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时尚播报 >> 正文
《地久天长》公映 王小帅180分钟揭示”真实人生”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09:25:31  来源: 人民网-娱乐频道
分享至:
  原标题:《地久天长》今公映 王小帅180分钟揭示”真实人生”

  王小帅现场照

  “我眼睁睁地看着中国从父辈那个时代一点点地演变……80年代末、90年代的变化,到2000年……这是一部拥有着同样成长烙印,基于‘共情’真实反映的一部电影。”近日,导演王小帅在“知乎盐沙龙”活动现场,对在全国公映影片《地久天长》谈起创作背后的初心。

  影片《地久天长》聚焦两组家庭,讲述了他们之间的友谊由亲密走向疏离,南北分隔30年后再度聚首的故事。裹挟在时代洪流之下,两组家庭成员从青年走向老年,以中国30年社会变迁为背景,在180分钟的时长里,再现那个年代百姓们的生活状态前提下,透析出人与人内心深处的善良与质朴。

  更值得一提的是,片中主演王景春、咏梅亦凭借精湛演技,斩获了第69届柏林电影节“银熊奖”。“片中的他们在浅笑,而我们的观众却看出了眼泪,他们的表演非煽情化,但情绪却很饱满,会有一种悲悯。”王小帅如此评价两人的表演。

  自2015年《闯入者》公映后,王小帅便开始筹备拍《地久天长》,寻找废旧的砖房,将其恢复重建,无论是场景的搭建,还是蕴含时代标签的锅碗瓢盆这些生活道具,他都要求剧组人进行“最细腻、最生活化”的处理。与其而言,这已不再是一部简单的影像,而成为他的一种生活。

  从《十七岁单车》《青红》到《我11》《地久天长》,王小帅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坚持拍自己喜欢的电影。此次拍摄《地久天长》,王小帅坦言,这将是其未来“家园三部曲”中的第一部,至于后面两部是否与这个故事雷同,目前创作方向还未定,但他表示:“我们的戏一定是要扎到土里的,所谓‘扎到土里’,就是要真的跟现实紧紧的连在一起,跟生活连在一起。”

  影片公映后有观众坦言,《地久天长》某种意义上像是一个“寓言”,是一个对人生现实的寓言。在王小帅眼中,“地久天长”是一个期待,更是一个疑问,“因为人生无法像我们期待的那样发生。”“所谓的地久天长是不存在的,人类难以用愿望掌控命运,但这就是人生。”(记者 李岩)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