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生活资讯 >> 正文
被暗杀的睡眠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16:59:32  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被暗杀的睡眠

  凌晨四点半,窗外漆黑一片,演员瓦茨拉夫·西姆萨克床边的闹钟尖厉地叫唤起来。两次摸索试探后,他用手掌摁停了声响,然后躺着一动不动,等待怦怦直跳的心脏平缓下来。右掌心里,闹钟的时针在稳健地嘀嗒环行。左手被惊扰的肌肉在一蹦一跳地小跑。他试图爬起来,发现如复活般艰难。越过意识的地平线,在遥远的某处,一处耀斑掠扫而过,警示他必须醒来了,但随即便悄然沉入大脑皮层的灰色荒地,心律和闹钟嘀嗒的节奏相同,西姆萨克又睡过去了。当紧攥的右手松开,闹钟咣当坠落在地板上时,睡着的人这才猛然惊恐地坐起来。对演员西姆萨克睡眠的暗杀行动,终于成功了。

  “尊敬的客人们,现在请移步休息室。”每天早晨,西姆萨克都要练习一遍《命运》剧本里仆人的台词。说到第三个词的时候,嗓音会冲破痰液,撕裂房间的寂静。因为罹患呼吸道炎症导致嗓子经常失声的西姆萨克,每天早上一睁开眼,就会下意识地焦虑,他测试自己的谋生工具,就如同足球运动员醒来,会触摸一下自己的双脚是否健在。

  卫生间里,第一盏灯,如昨日剧场里十六盏卤素聚光灯发出的强光那般刺眼。西姆萨克凭借记忆摸索着摁下电灯开关,紧闭眼睑过滤最初的光亮,然后眼睛才睁开狭窄的一条小缝儿,让光线进入视网膜。多年来他都这样小便:伸出胳膊抵住对面的墙壁,以减轻腿部的负重。眼睛逐渐适应了越来越强的亮度,直到能够完全看清映入眼帘的第一个日常景物——白色抽水马桶,尿液颜色不错,真令人欣慰。

  到了浴室里,他的动作敏捷起来。不再需要倚靠墙壁,而是凭双腿支撑他的体重。凝视镜子的双眼看不出痛苦,只有两个明显的黑眼袋,以及五十五岁年纪的老脸上丝丝毕现的皱纹。当牙膏触碰到裸露的牙龈时,他发现自己的牙周炎也在迅速恶化。不久之后它们会逐一掉光,牙齿、头发……唉,自然规律不可违。

  “瓦谢克,需要为你准备早餐吗?”妻子往浴室瞄了一眼,问丈夫。

  “不用了,我去片场吃。”西姆萨克说罢,走上前去,在妻子的额头吻了一下。

  “唉,老婆们哪,你们犯不着一大清早就这么无私奉献。”他一边在心里琢磨,一边吹去剃须刀里刚剃下的一撮灰白胡茬。踏实睡你们的觉好了,非得用你们那张黄脸送丈夫出门吗?

  “米哈尔还没回来。”妻子在说,“我睡不着,我等他到家了再睡吧。”

  “他已经成年啦,一个大学生,不必再替他操心。”丈夫安慰妻子。

  外面,寒夜还没有退去,昏暗的居民楼鳞次栉比,窗户都是黑洞洞的,街旁的路灯发出倦怠、微弱的光,随时要熄灭似的。(兹旦内克·斯维拉克)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