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影视看点 >> 正文
陈佩斯陈大愚:上“台”父子兵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1日 15:16: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原标题:陈佩斯陈大愚:上“台”父子兵

  从带着陈家班在外巡演时的前后奔忙,到坐镇温榆河畔的大道戏剧谷教书排戏,虽然不在公众视线之内,陈佩斯、陈大愚爷儿俩可是忙得不亦乐乎。5月9日,在大道文化新一年度“喜剧优青年计划”启动仪式上,记者终于“逮”住陈家父子,聊起了他们在忙的事儿——

  聊培训

  学费涨价5000也是赔钱 教学方案将偏重喜剧创作

  “我现在的时间越来越宝贵,喜剧需要传承,看到年轻人的进步比我自己成功更有成就感。”将于7月开班的第九期大道创演训练营无疑“喜剧优青年计划”的重头戏,陈佩斯从“招新”开始打开了话匣子。

  从1.5万到2万元,今年大道喜剧创演训练营涨价了。从来对钱和数字没概念的陈佩斯闻听后说了句:“不应该!别看就这5000块,有的人就不来了。其实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勒勒肚子的事,总之是不挣钱,收2万也是赔。”但其实从喜剧培训班到创演训练营的8年间,有一次就曾在陈佩斯的极力倡导下实行了免学费,但事实证明生源和教学质量都无法保证。据悉,新一期训练营为期一个月,学员不超过20人,成绩优秀的12人将免费进入第二个月的实践学习。因为去年就已经被学员们的能力所震撼,陈佩斯也将适时调整教学方案,今年的训练营将偏重喜剧创作。

  是否专业出身、教育背景都不是陈佩斯看重的,他反倒看好一群白丁一起成长的感觉,“我从小在八一厂的环境中,身边都是王心刚、田华这样的大神,所以我从小自卑,不希望现在的孩子们也有这种状态。”虽然已经有了大道戏剧谷的排练基地,但位于海淀工人文化宫的定期实践演出却依然照旧,“从最早我要到场为他们把场,甚至上台暖场拜托观众要包容,到现在已经放心地把舞台交给他们了。”8期104位学员,有的成了大道的签约演员,有的则在全国各地从事艺术工作,“从最开始看他们哪儿哪儿都是毛病,到现在儿子大愚请我来为他们的《阳台》挑毛病,我竟不由自主地跟着其他人一块乐,完全忘了任务。”

  侃表演

  陪现场观众玩即兴创作 儿子首触戏“惨不忍睹”

  生活中并不搞笑的陈佩斯也在小伙伴们的安排下,现场陪观众玩起了即兴创作,随着大屏幕滚动关键词定格在“喝着豆浆遛乌龟”,陈佩斯也与一名热心观众搭档,现场表演了这个画面。从陈强到陈佩斯、陈佩斯到陈大愚,陈氏喜剧的大旗一直在传承,在陈家班中,陈大愚的官称是“师哥”,作为大道喜剧培训班的第一批学员,当时刚刚从国外学成归国的他那时第一次真正接触表演。

  陈佩斯回忆说:“那时他眼睛都不知道往哪看,手也不知道往哪搁。”陈大愚更是用“惨不忍睹”来形容自己当时的状态。不过陈佩斯表示:“别人会认为大愚进步大是正常的,那是你儿子,其实我们团队中很多孩子都是祖祖辈辈的农民,或者白洋淀打鱼的孩子,从他们身上才真正能够体现喜剧培训的意义。”

  当被问及8期培训是否发现了印象深刻的接班人选时,陈佩斯回答的多是让他急出一身身冷汗的“舞台事故”:“第一期学员中有一个大学理工科毕业的男生,一次演出中道具门碰破了鼻梁,血流了一身仍坚持演出;《欢乐喜剧人》第五季总冠军叶逢春一次演出中做前滚翻的动作时狠狠地摔在了地上,仍然挣扎着坚持完整场演出。”

  说接班

  自己的角色早晚是儿子的 男扮女装大愚扮相更漂亮

  休整了几个月,《戏台》新一轮全国巡演即将启程,去年十一期间在上海度过200场纪念演出,到今年年底该剧的场次将定格在280场。4年的时间,新人接班屡次被提及,虽然目前尚未提上日程,但陈佩斯说:“这是早晚的事,《戏台》一定活得比我长,我只是它的过客而已。”

  至于陈大愚和杨玏携手出演的创意能否兑现,陈佩斯表示:“杨玏我不敢保证,但我这个角色早晚是大愚的。”而一旁的陈大愚则表示:“接我爸的角色没有原创的演起来爽!”不过在陈佩斯看来,在《托儿》中大愚和自己演的是同一个角色,但显然在男扮女装时大愚的扮相更漂亮。在大愚口中,陈佩斯的女装简直就是“金刚芭比”的感觉。对于千呼万唤的《戏台2》,陈佩斯透露:“编剧毓钺已经写出了初稿,不过他自己并不是太满意,现在仍是老母鸡趴窝的状态。”

  近两年带着《阳台》、《托儿》的团队全国跑,熟悉了这个套路的陈大愚也有了自己的盘算:“这些年,我在舞台演过别人演过的角色,也有自己创作的新角色,更有努力了一年多,甚至都开始舞美制作的新戏被我爸否了(的经历)。所以今年我会去影视剧组闯一闯,看看外面的世界。”(记者 郭佳 摄影记者 王晓溪)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