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格调 >> 正文
齐鲁大地点亮乡村文艺之光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14:08:55  来源: 中国文化报
分享至:

  原标题:齐鲁大地点亮乡村文艺之光

  山东省胶州市文艺志愿者进村辅导秧歌

  乡村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重点区域,也是难点地带。囿于有限的人才、资源等,如何满足乡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一直是各地积极思考解决的问题。近两年来,山东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转变观念,以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为抓手,探索县及县以上文艺资源向基层流动,“种文化”成绩喜人。

  麦收时节,文化广场依旧热闹

  收割金黄的麦穗,播下玉米种,晾晒、浇水、施肥……对于广袤齐鲁大地务农的乡亲们而言,每年6月是忙碌的麦收时节。济南市商河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守奇回忆,以前每到这个时间,村里家家户户起早贪黑,忙得脚不沾地,生怕错过了农时。如今,商河县有了另外一番景象。

  6月13日晚7点半,商河县怀仁镇洼李村的十几位村民吃罢晚饭,便相约来到村头的文化广场。伴着热烈欢快的锣鼓点,村民们跳起了鼓子秧歌广场舞。人越聚越多,一个小时后,加入广场舞队伍的人已有四五十位,站在一旁说笑拉呱的也有几十人。

  “现在收麦子、种玉米都是机械化,一两天就完事,人们忙完就愿意来广场上活动活动。”李守奇说,与劳作方式一起改变的,还有老百姓的休闲方式。“以前就算没农活儿,村民要么打牌、要么坐在家里聊天,现在都愿意来广场上热闹热闹。”

  广场舞近年来在山东的乡村非常受欢迎,部分县区甚至村村有广场舞队伍。这一现象背后所反映的,是基层群众对业余文化生活的渴望。

  基于以上认识与判断,山东文化和旅游部门陆续开展了“全时段”文艺进基层活动,即在乡村开展的文化辅导培训、公益展演等不再集中于冬春季,而是采取全年不间断方式进行。

  服务频率的改变,势必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增加内容供给,而社会力量的介入则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济南市文化馆馆长马迎春说,相比3年前,该馆在册的志愿者增加了120多人,全年开展的进基层活动场次翻了一番。

  以需定供,文化下乡不再随机

  6月初,孟子故里邹城市正式启动今年全市惠民演出工作。今年,当地共安排1000场次下基层惠民演出,与往年相比,不仅增加了演出场次,还推出“点单”服务:相关部门提前10天预告演出地点、院团,群众可从3套节目单中单选或套选想看的内容。

  如今在山东,秉承文艺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多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在探索服务的供给侧改革,而其中的一个关键点,就是紧紧围绕乡村民众的需求做文章。

  着眼于为民众打造舒心安逸的活动场所,潍坊市近年来实施了乡村公共设施升级工程,目前,当地的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已达100%,337个省定扶贫村均建成了综合文化活动室。

  聚焦提升乡村文化设施的服务效能,菏泽市今年起大力推进“菏泽文化云”平台建设,希望通过数字技术实现多地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乡镇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水平和服务效能。

  “长期以来,供需不对接是制约乡村文艺事业发展的主要短板。”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田素英说,“现在老百姓的生活条件好了,对文化的需求多了,不仅要看节目,还要看好节目。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做的事就是把‘遥控器’递给他们。”田素英说。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表示,乡村文化振兴是提振农村精气神的行动保障。公共文化服务的快速发展,实现了农村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一起抓,有利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

  坚守初心,乡亲们登台唱主角

  从“送文化”到“种文化”,一字之差反映的是理念和思路的变化。

  威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荆国胜说,如今去基层办一场演出或培训很简单,但想真正实现乡村文艺的持续繁荣,还得激发它的内生动力。

  “去年,我们去一个村演出,村里负责人对我说,全市这么多村,你们能演得过来吗?演员再多也不行。”荆国胜表示,让乡亲们登台当主角已经说了很多年,只有相关部门下大力气培训、乡镇给予足够重视,这项工作才好办,才能真正让百姓受益。

  近两年来,山东各级文艺单位通过选派志愿者下基层的方式,为广大乡村带去了艺术的星光。在山东省吕剧院,全院几十位青年演员与济南、东营、滨州等地的乡村建立了长期联系。院团演出时间宽松时,演员们便赶赴这些乡村,为那里的群众现场教授吕剧唱段。在革命老区临沂市,当地把传承红色文化与推动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临沂的市级、县级文艺机构,每家单位均有自己的帮扶村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培养村庄的文艺带头人。

  王磊说,今年山东的一个工作重点是继续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夯实完善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服务阵地网络;大力推广数字服务、流动服务、志愿服务等服务模式,推动由“政府端菜”向“群众点单”转变。(记者 苏锐)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