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影视看点 >> 正文
让影响力、创意力成为影视剧的“原力”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14:06:39  来源: 中国文化报
分享至:

  原标题:让影响力、创意力成为影视剧的“原力”

  6月15日,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电影蓝皮书2019》《中国电视剧蓝皮书2019》在上海首发。

  据了解,这两套书是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与浙江大学国际影视发展研究院联合发起的“中国影视年度蓝皮书”项目,以“影响力”“创意力”“工业美学”“可持续发展”等为关键词,选出2018年“中国十大影响力电影”和“中国十大影响力电视剧”。据蓝皮书主编之一、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介绍,“十大影响力”影视作品的评选标准不局限于票房、收视率等商业指标或单纯的艺术特征,而是兼顾艺术与商业、工业与美学,充分考虑影视作品的类别、题材、产业结构和工业美学的分层化、多样性,考察作品的影响力、创意力、制作的工业化程度、制片及运营的效率和实现等。

  经大学生投票和业界专家评审,最终,《我不是药神》《红海行动》《无名之辈》《邪不压正》《影》《江湖儿女》《狗十三》《无双》《无问西东》《地球最后的夜晚》入选2018年“中国十大影响力电影”;《大江大河》《延禧攻略》《和平饭店》《正阳门下小女人》《如懿传》《创业时代》《归去来》《黄土高天》《美好生活》《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入选2018年“中国十大影响力电视剧”。

  以上述20部影视剧为例,这两套蓝皮书进行深度剖析、学理研判,分析总结了年度中国影视业的发展、成就、问题、症候与未来趋向,力图为中国影视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蓝本,助推中国影视创作的质量提升和影视产业升级。

  “与现有的一些年度报告重视数据梳理、艺术分析相比,这两套蓝皮书侧重从个案切入分析年度影视业现象,结合具体文本和影视产业链发展现状,进行全案整合评估,总结归纳出核心创意点和制胜之道,研判其可持续发展性。”陈旭光说,“这不仅具有学术价值,还兼具艺术生产与产业发展的实践指导意义。”

  蓝皮书另一位主编、浙江大学国际影视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范志忠说,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电视剧产量保持了平稳生产的态势,围绕互联网文化所进行的探索与创作,令人期待;但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影视产业的高速发展,涌现一批精品力作的同时也累积了不少问题与弊端。“因此,剖析年度最具影响力的电视剧创作特征和营销机制,进而分析中国电视剧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态势,具有特殊的意义。”范志忠说。

  陈旭光认为,虽然2018年中国电影业遇冷、增速放慢,但在互联网语境下观察电影美学和新导演队伍等,依然令人欣喜——现实主义美学崛起且风格多样、新主流电影再上台阶、重工业电影带来想象力消费……“在当前‘新口碑时代’,几乎人人都是影评家,网络影评、评分网站使口碑渐渐成为中国电影票房的试金石。但是,中国电影的口碑评价体系还不够完善,接下来,如何提升观众的鉴赏力和审美判断力,如何真正发挥观众的主体性和积极性,仍是我们需要关注的焦点。”陈旭光说。(记者 李佳霖)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