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影视看点 >> 正文
邮轮演艺行业方兴未艾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10:13:43  来源: 中国文化报
分享至:

  原标题:邮轮演艺行业方兴未艾

  皇家加勒比邮轮上演经典百老汇音乐剧(资料图)

  近年来,随着世界邮轮产业的繁荣发展,邮轮演艺行业方兴未艾。据国际邮轮协会统计,邮轮旅客逐年增加,2018年达到2720万人次,2020年将达到3000万人次。邮轮公司对船上演艺活动加大投入,针对不同观众群,增加演艺品种,提高科技含量,重视节目创新,以适应新形势下的市场需要。

  多样化节目满足不同需求

  演艺曾经是邮轮服务的薄弱环节。最初,游客在船上的娱乐活动非常简单,多为在酒吧间听钢琴师演奏、舞厅里跟着DJ跳舞、甲板上看电影、唱卡拉OK等,舞台表演的水平也普遍不高,多由船上工作人员兼任演员。现如今的邮轮演艺则非常讲究专业水准,力求满足不同年龄和职业观众的文化娱乐需求。

  因为以家庭为主体参加邮轮出游的情况越来越多,迪士尼、歌诗达等邮轮上都有根据经典动画片改编的少儿演艺节目,适合全家一同观看。此外,歌舞综艺秀等传统演出形式时长普遍缩减,服装道具更加独特。

  音乐剧演出热度不断上升。挪威邮轮、皇家加勒比邮轮已推出多部著名音乐剧的海上版,如《律政俏佳人》《摇滚年代》《沙漠妖姬》《芝加哥》《猫》《妈妈咪呀》《我们让你摇滚》《阿拉丁》等。

  晚餐剧场成为时尚。银海号、挪威号等邮轮开办了晚餐剧场,将杂技、魔术表演与餐饮文化巧妙结合起来,圆形专用剧场装饰得很有特色。MSC地中海邮轮与国际知名的太阳马戏团合作,打造专属的晚餐秀,公司还在“传奇级”邮轮上投巨资建造剧场,独家上演8台原创节目。

  体育项目与演艺活动相结合。皇家加勒比邮轮部分航线有跳水表演、花样游泳,编排上融合了灯光、喷泉和音乐,产生独特效果,冰上表演也非常吸引人。

  音乐主题邮轮依然受到欢迎。几乎每艘邮轮上都有翻唱乐队,他们翻唱各种歌曲,在不同时段演出。而且这些乐队逐步细分化,很多乐队专门翻唱麦当娜、猫王等特定歌星或乐队的曲目,因为针对性更强,演出水平也相应有所提高。有些邮轮则推出摇滚、爵士、古典音乐等主题演出以及海上流行音乐节,各自拥有一大批观众。

  电视综艺节目模式被引入。《美国偶像》《美国好声音》等热门电视节目也被移植到邮轮上。例如,公主号邮轮推出了《海上好声音》,参赛者通过卡拉OK海选,然后由专业人士评选,最后由观众集体投票;水晶邮轮引进的“照亮”系列节目,采用的则是《美国达人秀》的节目模式。

  追求高端化和科技感

  此前很多邮轮都有音乐演出和节目表演,但是普遍缺乏知名度。为此,邮轮公司通过引进名牌节目和知名演员,提高演艺产品知名度和竞争力。2014年初,嘉年华邮轮公司宣布引进知名艺人上船,力图改变邮轮演艺格局,观众在嘉年华常规航线上可看到知名乐队和歌星的演出,如战前女神乐队、外国人乐队、旅行乐队以及詹妮佛·哈德森等。挪威邮轮举办了格莱美奖体验活动,安排格莱美奖获得者和获提名者在几个特定俱乐部演出。名人邮轮公司聘请了百老汇音乐剧的“元老”上船,如《安妮》《泽西男孩》《吉屋出租》等音乐剧的首演演员等。

  此外,《蓝人组合》《燃烧的地板》等热门演艺节目受邀到挪威邮轮上表演。冠达邮轮与皇家戏剧艺术学院联合制作了高质量戏剧,包括多部改编版莎士比亚作品。名人邮轮公司邀请世界名团——美国芭蕾舞剧院,于圣诞节期间在季候号演出《胡桃夹子》,还在船上开办讲座、训练课,在为人们提供艺术享受的同时,也为高雅艺术扩大观众群。2014年,皇家加勒比的海洋量子号邮轮下海,其演出十分精彩:舞蹈和杂技演员上天入地般的表演,酷炫的机器人和全息屏幕,加上服装与特效,打造出富有科技感的效果。

  邮轮演艺打造海上新舞台

  邮轮演艺发展为整个演出行业提供了新的舞台和就业机会。据国外媒体报道,就每年演出剧目的数量来看,皇家加勒比邮轮上演的剧目比美国百老汇和英国伦敦西区的剧目总和还多。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旗下包括26艘邮轮、50多个剧场、130多台节目,每晚观众近10万人次。

  在美国迈阿密,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建成了舞蹈练功房、排练厅、录音室、健身房、剧场、宿舍等成套设施,还成立了服装设计、演出制作等部门,以满足多台剧目的需要。邮轮出发前2周至4周,是演出集中排练的时间。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娱乐高级副总裁表示,近期他们在纽约和伦敦进行音乐剧《发胶星梦》演员面试时,有3000多人参加。公司每年在全球75个城市举行各种面试,共吸引2.5万余人前来。邮轮上的演员既有来自拉斯维加斯、百老汇、伦敦西区等老牌演艺区的,也有不断加入的艺术院校毕业生。

  欧美演出界长期以来存在就业难问题,毕业生在大城市或大剧团找到工作不容易,邮轮给了他们初进演艺界的锻炼舞台或者说跳板。与陆上工作相比,邮轮对年轻演员的吸引力也很明显,如可以免费到世界各地周游,船上有免费食宿,有更多机会与观众交流互动,更容易结交朋友,等等。另一方面,在邮轮上工作要求演员具有很强的独立性和适应性,最好一专多能,比如舞蹈演员要能参加音乐剧、舞厅表演和流行舞演出。(区听涛)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