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格调 >> 正文
圣彼得堡冬宫印象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16:48:31  来源: 中国文化报
分享至:

  原标题:圣彼得堡冬宫印象

  圣彼得堡冬宫(摄于俄罗斯)

  位于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冬宫,面向涅瓦河,原为俄罗斯帝国沙皇的皇宫,1917年十月革命后为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一部分。1764年,入住冬宫的第一位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从柏林购进伦勃朗、鲁本斯等人的250幅绘画存放在冬宫的“艾尔米塔什”,“艾尔米塔什”在法语里意思是“隐宫”。由此,冬宫也被称为艾尔米塔什。现在,冬宫与其他五个建筑一起组成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其中有5座建筑对公众开放,分别是:冬宫(建于1754年至1762年)、小艾尔米塔什(建于1764年至1767年)、旧艾尔米塔什(建于1771年至1787年)、艾尔米塔什剧院(建于1783年至1787年,现作为博物馆演讲厅)、新艾尔米塔什(建于1839年至1852年)。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占地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130多万平方米,与伦敦的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

  第一,伟大的历史建筑。冬宫最早是彼得大帝的冬季官邸,始建于1711年,当时只是面向涅瓦河的一座二层小楼,但坍塌掉了。伊丽莎白女皇于1754年至1762年在原址上重建宫殿,她请意大利著名设计师设计了这个宏大建筑。但建成那一年,伊丽莎白女皇去世。之后,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入住冬宫并将其作为自己的私人博物馆。为了彰显权势,叶卡捷琳娜二世在位的34年间(1762年至1796年),大量收藏各类艺术品,包括约2000幅绘画、38000册书籍、16000枚硬币和纪念章。叶卡捷琳娜二世十分喜爱法国思想家、哲学家的著作,喜欢读卢梭、伏尔泰等人的作品,并与伏尔泰保持通信多年。1778年,伏尔泰逝世,叶卡捷琳娜二世将伏尔泰7000多册藏书买下,收藏在冬宫。由于收藏过多,以至于叶卡捷琳娜二世下令在冬宫旁先后建造了小艾尔米塔什和旧艾尔米塔什,用来保存艺术品。1837年,一场大火将冬宫焚毁,1838年至1839年重建。在二战中,冬宫再次遭到轰炸,战后被精心修复。现在的冬宫为重建之后的建筑。

  冬宫共有三层,长约230米、宽140米、高22米,呈封闭式长方形,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这座外表绿、白色相间的建筑,规模宏大、造型优美、色彩绚丽、装潢丰富,建筑四周有两排廊柱,窗上饰框及浮雕生动多姿。宫殿内部富丽堂皇、装饰华丽、精美绝伦,用了大量的大理石、石青石、斑石和孔雀石、玛瑙、碧玉等宝石镶嵌,以包金、镀铜装潢,并以各种质地的雕塑、壁画、绣帷装饰,色彩缤纷,气派堂皇。仅“孔雀大厅”就用了2吨孔雀石装饰。比如,从面临涅瓦河的大门进入冬宫后,在宽阔的前厅里,有一座著名的“使节楼梯”,当时各国使节必经此楼梯上二楼等候沙皇召见。后因每年的1月9日,沙皇一家都由此楼梯下楼,走出大门,参加在涅瓦河上为皇室准备的耶稣受洗节活动,传说耶稣降生后在约旦河受洗,所以,这个楼梯又被称为“约旦楼梯”。整个楼梯全部用白色大理石雕凿而成,楼梯顶部、窗户、廊柱和灯具镶着金色的花饰以及姿态各异、神态万千的人物雕塑。比如,大金銮殿(圣乔治厅)面积达800平方米,其地板是用9种木材拼成的,所有的图案颜色都是木材本色,经过近二百年的踩踏,依然色泽鲜艳、光彩依旧,大厅四周排列着一圈大理石柱,天花板上有两排铜制吊灯,大厅的顶部和墙上布满了精美的浮雕,整个大厅美轮美奂。御座背后,有一幅用4.5万颗彩石镶嵌成的地图。可以说,每个殿厅都是一座建筑艺术宝库,令人眼花缭乱、惊叹不已。冬宫是18世纪巴洛克风格的典范之作,是对巴洛克风格近乎完美的诠释。

  冬宫前有冬宫广场。冬宫竣工后,这个庞大建筑孤零零地矗立在空旷、荒凉的涅瓦河旁。1819年,亚历山大一世皇帝命俄国建筑师在冬宫前设计建造了冬宫广场,面积有5万多平方米。广场建成后,亚历山大一世又命该建筑师围绕广场设计建造了一座弧形建筑物,长达580米,在沙俄时期为总参谋部大楼。宏伟的弧形建筑,好似一个巨人展开了双臂,将宫殿前的冬宫广场环抱其中。在总参谋部大楼中间有一处拱形大门——凯旋门,凯旋门之上是乘坐战车、驱驾六匹战马的胜利女神雕像,这是为了纪念1812年反抗拿破仑战争的胜利而建造。穿过这座凯旋门,就是圣彼得堡的最著名大街——涅瓦大街。

  在广场上有一个亚历山大柱,于1830年至1939年建成,以纪念亚历山大一世皇帝1812年领导国家战胜拿破仑军队这一伟绩,石柱被命名为“亚历山大胜利柱”。柱高47.5米、直径4米、重达600吨,用整块花岗岩制成,庞大的柱体居然不用任何支撑,只靠自身重量屹立在基座之上。基座四面是浮雕,柱子顶部是一尊手持十字架的天使雕像。

  第二,书写俄罗斯历史的宫殿。冬宫建成之后,成为沙皇居住、生活、办公之地,在这里,他们统治着俄罗斯,上演了一幕幕历史的活剧。

  居住在冬宫的第一位沙皇是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1762年即位,1796年去世)。她在位期间,俄罗斯土地面积扩大了67万平方公里,人口由1763年的2320万人上升至3740万人,无论领土面积,还是人口数量,都是欧洲第一大国。她对哲学和艺术无比热爱,首创了冬宫的艺术品和图书的收藏。她在法国哲学家狄德罗窘迫到不得不变卖自己的大量藏书来维持生计时,资助他几十万卢布买下了他所有的藏书,只提出一个要求,就是在狄德罗去世之前不要让他和他的书分开。

  居住在冬宫的第二位沙皇是叶卡捷琳娜二世的长子保罗一世,于1796年即位。保罗一世在位期间,拿破仑迅速崛起并大举对外扩张。保罗一世与英国结成反法联盟,在1798年至1800年间,俄国军队接连取得对拿破仑战争的胜利,攻克了拿破仑占领的意大利。但后来又与英国的联盟破裂,战争屡屡失利。1801年,保罗一世被暗杀,执政仅5年。

  居住在冬宫的第三位沙皇是保罗一世的长子亚历山大一世,于1801年继位。亚历山大一世在位期间,最重大的事件是击败了拿破仑对俄罗斯的入侵。在亚历山大一世执政之初,俄罗斯积极参加反法同盟,在1805年的奥斯特里茨战役中,俄军大败。1812年,拿破仑率军攻入俄罗斯。战争初期,俄军节节败退,亚历山大一世最后任命库图佐夫为俄军总司令。在库图佐夫指挥下,俄军一把火烧掉了莫斯科。拿破仑军队占领的只是一座残垣断壁、没有给养的空城。在寒冬到来之际,饥寒交迫的法军被迫后撤,以逸待劳的俄军乘机追袭,一路西进,攻陷巴黎,拿破仑被流放,整个欧洲的命运都掌握在亚历山大一世的手中。1814年,亚历山大一世以反法联军总司令的身份,在巴黎举行了盛大的入城仪式。1825年,亚历山大一世死于外出疗养之地,也有一种说法是,他隐姓埋名过起了隐居生活。

  居住在冬宫的第四位沙皇是亚历山大一世的弟弟尼古拉一世,因亚历山大一世没有子嗣,尼古拉一世于1825年继位。1837年,尼古拉一世建成了俄罗斯第一条铁路,自己也成为俄罗斯的第一个火车司机,在铁路开通典礼上,他亲自登上火车,向炉子里添了几锹煤,鸣响汽笛,将火车缓缓驶出站台。尼古拉一世时期,也是俄罗斯伟大诗人普希金创作最为活跃时期。尼古拉一世对于主张自由、反对专制的普希金,一方面不敢公开限制其创作,另一方面,暗中指使警察予以干预。为了更好地控制普希金,尼古拉一世任命普希金担任宫廷侍卫,使得诗人整天盘桓在宫廷中,为公职而疲于奔命。普希金决斗身亡后,尼古拉一世替普希金偿还了他生前欠下的债务,并给普希金的遗孀和子女支付了大笔供养金,但他限制各种纪念普希金的活动,限制普希金作品的出版。尼古拉一世对外树立俄国的强权。在尼古拉一世时期,俄罗斯获得了“欧洲宪兵”的称号。1853年至1856年,俄土战争爆发,双方争夺克里米亚,英法联军出兵援助土耳其,尼古拉一世遭遇失败,1855年病逝。

  在冬宫居住的第五位沙皇是尼古拉一世的长子亚历山大二世,于1855年继位。他在位期间,于1861年下诏废除了农奴制,为俄罗斯19世纪后半期的资本主义迅速发展奠定了基础。他在位期间,创立了俄罗斯杜马制度,这个制度至今仍然存在。他在位期间,使俄国铁路从965公里发展到22525公里。他在位期间,建设了俄罗斯第一座发电站,开始了电气化时代。同时,俄罗斯一批文化艺术机构落成,如著名的马林斯基剧院(1860年)、莫斯科历史博物馆(1875年)等。他在位期间,也是沙俄积极对外扩张时期,特别是1856年至1860年,他利用中国遭遇第二次鸦片战争,先后通过《瑷珲条约》和《中俄北京条约》割占了中国东北地区1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又通过《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记》,割占了中国西北地区4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1881年,亚历山大二世遇刺身亡。

  在冬宫居住的第六位沙皇是亚历山大二世的次子亚历山大三世,于1881年即位。在亚历山大三世当政期间,俄罗斯开始大规模工业化,经济发展达到顶峰,不但在军事上,而且在经济上,成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强国。但同时,对内采取高压政治,对外实施强权政治,孕育了深刻的国内国外矛盾,执政后期,沙皇制度开始摇摇欲坠。亚历山大三世于1894年病逝。

  在冬宫居住的最后一位沙皇是亚历山大三世的长子尼古拉二世,于1894年继位。他在位期间,于1895年在莫斯科签订了《中俄密约》,俄国取得在黑龙江、吉林修筑中东铁路的权利,之后,又修筑南满铁路(长春至大连),强行租借旅顺、大连。这样,整个东北成了俄国的势力范围。1900年,俄国参加八国联军,并乘机占领东北。1904年至1905年,俄国同日本在中国东北进行了日俄战争,俄国遭到惨败。1905年,俄国国内爆发革命,尼古拉二世残酷镇压了革命。1914年,俄国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由于战争失利,人民生活状况严重恶化,激起人民不满,1917年2月,爆发革命,推翻了尼古拉二世,结束了沙皇统治。接着,又爆发十月革命,炮打冬宫,建立了苏维埃政权。

  冬宫从建成起至沙皇王朝结束,历时150多年,承载了沙俄波澜壮阔的历史,记录了王朝潮起潮落的兴衰,见证了血雨腥风的宫廷内斗,留下了动人心魄的历史活剧。

  第三,闻名于世的博物馆。1852年2月7日,冬宫首次将自己的皇家藏品对外开放,当时开放了56个厅,展品主要是意大利、佛拉芒(今荷兰、比利时)和俄罗斯的艺术品。最初几年,皇室每年只发放300张许可证,参观者要受到皇室严格的审查。到1863年,所有限制被取消。其真正作为博物馆,是在十月革命之后。苏维埃政府将包括冬宫在内的六座皇家建筑作为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并于1922年对外开放。

  冬宫博物馆共有400多个厅,现对外开放353个。据说若想走完353个开放的展厅,行程约22公里。其陈列有多种形式:一种是宫廷原状陈列,包括沙皇时代的卧室、餐厅、休息室、会客室等,均保持原物原状;一种是专题陈列,如金银器皿、服装、武器、绘画、工艺品等;一种是既保留原状又有所改变,除原物外,还增加许多展品。

  冬宫的展厅,最受人关注的要数圣乔治厅(大金銮殿)和彼得大帝厅(小金銮殿)。这是沙皇处理政务、接待宾客最重要的两个大厅,是冬宫的核心所在。彼得大帝厅内陈列着彼得大帝生前穿过的服装、佩带过的勋章、使用过的武器以及他的画像等藏品。其中,一些机械和航海用具为彼得大帝亲手制作。彼得大帝展厅中有一尊仿真人坐像,所用的头发据说为彼得大帝的真发。此外,叶卡捷琳娜一世、伊丽莎白、叶卡捷琳娜二世等女皇都有自己的专门展厅,呈现了当时女皇的生活场景,还有尼古拉二世的图书馆,等等。

  冬宫的藏品极为丰富,有270万件,分为原始文化史、古希腊和古罗马文化艺术、东方民族文化艺术、俄罗斯文化艺术、西欧文化艺术、钱币、工艺品等七大部分,包括1.5万幅绘画,1.2万件雕塑,60万幅线条画,100多万枚硬币、奖章和纪念章,22.4万件工艺品等。比如,在东方艺术馆收藏有大量古埃及的文物,包括石棺、木乃伊、浮雕、纸莎草纸文献等,以及巴比伦、亚述、土耳其、伊朗等的文物。在远东馆收藏了大量的中国文物和艺术品,包括200多件甲骨文以及大量中国丝绸、瓷器、漆器、绘画、雕塑和壁画等,这些文物中大量来自敦煌、黑水城等,折射出我们民族的伤痛。西欧艺术馆收藏了大量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素描、雕塑等,仅常设展就用了120个展厅,包括达·芬奇、拉斐尔、米开朗基罗、伦勃朗、鲁本斯、凡高、毕加索等的作品。冬宫内有一处“祖国战争画廊”,是为纪念1812年俄国战胜拿破仑而建,画廊里挂满了在这场战争中建立过功勋的332位俄罗斯将军的肖像油画。(未酉寅)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