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一个文化站站长的20年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6日 00:20:36  来源: 中国文化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一个文化站站长的20年

  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威信县东北部的高田乡又被称为“贫中之贫”。这里山高坡陡、沟壑纵横,有8个村163个村民小组31500多人,全县最贫困的钨城、凤阳村都在这里。

  1999年,从师专毕业的古祥杰分配回老家高田乡从事农经工作。当时乡广播站没人手,古祥杰就义务做起了有线电视维护和安装,以及电视节目播放的工作。本以为是帮把手,但从此古祥杰走上了文化服务之路。

  2003年,古祥杰竞聘成为高田乡文化站站长。那时,包括乡文化站在内的几个站所挤在一间办公室里,条件艰苦。古祥杰没有抱怨。高田当地苗族群众多,他们爱好民族文化体育。身为苗族人的他就因势利导,主动组织群众在春节、元宵、花山节、重阳节开展文艺和篮球赛事活动,逐渐把全乡的文化活动搞得风生水起。

  2009年,国家对文化的投入更多了,高田乡也完善了文化站场所建设。古祥杰做的第一件事是把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利用起来,希望乡亲们能进来看看书、上上网。由于山高路远,来文化站读书上网的人很有限。古祥杰没有气馁,而是认真分析并想出了办法。他买了30个书包,里面装上书,自己下乡时带着走,平时由联络员领取后在各村流动阅读,每月逢场赶集交换一次;同时,争取经费补充新书。这个“流动书包”让群众可以随身背,放牛可以看、农闲可以看,你看完我看,赢得了交口称赞。距乡政府20公里远的中寨村的离休老支书陶成银激动地说:“有了‘流动书包’,年轻人搞创业有了理论支撑,小娃娃也可以看上喜爱的儿童读物。我们边远村寨的人有福气啊。”

  2012年,国家实行“两馆一站”免费开放后,高田乡文化站得到更多的扶持,古祥杰能做的事情更多了。古祥杰每天把文化站里的音乐开起、视频放起,教群众跳广场舞。起初是一起跳,渐渐地各年龄段分开来跳,然后一支队伍变成了三支队伍,后来又裂变出了老街、中街、新街各三支共九支队伍,成为当地罕见的文化风景。现在,高田乡每个村都有文艺队,很多村民小组也有了舞蹈队。这些乡村文艺小分队,常年活跃在村寨,每年演出100多场,在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促进乡风文明、开展扫黑除恶、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昭通市实施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送文化百千万工程”的主力军。

  2015年,古祥杰做了一件“伟大”的事情——自费在文化站建设农耕文化陈列室。在多年走村串户过程中,古祥杰发现,很多群众逐渐过上了跟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但随之而来的是承载了农村群众记忆的劳动工具和老物件不断消失。2015年起,古祥杰开始自费收集那些被淘汰的劳动工具、生活用具。捡拾、询问捐赠或转让,缺钱就以物换物、烟酒补偿……几年间,50多平方米的陈列室摆放上了300多件从当地百姓家里征集到的各种生产生活器具。三张大型织布机、一辆纺车摆放在中间,木工用的推刨、蜡染用的蜡刀、耕作用的器物成套(系)地陈列在四周,苗族同胞狩猎的武器、下河打鱼的渔网挂在墙上……陈列室紧凑别致,散发着浓浓的乡村文化气息。

  2016年,高田乡文化站被评为昭通市基层文化活动先进集体,古祥杰个人破格晋升为群文馆员,还被昭通市人民政府表彰为基层文化活动先进工作者。

  ……

  可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20年间,高田乡文化站一直只有古祥杰一个人。他既是站长,也是工作人员。每天早上9点,准时打开文化陈列室、图书室、电子阅览室的大门,接通饮水机的电源,把老百姓让进来;白天,定期出去指导文艺队活动,抓好文物保护、文化市场管理;傍晚,打开音箱组织大家跳广场舞;晚上,回来浇水扫地收拾屋子……20年来,古祥杰一个人默默地坚守和前行,艰辛与成绩同在。

  古祥杰说,为了让群众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为了让祖祖辈辈留下来的文化遗产传承下去,他会一直信心满满地走在高田乡文化建设的大路上。(记者 肖依群 通讯员 曹阜金 刘静涛 彭念敏)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