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生活资讯 >> 正文
“大理白族扎染”成全国“非遗+旅游”培训案例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14:03:4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大理白族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供图

  3月10日至13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主办的“非遗+旅游”专题培训班在北京举办。其间,国家级非遗项目“大理白族扎染”案例成为5个分享内容之一,受到各方关注和肯定。

  此次培训活动旨在帮助旅游从业者了解非遗和非遗保护实践,提高以非遗为主题的旅游产品研发、设计能力,加强队伍建设。培训期间,大理白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调研员杨建宇,分享了大理璞真扎染有限公司在传承和保护国家级非遗项目“大理白族扎染”的过程中把非遗与文创和旅游结合、探索非遗体验旅游的案例。来自不同省区市的培训学员们对此表现出浓厚兴趣,并进行了热烈讨论,还有近10家旅行社主动与璞真扎染建立了联系,表达合作意向。

大理白族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供图

  “大理是全国唯一的白族自治州,汉、白、彝、回、傈僳、苗、纳西、壮、藏、布朗、拉祜、阿昌、傣等13个世居民族在这里世代繁衍,共同创造了绚丽多姿的民族文化。茶马古道和南方古丝绸之路在这里交汇,不仅赋予了大理‘亚洲文化十字路口的古都’的美誉,也使大理成为西南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较为富集的地区。”提起大理,杨建宇饱含深情。

  据了解,目前,大理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450项,其中国家级16项、省级59项、州级72项、县市级303项;有代表性传承人1320人(在世1251人),其中国家级12人、省级89人、州级140人、县市级1079人。

  杨建宇说,扎染是白族传统的手工工艺,璞真扎染坊通过传统技艺与旅游业的融合,形成了一种效益良好的“非遗+旅游”发展模式,为传统工艺的产业发展提供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参考路径。

大理白族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供图

  该公司根据游客的不同需求开发了4种体验模式,体验时间从30分钟到3周不等,游客可以灵活选择,并就“动眼”“动手”“动脑”不同主题进行体验内容的组合。时间少的游客可以来一次“印象之旅”;若时间充裕,游客可以学习和体验扎染的绘图、制板、印花、扎花、脱浆、染色、拆花、漂洗和晾晒等工艺流程,并完成最后的工艺品设计和制作。

  杨建宇分析,从“天时”上看,早在1000多年前,白族先民便掌握了印染技术,到民国时期,居家扎染已十分普遍;从“地利”上看,大理是滇西北黄金旅游线的必经之地,而公司所在的周城村在白族扎染方面最具代表性;从“人和”上看,周城村内有300多名扎染艺人,其他工艺环节的制作者还有5000多人,那里已建成中国第一个白族扎染博物馆,这样的氛围对这门传统工艺的传承、保护、发展以及非遗与旅游的融合都是至关重要的。

大理白族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供图

  “与其说璞真扎染坊是个公司,不如说它是个集扎染生产性保护、文化展示教育、技艺体验制作、旅游商品售卖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它的发展从‘非遗+旅游’的角度启发了其他开发者,也为扎染技艺的活态传承创造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杨建宇说,“非遗+旅游”不是单个项目的分割式体验,而是贯穿在“吃住行游购娱”的各个环节中,需要的是链条式甚至是一个全方位的生态系统工程。从这个意义上说,游客在旅游中了解非遗文化、学习非遗技艺、参与非遗表演、制作艺术品对提升旅游目的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以及增进当地保护传承非遗的自觉性大有帮助。

  “‘非遗+旅游’需要在政府的主导下,形成新的工作体制和机制。”杨建宇建议,要把保护与传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同时,应该思考保护与开发、传统与创新、载体转化以及非遗项目的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让更多非遗传承人意识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积极传承并发展非遗,为主客都带来自豪感与文化自信。

  云南网记者 李恒强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