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时尚播报 >> 正文
《女儿们的恋爱》以纪录片的方式求真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2日 08:38:10  来源: 新华网综合
分享至:

  原标题:《女儿们的恋爱》以纪录片的方式求真

  4月18日(周四)上午,《女儿们的恋爱》在北京举办研讨会,节目总导演晏吉,嘉宾张绍刚、程莉莎、张轩睿、沈平(沈梦辰的爸爸)、傅春昇(傅园慧爸爸),及多位业内领导、专家出席。节目主创嘉宾及专家学者就父女代际沟通、女性成长、节目话题进行探讨。研讨会上,节目主创及嘉宾分享诸多幕后故事及其感悟。

  《女儿们的恋爱》以“爸爸正大光明看女儿谈恋爱”为核心,捕捉当代年轻人最具代表性的恋爱态度,展示不同年龄阶段女性的心理认知和成长,以及鼓励更多的女性以自信的姿态来拥抱的爱情。节目邀请任家萱Selina、沈梦辰杜海涛、任容萱、傅园慧四组嘉宾,棚内将由张绍刚、程莉莎主持,带领观察团及三位父亲,观察女儿们的生活日常和恋爱故事。

  研讨会上,总导演晏吉介绍“这个节目本身我对于它的定义它算是一个纪录片,不算真正意义上的综艺,我只是用一个综艺节目的形式进行传播和表达。”节目主持人张绍刚也点出“最有说服力的东西首先是能贴合时代脉搏的东西,其次最能贴合时代脉搏的方法叫做真实。”在真实的记录、观察视角下,研讨会上沈爸爸、傅爸爸也分享了女儿及自己的成长和感受。沈爸爸坦言“女儿恋爱六年,我自己却不知道”,其实很多父亲都希望能够了解女儿的恋爱情况,但却无从了解。通过节目,沈爸爸第一次全面又细致的了解到女儿生活、工作、恋爱等方面,同时也意识到曾经对女儿的教育、管理模式方式太过传统和严苛,从而导致女儿不愿与父亲沟通。反省后,沈爸改变观念,在家庭教育时,应当“把女儿的相处要作为交心朋友伙伴,陪他们一起成长。”傅爸爸则透露:“傅园慧11岁就进入国家队,在运动队除了训练还是训练,虽然队里男孩子也有很多,但是她没有恋爱这个概念,在感情方面,她什么都不懂。”谈及自身感受,傅爸爸称“通过这个节目傅园慧懂得了很多、也成熟了很多,原本在恋爱上她是一张白纸,但现在最起码她知道跟男孩子之后要怎么相处。同时也发现,作为父母原先对傅园慧在恋爱方面的的关心少了一点。”

  研讨会上,一众专家从节目真实质感、父女代际沟通、女性价值、节目的现实意义等角度对《女儿们的恋爱》表示高度认可。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会长罗建辉称“芒果TV的发展见证了广电在融合发展中他的思考努力和成效,这个成效来源于湖南广电人创新开拓的精神,《女儿们的恋爱》也正是秉承这这种精神。节目品质有保障,所以能得到社会的好评,这是理所当然的事。”同时赞赏节目的真实特质,“以纪录片的方式求真,以综艺的方式传播。”

  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播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盛赞节目是带有科研属性的真人秀,整个恋爱过程中的反思,对每个人都有教科书式的观察和投射。国家广电总局监管中心处长孙文涛也称“透过节目,有些年轻人他会想到自己恋爱的场景,这种把观众能够代入到节目里去,同时也把节目能够代入到我们每个反应,或者代入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中,这是节目非常成功的一点”。此外,节目展现的不仅仅只有父女间的代际关系,还展现了一幅积极女性画像。全国妇联新闻宣传处处长陈卫华赞赏芒果TV及节目推动“男女平等”的文化自觉,肯定女性的能力和价值。

  研讨会最后,业内领导及专家提出希望在下一季中能够展现恋爱中不可回避的麻烦,比如吃醋、工作和爱情中的取舍和时间分配、家庭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向选择性焦虑等等。如此更能看到父亲和女儿相处的智慧,也会看到女儿在恋爱中生活的智慧。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