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格调 >> 正文
听戏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 10:55:26  来源: 中国文化报
分享至:

  原标题:听戏

  小时候,我无法理解,外婆为什么那么喜欢听戏?每回看到她将电视调到戏曲频道,一会儿越剧,一会儿沪剧,我就觉得烦,拖声拖调地不知在唱些什么,很奇怪外婆为啥听得一脸笑眯眯。

  渐渐长大了,有一天惊觉自己的嗜好发生了改变。从前喜欢的东西突然不喜欢了,从前不喜欢的反而找到了感觉。人生的妙处也许就在这里,岁月帮你在不同的时间,推开了不同的门。

  有一年春天我去成都,徜徉在宽窄巷里乐而忘返。纵横交错的青石板路,两侧是仿古建筑的茶肆商铺,蔷薇花灿灿地爬满墙头,梧桐树叶构成天然的绿色屏障。成都真是一座闲适的城,宽窄巷里捏脚的、采耳的、耍酒的……蜀国风俗,妙不可言。

  巷子里有不少剧院茶楼。我被热情的茶楼小妹请进去,舞台上正在上演川剧《白蛇传》。茶水费不算贵,便买了一席茶位,坐在靠近舞台的一个角落,喝茶、嗑瓜子儿、看川剧,体味这浓郁的巴蜀风情。

  第一次听川剧,念白听不懂,不过不要紧,舞台边配有字幕。川剧的变脸,是四川文化的精髓。演员变着变着,走下舞台与观众互动起来。我目不转睛地盯着他的脸,近在咫尺,却连一丝破绽也看不出来。多么不可思议,那一张张脸谱到底是怎么变出来的?它像一道谜题,吸引着我。

  从此,我的旅行清单里,添加进一项新的心愿——去旅行目的地,听一听原汁原味的当地戏曲,零距离感受非遗的魅力。

  去年秋天,我去乌镇参加了第五届戏剧节。因为一场戏剧节,十月的乌镇热闹极了。吃完早餐,我在巷子里随意走走,清晨的乌镇,静谧空旷得仿佛一幅水墨画。我信步走到乌镇水上集市,在某扇古木窗旁看到一块小黑板,上写:乌镇花鼓戏《卖婆记》。

  乌镇花鼓戏?我从前只知凤阳花鼓戏,没听说过乌镇也有花鼓戏。好奇心顿起,临时决定,晚上不去看话剧了,改听花鼓戏。

  晚上,我在临近水上戏台的咖啡吧选了一个最佳听戏位置。因为去得早,我得以走到后台,参观了演员的化装室。他们不是专业演员,是乌镇当地的居民,虽然观众不多,三个演员的戏服、妆容却丝毫不马虎。婆婆是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太太扮演的,个子不高,嗓音洪亮,字正腔圆,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唱腔在乌镇夜空中飘来荡去,好一个秋风沉醉的夜晚。

  那么,广州粤剧又是什么味道呢?去广州前,我查到几家粤剧茶座,可以边吃饭边听剧。可是当我把电话打到荣华楼、大同酒家,却被告知他们的粤剧茶座均已停业。偌大的广州,难道听不到一场粤剧了吗?我心里空落落的,未免有些失落。

  抵达广州的次日黄昏,我去恩宁路散步,想拍拍那里的骑楼一条街。走着走着,突然猝不及防,耳朵里灌入一股乐声。那个刹那,一颗心快跳了出来。直觉告诉我,那就是粤剧啊!循声而去,我走进一家不知名的餐馆,看到一群老人正在自娱自乐表演粤剧呢!

  坐在餐馆一隅,我听完了一整首《林冲泪洒沧州道》,虽然我什么也没有听懂,但是我感受到了岭南别样的风情。我激动地拿出小本让老人们写下他们手中乐器的名字(因为我听不懂他们的普通话),第一次知道了原来有种乐器叫“卜鱼”,还有种乐器叫“电中阮”。

  恩宁路一○六号,我记住了这个门牌号码,也记住了这群依然坚守在传统戏曲领域的老人们。虽然他们没有演出的华服,弹唱得也许也不够专业,可他们一颗颗快乐沉浸的心,足以将我感染。凡心所向,素履以往。邂逅粤剧的美好时光,使我难忘。(陆小鹿)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