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服务资讯 >> 正文
春风十里骑行等你 云南8条摩旅路线推荐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14:06: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春风十里骑行等你 云南8条摩旅路线推荐

  

  黑河老坡。

  喜洲村。

  213国道,盛开的凤凰花。

  捞鱼河湿地公园。

  春风十里,如何春游最是惬意?选摩旅的人越来越多。

  日前高德地图的一份大数据显示,除了最火的春季赏花游,摩旅热度不断上升。高德地图联合摩托邦推出了“十大热门摩旅路线”,其中云南丽江到大理洱海、云南昆明到江西上饶都是摩托车骑行的热门路线,宜骑行兜风。

  心中有梦,脚下就有路。记者采访摩友们才发现,云南的摩旅路线何止一两条。而随着健康生活目的地的打造,各地在推出房车游、骑行游、马拉松游等多种旅游方式的同时,也推出了结合当地特色的摩旅路线。

  芒市平河村环线

  路线:芒市城区-平河村(风平镇)-黑河老坡(中山乡)-芒市城区

  看点:原始森林、溶洞。

  设施:路况较好,全程为柏油路和混凝土小块路。

  上午从芒市城区出发,往东南方向骑行大约36公里就来到了风平镇平河村,那里有独特优美的高山风景。该村地理环境独特、气候凉爽,全村有多条河流穿村而过,河水清澈见底,河道奇石林立,植被丰富,形成了许多自然优美的景观线。村子现存有大量传统民居建筑、古井、古桥等具有历史性的文化遗址。在村里看够了逛累了,可以就近找一家农家乐体验一番当地较有特色的农家菜。

  短暂的休息过后,继续往黑河老坡方向骑行,沿途10多公里路程中有原始森林和美丽的自然风光。来到黑河老坡自然保护区内,不仅有一望无际的高山草甸自然景观,也有晴雨不定的亚热带原始森林,丛林之中时时弥漫着雾气,仿似梦中仙境一般。在这里可以露营和烧烤。如果选择当天返回城区,还可到勐嘎镇勐稳村,尝一尝当地一户农家的酸鸡和酸笋煮干巴,晚饭过后返城。

  当然时间充裕的情况下,也可先岔进勐嘎镇看一看那里的三仙洞,它是半山悬崖绝壁上一天生的溶洞,洞中有三个貌似狐仙的岩石而得名。洞分上、下两层,游路曲折,景观独特,内空高达30米,横跨50米,共有16个厅堂。洞中分布有石笋、石钟乳、石柱、石幔、石花等景观,似玉树琼花、动物形状,千姿百态,蔚为壮观。

  芒市象达环线

  路线:芒市城区-大金塔-好望角-回贤村(芒市镇)-象达(龙陵)-芒市城区

  看点:体验农家乐,乡村旅游。

  设施:路况较好,全程为柏油路和混凝土小块路。

  勐焕大金塔位于芒市的东南角,临近孔雀湖,在雷牙让山的山顶处。金塔周围风景优美、安静祥和,空气中都弥漫着祥和的气息。

  逛过金塔后,往芒市镇回贤村方向骑行十六七公里,公路边设置了一个高约7米的观光栈道,清晨薄雾萦绕在山间树林,宛如仙境。站在上面可以俯瞰整个芒市坝区,远处是层峦叠嶂的群山,中间是拔地而起的高楼、民居,以及在建的傣式楼房,近处是平坦、富庶的良田。

  继续往前骑行四五公里,就到了回贤古寨,古寨门前摆放着9只大龙杯,村民们亲切地称它为“九龙公道杯”。回贤村四周环山,地处山谷坪地,民居聚落依山势而建,呈复合式聚落。沿着寨子的土路一直往里走,途中会遇到正在建设的樱花大道、小街井、回贤村寨群、茶马古道、象泉、观音寺、太极湖、乾坤花海等景点。当然当地的农家乐也是用餐的首选地。之后,骑行到象达再返回芒市城,一路上的自然风光也是相当迷人。

  环游苍山

  路线:大理古城-漾濞石门关-苍山西坡大花园-炼铁-凤羽古镇-大理地热国-蝴蝶泉-喜洲古镇-大理古城

  看点:从秀美的苍山东坡穿越到壮美的苍山西坡,再到洱源温泉地热国,最后回到苍山东坡,沿途可体验苍山的秀美和壮丽。

  设施:沿途道路有国道、景区道路、乡村道路、二级公路,适合摩托车骑行,沿途村镇、景区均可给养、住宿。

  大理古城有悠闲的慢生活,石门关有惊险刺激的玻璃栈道,苍山西坡大花园有满山红艳艳的杜鹃花,风羽古镇万亩油菜花迎风招展,地热国头顶星空泡温泉温情浪漫,蝴蝶泉见证千古爱情,喜洲古镇民居院落慰为大观。

  可以玩越野的樱花谷

  樱花谷位于昆明市宜良县匡远街道山后社区,距宜良县城9公里,园区占地面积3800亩,60余个品种、80余万株樱花争相吐艳。这几天,春水微澜,春樱初盛。带上你的她,来一场畅快的骑行,这里就是你要的诗和远方。

  环游洱海风花雪月

  路线:龙尾古城-大理古城-湾桥古生村-喜洲古镇-双廊风情小镇-挖色镇-海东镇-龙尾古城

  看点:赏自然风光的同时,还可品鉴历史人文。

  设施:道路宽敞平整,沿途串联古村古镇,食宿方便。

  苍山斜阳峰下的龙尾古城,至今仍完好保留着青石板路面和民居古建筑,一条街上满是地道传统小吃。从龙尾古城出发,环洱海骑行,以苍山为屏,以洱海为镜,“风花雪月”尽收眼底。以李亚鹏等为首的“机车党”定期不定期地环洱海骑行,已成为一道苍山洱海天然画卷中的“风景”。

  玉溪至元江老路(213国道)

  路线A:顺着玉溪至元江老路,沿路可欣赏峨山竹海、万亩茶园。

  在峨山县彝人谷里,万亩竹海生态旅游景区和高香万亩生态茶文化旅游区风景非常优美。在去往彝人谷的途中,一路是白墙灰瓦有彝族花鼓标志的彝族村寨。抵达竹海,喝一杯竹叶泡的清茶,便消去旅途的疲累,还能品尝到大自然馈赠的最生态的美味-竹宴。离竹海7公里处,是另一派茶园风光。春天,自己背上小竹篓在茶园采下嫩叶来,在制茶师傅的指导下一步一步将茶制作出来,这些自己制作的茶便是出游最好纪念品。

  路线B:顺着玉溪至元江老路,途经化念、新平大开门、扬武,路旁温带到亚热带植被丰富,经过甘庄、元江世界第一高桥。

  春天的元江,各类花卉,热带、亚热带的果树相继开花,到处都有不一样的风景。一棵棵攀枝花树上开满了红艳艳的花朵,在阳光下映得通红;在集市也能赏花,攀枝花、金雀花、芭蕉花、棠梨花、老鸹花、大白花、弯根花、小甸花……鲜花野菜是春天里元江人日常生活的标配,集市上,走三五步便能看见一家卖鲜花野菜的。

  路线C:从元江世界第一高桥出发,途经者嘎-羊街乡-大新寨-者党村。

  旅程70多公里,到达那诺梯田。到那诺的山路坡陡弯急,注意行车速度,过急弯要提前鸣笛。那诺梯田在元江县哀牢山中南部,是哈尼人世世代代耕作留下的杰作。那诺梯田主要有阿郎邦克、山寨情、梯田人家、双乳田、打芒、麦拢等几大主要景区,如果你骑车前往,登上九曲十八弯的盘山公路,进入哀牢山深处后,山门洞开,大片的梯田呈现在你眼前,让你豁然开朗,就像来到另外一个世界。

  路线D:从元江世界第一高桥出发,经曼林村-坝洪-大龙潭-夺龙邑-它当莫。

  旅程约52公里,到达它才吉村。它才吉村地处洼垤乡西面,被称为冷门却美到极致的古村落,因很少有游人前往,至今还保留着昔日的淳朴和静谧。村民的土掌房错落有致,大方漂亮。整个村子倒映在碧绿的池水中,俨然一副美丽的天然画卷。

  两个湿地公园赏花

  捞渔河湿地公园位于呈贡区环湖东路土家村。这里,姹紫嫣红的郁金香花海应接不暇;这里,远离尘嚣的幽静所在。水中鱼群攒动,岸上植被丰茂,闲暇时光到此踏青、避暑,听林间鸟语,闻丛中花香,怡然自得。还有斗南滇池湿地公园,位于呈贡区环湖东路斗南花市旁。湿地公园内完整地保留了老昆明记忆中滇池柳堤的历史原貌,新栽种的乔木、宝珠梨四时常青,嫣红、粉白的花朵娇艳盛放,鸥鸟翱翔,果香弥漫,四季飞花的景观美不胜收。

  洗肺大墨雨核桃箐

  路线:昆明市区-团结街道。

  团结街道对昆明人并不陌生,由于交通便利,短途摩旅游玩十分适宜。团结街道处昆明西郊高海拔地区,距离市区17公里。其实从离开西北三环起,森林就逐渐多起来了,沿途微风不燥,空气清新,这几天骑行,一点不冷。在团结,自然风光颇多,一路可以看螳螂川水川流不息。5月浸满红色的玫瑰开遍,又是一场浪漫的邂逅。

  西山区团结街道大墨雨村,是一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彝族古村寨,40多分钟,就可以骑车从昆明市区抵达大墨雨村。这里紧邻棋盘山国家森林公园,周边有郊野公园、筇竹寺等景点。进村的路上,林茂花红,山野幽幽。山林一侧,有墨雨水库静卧村外。至纯景色,空气清新。至今,这里仍然留有不少颇有历史感的土坯房,从山脚到山头,层层叠叠,漫步在老房子之间,你会不由得慢下脚步,细细品味光阴留下的故事。

  核桃箐位于滇池西岸至螳螂川公路沿线,民族文化浓厚,2013年该村民族传统“娘娘节”申报了市、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摩旅故事

  7天13个县2000多公里

  摩旅老顽童:我为啥那么爱摩旅

  “摩旅旅行是件需要探索精神和勇气的事,它能锻炼你坚韧的毅力,给予你无限的快乐……”说到摩托车,说到摩旅,42岁的插画师江洋侃侃而谈。2012年,他才真正开始接触摩旅,时至今日,已经骑行旅游了30万公里。他希望能在70岁之前完成100万公里的摩旅目标。

  “刚开始接触摩托车的时候,我只觉得它是一种代步工具。直到2012年,我在健身房认识了一个喜欢摩旅的90后小伙子,才真正接触摩旅。”江洋说。2012年,喜欢健身的江洋在健身房结识了喜欢摩旅的90后小伙,经过几次交流,江洋被90后小伙的摩旅经历所吸引,心里默默地种下了骑摩托车旅行的种子。一次偶然的机会,两个人决定骑摩托车去大理参加一个国际影展。就这样说走就走,江洋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摩旅。“第一次摩旅时,摩托车都是跟那个90后小伙子买的。”

  “我们一路朝着大理骑行,一路上走走停停,把平时没机会看到的风景看了一遍。”说起第一次摩旅,一路上的风景让江洋感到了摩旅的便捷和乐趣。那次旅行,江洋看到了大理弥渡县的古建筑,感受到了环洱海的乐趣。

  2014年的一天,江洋突然想出去走走,决定骑着摩托车在云南境内旅游。“也没有什么计划,就是想去看看没有去过的地方。玩了一圈回来,数了一下,我利用7天的时间,走了13个县,差不多有2000多公里。”

  “在普洱市的一个小乡村,一条道路穿过一片甘蔗林,道路两边的甘蔗把路盖住,形成一条拱形的‘隧道’。不是很长,但在里面骑行真的非常舒服。如果不是骑摩托,根本发现不了这样一条路。”说起旅行中的意外发现,江洋历历在目,一边讲述,一边用手比划着。他后来才知道,那条“隧道”是当地村民为了方便收割甘蔗而特意修出来的一条小路。“摩旅的一大乐趣就是,你根本不知道下一秒你会遇见什么有趣的事情。”2015年,江洋来了一趟泰国摩旅旅行,给自己增加了一次国际化的摩旅经历。

  “摩托车是什么?是陆地飞行器!这么说,你应该就可以感受到摩托车的危险性了吧。”说到摩旅的安全度,江洋建议循序渐进,他认为新手摩友应从入门级的道路开始,慢慢地增加难度。在他看来,昆明市的入门级路线就是环滇环线,“新手环个四五圈,就可以增加些难度,跑一跑其他路线。有经验了以后,大理到丽江、建水到通海、昆明到西双版纳……这些路线都值得去走走。”(统筹 杨茜 记者 罗宗伟 马楠 秦蒙琳 李春丽 张勇 张芳 实习生 杨惠芬 通讯员 董绿叶 岩晓 吕和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