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影视看点 >> 正文
国产影视“IP终结论”言过其实,“IP剧”仍在线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30日 09:08:52  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国产影视“IP终结论”言过其实,“IP剧”仍在线 

  “IP将死?”这两年,自从国产影视剧从高速发展进入沉淀期以来,一度被捧为香饽饽的“IP”,在业内的口碑每况愈下。IP改编不成功惹粉丝怒骂,怪IP;IP剧播出收视率低,也怪IP;就连IP改编剧采用一线演员、投入大成本制作后收不回成本,似乎也怪IP。

  然而,近期业内一则统计却对“IP终结论”说了“不”。根据调查,自2018年开始,热门IP剧的豆瓣平均分超过6分,《延禧攻略》《如懿传》《香蜜沉沉烬如霜》超过7分。2019年一季度,热门IP剧平均分更是提高到7分以上,《大江大河》《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都挺好》等IP剧的口碑热度俱佳,《大江大河》更是以8.8分刷新了IP剧的评分纪录。

  “近三年间,IP影视剧在数量和评分两个维度上都呈现增长趋势。从2015年‘IP元年’之后,电影票房和剧集热度榜上IP改编占据了八成左右。更重要的是,热门IP改编作品的平均评分从4分快速提高到7分以上。”这一结论进一步验证了所谓的“IP失灵论”可能只是暂时失灵。而经过进一步调查,目前业内的一线影视剧制作公司仍在大量囤积网文IP,“IP终结论”其实也同样站不住脚。

  以《花千骨》《老九门》《暗黑者》为公众所知的制作公司慈文传媒,早在2015年就收购了大约40个网络小说IP,其中不乏《爵迹》《亵渎》《华音流韶》《紫川》等尚未改编成影视剧的热门作品,而目前待播的IP改编剧中也有陈伟霆、古力娜扎主演的《风暴舞》。同样作为囤积IP的第一梯队,《千山暮雪》《寂寞空庭春欲晚》等剧的制作公司梦幻星生园,有知名网络小说作家桐华作为股东和创作主力,桐华的两部经典小说《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和《长相思》都已经提上改编日程,此外还有《我知道你的秘密》《弥留间》《少年秘探》等多部小说改编版权在手。最近两年被称为“国剧良心”的制作公司正午阳光,目前的待播剧《尉官正年轻》《孤城闭》,同样也改编自知名网络小说。

  除了一线制作公司,这两年作为IP改编剧主力播出平台的腾讯、爱奇艺、优酷等网站同样也已经开始布局IP。腾讯将文学网站阅文收入旗下,爱奇艺也启动了“云腾计划”打通文学、网剧和网大的IP生态,优酷所属的阿里通过阿里文学IP影视顾问团,扶持作家打造“超级IP生态圈”,斥资上亿元签约网络作家,并投入超过2000万元奖励原创作品。

  “前几年大家都说IP被买空了,确实我们之前都在关注的是头部IP(指小说作品中最知名的),但头部IP被买完后,大家要思考的就是如何去做好IP的开发。”慈文传媒创意开发中心执行总监张晓佼透露,这两年业内诟病IP剧模式失灵,主要还是因为针对IP的开发陷入了一种套路。东方卫视总监王磊卿就直言,这种套路是认为只要“网文大IP+流量年轻演员”,就必然能带来收视率和播放量的爆炸式增长。这种制剧模式下的电视剧从业者,罔顾艺术与质量的坚持,出现了一种可怕的自毁模式,“为了对赌数字,压缩创作周期的数字老板;三五个分摊剧本,拼拼凑凑就成章的拼盘编剧;不做前期不做后期,无缝进组力求捞快钱的过档导演;选角不看适合度,只看演员知名度的制片;还有天价片酬随便喊,却时刻面临人设崩塌的艺人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所谓的“IP失灵论”,问题症结并不在于“IP”,而是在于如何对待“IP”。“囤完IP后做什么,才是关键问题。”张晓佼认为,人无我有、人有我新才是制胜关键。作为剧本编审,她认为大IP作品固然拥有大量的观众基础,但真正能将IP转化成功,有赖于制剧体系的每一个环节,“演员的演技,服化道和置景的专业,拍摄、制作、后期,每一个环节都要质量在线,才可能创造出所谓的爆款。”(记者 李夏至)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