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影视看点 >> 正文
导演协会为2018华语片颁奖 李雪健号召引欢呼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8日 10:56:57  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至:

  导演贾樟柯凭借《江湖儿女》拿下年度导演奖。

  昨天,第十届中国导演协会2018年度表彰盛典在北京中国导演中心举行,为2018年度奉献出银幕佳作的导演、演员等电影创作者颁奖,《我不是药神》《江湖儿女》《无名之辈》《无双》《找到你》等2018年国产佳片获得表彰。

  文牧野凭借2018年现象级影片《我不是药神》获得年度青年导演奖。给他颁奖的是他在北京电影学院读研究生时的两位老师田壮壮和王红卫。田壮壮回忆了文牧野刚入学时自己对他的印象,当他看过文牧野的一部短片作品后,便觉得“当他的老师有点儿不自信”。王红卫则勉励文牧野,希望他“像没拍过《我不是药神》一样拍下一部作品”。面对两位恩师的谆谆教诲,文牧野表示,一定会继续努力,今后有机会也会帮助比他更年轻的导演。《我不是药神》还同时获得年度影片奖。

  港片《无双》去年取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该片导演庄文强因此获得年度港台导演奖。领奖时他表示,一个导演能获得观众喜爱,是一种荣耀,能获得同行认可,更是一种荣耀。

  王传君在《我不是药神》中的戏份虽少,但给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他获得年度男演员奖让不少人觉得惊喜。

  第五代导演黄建新获得杰出贡献导演奖。他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执导过《黑炮事件》《错位》《背靠背脸对脸》《站直啰别趴下》等经典作品,近几年则转型监制和制片人,代表作有《建军大业》《湄公河行动》等。领奖时,他表达了自己对电影的热爱之情:“我做电影40年了,从最初做电影拿到奖有点儿不可一世,到慢慢觉得电影是一个伟大的东西,自己变得越来越渺小。在电影里,我体会到人间百态、悲欢离合。可能有点夸张,但电影就是我的一切。”

  “2018年是我拍电影的第二十年,‘家里面的奖’这是第一个,真的感谢大家。”导演贾樟柯凭借《江湖儿女》拿到年度导演奖时说,“我们导演就是‘江湖儿女’,四海为家,居无定所,为了电影,坚持到底,这里面就是情跟义。”

  今年是导协举办的第十届表彰活动,颁奖现场,李雪健、陈凯歌、田壮壮、周迅等历届获奖导演和演员代表集体登台,发表他们“回家”的感受。由于身体原因,李雪健说话声音已经含糊不清,但他一句简短的号召“为了中国电影,大家加油!”赢得满场热烈欢呼。周迅回忆起自己凭借《恋爱中的宝贝》第一次拿奖时,还没等张国立说完颁奖词她就已经猴儿急地蹿上了舞台。陈凯歌曾两度担任评委主席,但他说唯一的遗憾是这些年“我不但没得过奖,也没得过提名”,自我调侃“看来我真得努力了”。

  当天是导演田壮壮的生日,他说自己早上去医院看望母亲于蓝时,发现母亲已经不记得他的生日了,“可能生我们的人记不住了,但我们自己还记得我们是从哪儿来的,还记得初心。电影导演也一定要记得初心。”(本报记者袁云儿)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