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生活资讯 >> 正文
这堂课叫农训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16:13:05  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这堂课叫农训

  农训,是初中学习阶段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

  “农训农训”,光是“农”字,就仿佛充盈着累与汗水,更何况还追加一个“训”呢。可老师总说,农训,能够在人生漫漫长河中增添一幅色彩斑斓的图案。

  在农职学院,我首次尝试的便是操控拖拉机。我对拖拉机的概念好像是轮子特别大,体型就像是个小巨人,而我眼前的拖拉机却很小,仿佛只是个模型。它没有了大轮胎,相应位置上装的是履带。从农职学院老师那里了解到,原来,不同的拖拉机的工作方式与功能都不尽相同,眼前的拖拉机是用来犁小片田地的。随后,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大胆地首次操控起来。其实挺简单的,按钮与操作杆都不多,挺像小时玩的遥控汽车。看见它在田地上整齐地犁出三条直线,我深刻地感受到了科技的重要性。没有它,看着这一眼望不到头的大片肥沃土地,如果单靠人工来操作,肯定是事倍功半、困难重重,但如今有了农耕科技的帮助,便会轻松百倍啊!

  第二天下午,我们又来到厨师体验场地。我们先进行的是趣味馒头的制作,老师教了我们如何和面,以及好多馒头形状的制作方式,捏制技巧等等。我想按照老师所教的方式制作一朵玫瑰花,就是事先将一个个捏好的小面团按扁,然后再用梳子将其边缘按压出美丽的条纹,随后将它们有序摆好,卷成一团。你别说,乍一看,还真和老师制作的挺像呢。我们把制作好的面团放进蒸笼里,学着老师的样子排气、开火。擦掉满脸的汗水,我终于知道了爸妈平时在家做饭的劳累。傍晚时分,我们品尝到了自己花了一下午制作的美食,虽知道这些仅仅是些面团制作的花样馒头,但感觉却不一样,真的认为是一桌的美味佳肴。

  移栽忘忧草也同样让我非常难忘。我们先用铁铲挖一个一拃左右的坑,然后轻轻将忘忧草的根放进去,栽种时要小心扶正,防止它倾倒,最后再将土回填后压实浇水。过程看上去似乎极其简单,但要是做一下午可不轻松。于是同学们想出个办法,那就是专人挖坑,专人移栽,专人浇水。明确分工,相互配合,很快我们便完成了移栽任务。任务结束后,也不由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团结协作的重要性。

  后来的几天,我们还进行了拓展训练,它让我的体能得到了提升;还有我念念不忘的智能温室,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桑蚕丝的制作过程中,我们把一个蚕蛹外面包裹的丝经过沾水、抻拉、晾晒等一系列步骤,使它们变成了今天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见到的丝线……

  一周的农训,不仅让我学会了更多的农业方面的知识,开阔了视野,更重要的是它还让我体会到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深刻含义。坐在大巴车上,望着渐渐离我远去的菜棚子,以及种满果蔬植物的田地,我相信,农训的收获将永远植根于我心。(王子琦 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初二(19)班)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