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网友互动 >> 正文
夸夸群还是大忽悠?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3日 10:52:08  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夸夸群还是大忽悠?

  凡人皆爱听美言,夸夸群应运而生。

  夸夸群,顾名思义,负能量的话一句也不说,赞美的鼓励的话可劲儿地讲。这不是彩虹屁么?彩虹屁,原意是指粉丝花式谄媚自己的偶像“浑身是宝”,连放个屁都能吹捧成是彩虹。夸夸群呢,就是把对偶像的吹捧散播于网上江湖,撒到同学、亲友乃至路人、顾客身上。

  夸赞术、抚慰术,自古有之,如先秦时荀子在其《荣辱》篇有言:“故与人善言,暖于布帛;伤人之言,深于矛戟”。战国时期便有《邹忌讽齐王纳谏》,邹忌之妻之妾乃至上门相求之人皆谀言奉承,也让人们认识了最早的“夸夸族”吧。

  由此,笔者忽然想到目下风靡的大忽悠。

  比如,两个普通的句号如何“升华”?“这两个句号圆润有光泽,就好似两颗珍珠,又好似小姐姐的眼眸,清澈透亮!”再来看看,普通人的书法如何有成?“咦,王羲之跟您比,肯定会自叹不如。”在夸夸群里没有“杠精”,无论你多不堪,都会收到眼花缭乱的赞美……这样的话术哪里是夸,简直忽悠到了误人子弟之境了!

  夸夸群兴起之初是为了疏解个人情绪娱人娱己,但是很快就有人盯上了这个商机,把它变成了一门炙手可热的生意。

  一个夸夸群,社会万花筒,跃然众生相。商家一个“诡”字,看到了白花花的银子。年轻人一个“娱”字,又是一次自欺欺人?

  闻此,笔者不由得长嗟一声!尽管人人爱美言,但无根无梢、虚头巴脑的赞美,真舒坦?花钱听陌生人油嘴滑舌,你感受到的仅仅是莫名其妙,抑或假模假式?

  没有是非,为讨好而谄媚——这应当是夸夸群的“庐山真面”吧?给人空头支票,唯悦人眼耳而已。夸夸群,专持彩练当空舞,总要灰飞烟灭的。良善的人们,夸也夸了,乐也乐了,耽搁了自己“接地气”的事儿,就得不偿失了。(齐世明)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