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服务资讯 >> 正文
天坛内坛首次完整呈现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8日 21:06:20  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天坛内坛首次完整呈现

  昨天,天坛公园工作人员为参加公园端午游园活动的游客介绍即将开放的新景区。位于天坛公园西南角的原北京园林机械厂区域经过搬迁腾退和修缮整治,已恢复历史原有风貌,将于今日正式接待游客。记者孙戉摄

  今天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位于天坛公园西南角的原北京园林机械厂区域经过搬迁腾退和修缮整治后,恢复历史风貌,正式接待游客。这是该区域近70年来首次向游客开放,天坛内坛得以首次完整呈现。

  天坛内坛机械厂区域,位于天坛世界文化遗产核心保护范围内,包含内坛墙、广利门和舆路等天坛历史遗产本体,占地面积约3.77公顷。文献记载,皇帝在圜丘祭天前一日到达天坛,先到皇穹宇内的皇天上帝和祖先牌位前上香行礼,察看祭祀场地和祭品情况,然后从广利门转往斋宫斋戒,次日举行祭天大典。也有记载说,皇帝完成祭祀活动之后,经由广利门东侧的舆路,穿行广利门回紫禁城。

  清帝退位后,天坛不再有祭天功能,大面积坛域被外来进占。广利门自此封闭,祭祀舆路断行,坛墙倾颓荒疏,文物古建无人过问修缮。2015年公园为避免文物本体再遭毁坏,腾空了曾被用作库房的广利门,并采取保护性隔离封闭措施。

  去年4月2日,天坛广利门及南坛墙修缮工程正式开工,其中广利门修缮面积248平方米,广利门迤南至昭亨门、昭亨门迤东119米处的内坛墙合计修缮704.4米。

  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天坛公园又完成了包括园林机械厂、泰元门等园内核心游览区住户腾退工作,并实施环境整治和文物修缮。拆除房屋面积约8818平方米,对广利门至神乐署院门道路、广利门东侧道路、原机械厂入口道路新作铺装共计4473.22平方米。在机械厂腾退区域种植桧柏和草坪,绿地改造总面积达3.6公顷。

  如今,广利门和坛墙终于亮出来,天坛内坛“环坛步道”全部打通,天坛内坛首次完整地呈现在游客视野中。天坛新开放面积达3.2公顷。

  天坛公园园长李高介绍,文物修缮过程中本着“修旧如故”原则,按原规制、原材料、原工艺做法进行施工。比如,坛墙墙帽全部挑顶修缮,揭除原有混凝土墙帽构件,按原制恢复木椽杆、挂檐板、垫板、望板,恢复削割瓦绿琉璃剪边瓦面及琉璃正脊、垂脊。墙身在保持现状基础上,剔补表面酥碱严重的砖体,拆除重砌局部开裂鼓胀的墙体,其余墙面砖清理保护后重新勾抹灰缝。

  天坛作为坛庙,历史上有“内仪外海”的规制,在内坛种植的树木要求株行有距,称为“仪树”。因此,公园对腾退拆除后的大片空白区域进行绿化改造时,以5米为间距按规则行列种植常绿桧柏,并与周边原有绿植景观融为一体,营造出“苍璧礼天”的祭坛风貌和广袤苍茫的“郊祀”意境,体现出古人崇尚自然,追求“天人合一”的理念。

  天坛是明清两朝皇帝祭天祈谷的重要场所,皇帝每年冬至要到圜丘祭天,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圜丘坛有四个天门,坐落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分别为泰元门、昭亨门、广利门和成贞门。据透露,除广利门外,泰元门腾退修缮工程预计9月完工。届时圜丘坛重现昔日格局。(记者 王谌)

  新闻内存

  外坛仍有区域被占

  1998年,天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时曾郑重承诺,到2030年要恢复古坛风貌,实现遗产完整性。但由于历史原因,天坛外坛仍有大片坛域被占。

  如泰元门、广利门外仍被居民区和其他单位所占,大门上朝向天坛外坛一侧镌刻有各自名称的石额也无法看到,两个天门仍然“犹抱琵琶半遮面”。

  据记载,历史上广利门南面坛墙有穿墙门,称走牲门,为祭祀牺牲通行使用,是联系外坛牺牲所的通道,门内有砖影壁。因外坛被占,牺牲所近乎无存,穿墙门被封闭,影壁也被拆除。外坛的残缺使天坛“天圆地方”格局体系的完整性、原真性无法实现,很多历史信息因其载体的湮灭而沉寂。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