的持续走高,低成本的喜剧和低成本的爱情片,已无法满足观众的需求,科幻电影走上关键节点。

  虽然势头迅猛,但国产科幻电影依然任重道远。一方面是工业化基础依然薄弱,在论坛上,导演郭帆就以《流浪地球》为例,在拍摄太空戏份时就因为缺乏经验,导致吴京腿部充血受伤:“在工业化不足的时候,剧组是在拿人肉填补。”

  滕华涛同样认为,国内科幻片与好莱坞存在的差距并非纯技术方面的问题,而是创作人员的差异巨大。

  另一方面的困难来自文化差异,国产科幻片的编剧如何才能写出一个符合中国观众价值观,同时还能引起他们情感共鸣的故事,挑战巨大。《拓星者》导演张小北认为,中国观众看外国科幻片时,容易把注意力放到视觉元素上,因为视觉元素让人容易忽略文化差异。但在看中国科幻电影时,中国人的情感表达方式中国观众更熟悉,接受起来更没有障碍,所以中国观众更倾向于看演员的表演。

  《盗梦空间》《星际穿越》创意总监、导演保罗·J·富兰克林对于这一点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即便科幻电影以特效著称,故事也依然是最重要的,如果特效无法对故事产生帮助,就是一种失职。在他看来,很多科幻电影喜欢改编小说,但这个转化过程很可能导致观众和创作者过于关注原著,从而无法给这个故事注入新的生命和活力,也因此,他倡议创作者要多写原创的科幻故事。

  在几位嘉宾看来,在如今跨国电影合作如此普遍的环境下,科幻电影天然地适合全球化合作。“每个国家的历史都是不同的,但我们拥有一个相同的未来。”(策划 徐晖 记者 黄岸)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