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调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格调 >> 正文
《丝竹里的交响》点亮仲夏夜之梦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15:16:34  来源: 中国文化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丝竹里的交响》点亮仲夏夜之梦

  江南的春,雨水漫漫、姹紫嫣红,断井颓垣记载下了流年的曲折轮回;

  江南的夏,粉墙黛瓦,水光日景,一半烟火,一半清欢……

  6月13日,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丝竹里的交响》主题音乐会奏响国家大剧院,为京城观众营造出一个浪漫柔情的江南之夜。

  本次音乐会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江苏省音乐家协会、苏州市高新区工委宣传部承办。音乐会指挥为国家一级指挥、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彭家鹏,这是该乐团自2017年底成立以来第二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园林是苏州的一大特色,位于苏州阊门外的留园是我国四大名园之一,众多文人墨客留下了题咏留园的佳作,而今留园有了自己的音乐——《四季留园》。

  交响诗《四季留园》以苏州园林春、夏、秋、冬的不同韵味为基调,用优美丰富的曲调描绘出人间天堂的姑苏美景。该作品是作曲家王丹红多次赴苏州采风,从苏州的园林美学与人文气质中获取诸多灵感创作而成。尤其第三乐章插入了昆曲《牡丹亭》戏曲念白的画外音,婉转悠长的昆曲唱腔使观众仿佛置身于一场时光穿梭的梦境。

  叶小钢作曲的二胡与乐队《光明行》由二胡演奏家、乐团艺术指导朱昌耀担任独奏,颂扬了先辈们为中华民族新生而奔走奉献的精神。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张朝作曲的《第一扬琴协奏曲》在青年扬琴演奏家王玉珏和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默契配合下,以丰富的节奏与音色变化演绎了对未来的希望。彭家鹏表示,该作品是民族管弦乐演奏的佳作,其创作手法的新颖度与演奏技法的高难度,改变了人们对民族音乐的传统印象。张朝曾特意前往苏州观摩乐团排练,直言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对该作品的演绎完全超过了他的预期。

  作为压轴作品的《干将·莫邪幻想曲》将演出推向高潮。该曲由张朝为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委约创作,取自民间传说干将莫邪的故事,讲述了巧匠干将为吴王铸成“干将”“莫邪”雄雌二剑后被吴王杀死,其子赤为父报仇的故事。作品避开文学叙事,突出情怀与心灵表达,通过4个乐章的演奏,向观众传达了大爱、大义、大勇的精神力量。据悉,《干将·莫邪幻想曲》已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

  作为一家以“管弦”二字命名的民族乐团,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致力于实现民族音乐表演的国际化、交响化。今年初,乐团还开启欧洲巡演,25天走进欧洲9国13座城市,将“丝竹江南”带到了国际乐坛。

  自2017年底成立至今,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在人才引进、曲目排演、委约创作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尤其是乐团创新的委约创作制度,邀请知名作曲家到苏州采风、创作,积累了一批优秀原创作品。目前,乐团第二批委约作品《虎丘的传说》《桃花庵》《大运河》《吴越春秋》《苏风三月》等正在创作中。

  在体制机制上,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创新管理模式,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乐团总经理成从武介绍,理事会作为乐团最高决策机构,对发展方向、资金保障、岗位设置等重大事项进行决策。乐团理事由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院校艺术家担任,同时苏州市、高新区委派人员组成监事会,推动实现管办分离,使协调更加有力。

  在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不努力、不进步则被淘汰的压力始终存在。乐团成立之初,通过十分严格的遴选机制,从500多名国内外音乐人才中层层选拔出81人作为首批演奏员。2018年,乐团在引进14名优秀人才的同时,通过艺术考试与综合评估,淘汰了14名演奏员,解聘了部分不适合艺术管理岗位的负责人。今年,乐团又招聘了第三批共8名新演奏员,以艺术考试为主要手段的淘汰机制也将再次启动,能进能出的员工聘用机制和能上能下的人才选拔机制,实现了乐团人才队伍的不断优化。

  另一方面,很多民族乐团因受人力物力限制,演出场次并不多,为解决这个问题,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创新演出机制,建立了以“五大板块”为主体的音乐季制度,并大力开展“进基层、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活动。2018年,乐团演出70多场,今年预计演满100场。为了让高雅艺术走进千家万户,乐团还在网上开展音乐会直播,上百万人得以享受高雅艺术。(记者 李雪)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