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要闻 >> 正文
沪滇文化帮扶协作讲述彝乡故事 千年赛装将亮相上海时装周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 09:47:0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发布会现场 记者 毕芃 摄

  云衣霓裳,穿一身天地浪漫;云衣霓裳,穿一身情深意长;云衣霓裳,穿一身幸福吉祥。4月3日晚,“万物本源——2019秋冬上海时装周吉承品牌楚雄彝绣特色成衣服饰发布会”将登陆上海滩,为沪上观众呈现一场古朴与精致碰撞、传统与现代交融、民族与时尚牵手的视觉盛宴,让世界充分感受到瑰丽多姿的彝绣之美。

  这是全新升级的“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系列活动中的重要内容,也是历史久远的楚雄特色彝绣迈向国际大舞台的重要一步。

  杨正权 记者 毕芃 摄

  “从今年起,云南将重点提升打造‘丝路云裳·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在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进一步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助推云南旅游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云南文化形象品牌。”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正权介绍,“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19民族赛装文化节”将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的民族政策在云南的成功实践——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和谐景象,各民族“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文化内涵,各民族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精神风貌。

  徐晓梅 记者 毕芃 摄

  “服饰是一个民族特有的文化标识,是穿在身上的历史。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楚雄彝绣正迎来最好的发展机遇。”楚雄彝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晓梅介绍,作为沪滇文化帮扶协作项目中的重要内容,楚雄州此次与东方国际(集团)合作举办的服饰发布会,将集中推出展示48套楚雄彝绣特色高端成衣,把“传统、创新、时尚”相融合的楚雄彝绣特色服装服饰,通过线上线下、多品牌销售渠道推向市场,实现“把云南各民族服饰文化弘扬光大,走向全国、走向国际”的目标,“东方国际(集团)将帮助楚雄州从服装材料、创意设计、加工生产、市场销售、品牌打造等环节,全产业链推进民族服装服饰产业化国际化,形成产业化商业闭环,做大做强云南民族服装服饰产业。”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毕芃 摄

  多姿多彩、内涵丰富的云南民族服饰文化,是源远流长、辉煌灿烂的中华优秀传统民族服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其中,楚雄彝绣又独具特色。作为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的两个彝族自治州之一,历史文化厚重的楚雄州拥有“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三张世界级文化名片。彝族文化是楚雄的“根”和“魂”,彝绣则是浩若烟海的彝族文化宝库中一颗最璀璨的明珠,其工艺独特、构图精美、色彩艳丽、寓意深刻,具有很强的实用、观赏和收藏价值,是彝族同胞引以为傲的“指尖花朵”“心灵艺术”。

  在楚雄州永仁县崇山峻岭深处,有一个偏僻的彝族小山村——直苴。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当地村民都会自发组织盛大的“彝族赛装节”,纵情歌舞、赛装比美、跳脚狂欢、通宵达旦,表达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与无限向往。这一习俗传承了1350多年,被誉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古老的“乡村T台秀”。每逢“赛装节”,都会有众多中外游客慕名前来,影响力日愈彰显。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毕芃 摄

  2016年以来,云南省从发掘“赛装节”这一古老民族传统节庆所蕴藏的文化价值和市场潜力出发,从建设民族文化强省的高度,把“赛装节”这个楚雄州的地方性节日上升到省级乃至全国层面来打造,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在省委宣传部等省级部门和楚雄州的策划组织推动下,延续永仁直苴彝族千年赛装节的文化根脉,立足云南绚丽多姿的民族服装服饰资源,放眼国内外服饰文化演进潮流,连续三届成功举办了“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成为全国知名的民族节庆品牌,有力促进了全省旅游文化产业发展。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毕芃 摄

  据了解,2019年的民族赛装文化节由云南省委宣传部、省民宗委、省商务厅、省文旅厅以及楚雄州委、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从2月开始至12月结束,将围绕“赛装”“赛技”“赛艺”“赛智”四种形式展开,由“启动、引爆、高潮、走出去”4个阶段组成,包含火炬传递、启动仪式、上海时装周楚雄彝绣特色成衣服饰发布会、昆明民族时装周、民族服装服饰文化展暨招商引资推介会、民族服装服饰设计暨形象大使大赛(决赛)及展演、《云绣彝裳》巡演、亮相纽约时装周举办云南民族服装服饰精品展等10余项精彩纷呈的活动。

  云南网记者 饶勇 普腾中木 毕芃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