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格调 >> 正文
耄耋画家打造乡村美术馆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16:24:48  来源: 中国文化报
分享至:

  原标题:耄耋画家打造乡村美术馆

  创作中的刘稚

  麦收时节,河南省新郑市观音寺镇潩水寨村一派繁忙景象,田野里飘来阵阵麦秸秆的甜味。潩水河在潩水寨村东侧环绕北去,河边一座灰色雅致的四合院掩映在一片果林边。当地村民经常三五成群来到这里,或坐在一起拉拉家常,或走进刘稚美术馆,徜徉在艺术的海洋里。

  2018年10月20日,新郑市首家村级美术馆——刘稚美术馆在潩水寨村开馆。这个占地2670平方米、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的美术馆一亮相便引起不小的轰动。馆长刘稚今年80有余,是土生土长的潩水寨村人,从艺70余载,在当地颇有知名度。

  刘稚的父亲同样是一位画家,小时候,严厉的父亲一有空就要求刘稚在本子上写写画画。后来,刘稚先后进入郑州艺术学校、江苏画院、北京画院研究生班学习美术,得到了很多名家的言传身教。刘稚的作品融合中西画法,尤以梅、竹见长,笔墨浑厚秀润。自上世纪50年代起,他的作品《小高炉》《蔬菜大丰收》《红梅》等多次在国内外展出并获奖。

  在外闯荡多年之后,回家乡开办一家美术馆回馈乡邻成为刘稚多年的愿望。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前,当刘稚把这个想法跟新郑市观音寺镇以及村里的相关负责人交流之后,引起当地政府的高度关注。在镇上、村里的支持帮助下,一座乡村美术馆万事俱备。

  村里要建设美术馆在新郑市还是头一遭,怎么建、谁出钱都是问题。经过多方协调,镇上、村里筹集了一部分资金,美术馆自2017年11月开工建设,2018年9月,历时10个多月终于竣工。为了建设美术馆,刘稚不顾年老体弱,隔三岔五就从开封跑到工地上看看进展,与工人商量建馆思路。

  刘稚美术馆蓝砖白墙,馆内设施齐全,分为公共画室、个人画室、收藏室、展厅等。主展厅和东西侧展厅收藏有刘稚捐赠的个人书画及名人作品200余幅。这些作品充满着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之情,展现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每天来这里参观的人络绎不绝,这些观众有长葛市、禹州市、新郑市的,还有来自外省的。”潩水寨村村长白福光说,刘稚美术馆的建成开馆为新郑市乃至周边区域的艺术家提供了一个宜居、宜作、宜游,描绘美丽乡村的平台,也为潩水寨村的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

  自2018年10月开业以来,美术馆紧紧围绕新郑市文化建设发展方向,积极培育艺术人才,创作讴歌时代、反映生活、礼赞家乡的艺术作品,并举办迎春书画展、为村民写春联等公益活动,引起很大反响,当地文化部门还送来了书桌、空调和书画用品。

  刘稚和老伴儿也以馆为家,为了美术馆的大事小事日夜操持。随着美术馆的名声越来越大,前来参观的观众越来越多,两位老人每月的退休金也不过几千元钱,还要承担美术馆两名工人的生活费。

  “这还不是最重要的,美术馆离不开交流活动,需要请外面的老师过来指导,而交流离不开经费,目前,我们老两口在这方面显得力不从心,希望更多的人支持和关注乡村美术馆的建设发展,使它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亮丽风景。”刘稚呼吁。目前,美术馆正在举办青少年书法班和美术学习班,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就能接受艺术熏陶是刘稚和老伴儿最大的愿望。(记者 陈关超 张莹莹)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