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格调 >> 正文
杜甫草堂:让孩子迷上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 10:54:49  来源: 中国文化报
分享至:

  原标题:杜甫草堂:让孩子迷上传统文化

  “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见群鸥日日来。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近日,身着传统汉服的9岁小姑娘余昂昂用清亮的童声在位于四川成都天府广场的肯德基天府锦绣主题餐厅吟诵着杜甫的《客至》,以此开启了“肯德基四点半小课堂”在成都的序幕。

  作为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与肯德基深度合作打造肯德基天府锦绣主题餐厅的后续活动,“肯德基四点半小课堂”活动依托杜甫草堂博物馆“草堂一课”项目,充分利用学校放学后家长回家前的时间,在餐厅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孩子们亲近并爱上传统文化。据悉,在此之前,双方已经在主题餐厅内针对不同年龄的孩子开展了画油纸伞、学习古代礼仪等活动。

  近年来,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在建立青少年传承传统文化的教育模式上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这其中,被评选为首届“中国博物馆教育项目示范案例”的社教项目“草堂一课”功不可没。

  据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负责人介绍,“草堂一课”核心课程主要包括“草堂特色课程”和“学校课程进草堂”两大系列。其中,“草堂特色课程”以彰显和推行草堂诗歌文化为主,与学校配合开展。“学校课程进草堂”则是博物馆主动搭台,积极引进本地区中小学校优质特色课程,其课程包括杜诗操、杜诗情景短剧、诗歌吟诵、杜甫诗意画、传统节日与诗歌、茶艺茶礼等。

  “草堂一课”不仅拥有独特的诗歌课程,还有一批由博物馆专业技术人员和学校老师共同组成的讲师团队,他们将博物馆文化资源与学校课本知识有机融合,共同研发出独具草堂特色的双师课程,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深受大家喜爱。“草堂一课”课程设计重在互动体验,从讲师教学示范到学生亲自动手实践,共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在四川,博物馆教育作为社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以其特殊的教育形式发挥着独特作用,而“小小讲解员”培训和实践则是目前四川博物馆界最为流行的一项教育活动,杜甫草堂也不例外。近年来, “草堂小小讲解员”积极参与杜甫草堂各类文化活动,包括成都诗圣文化节、盆景展和世界读书日、学雷锋日、国际博物馆日、中国文化遗产日等活动。活动期间,孩子们通过自主签到、主动问询和提供讲解、收集意见等,不仅增强了自信,还培养了参与主动性。

  2019“草堂小小讲解员”选拔活动将于6月29日进行,届时,将从来自成都市草堂小学、市彩虹小学、市人北小学等30余所学校的200余名小学生中选出40名“草堂小小讲解员”,在杜甫草堂博物馆仰止堂内接受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内容包括茅屋故事、杜甫生平、诗歌楹联、讲解技巧、博物馆日常英语等,并于8月正式上岗。

  此外,针对暑期教育,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已连续举办了6届“暑期诗歌训练营”。通过实景教学、情景体验、现场互动等手段,吟诵、书法、绘画、音乐等传授形式,向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充分展示中国古典诗歌的魅力,激发孩子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我们会尽可能提供更多的机会,让孩子们迷上传统文化。”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付远书)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