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时尚播报 >> 正文
陈宝国:我爱表演,我想走得更远一些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3日 11:46:4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陈宝国:我爱表演,我想走得更远一些

  如果要细数当今演艺圈中演技、口碑齐备的演员,陈宝国可以算是必不可少的一位。不论是《大宅门》里的白七爷、《老农民》里的牛大胆,还是《汉武大帝》里的刘彻、《大明王朝》里的嘉靖,都是他塑造出的经典人物,从帝王将相到普通百姓,无不演绎得有血有肉情真意切。

  对于演戏,陈宝国始终都有着无比的热忱和动力;对于演技,他有着不懈的追求与思考。说到多年演艺生涯的心得,陈宝国总结到:“遵艺道、重艺德、精艺术。我以这九个字自律。”

  创作角色不怕吃苦回避表演套路才能长久

  1982年陈宝国就凭借首部电视剧《赤橙黄绿青蓝紫》斩获首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男主角,之后主演的《钢铁年代》《正者无敌》等也都是收视与口碑双高的作品,在陈宝国看来,“一个演员他的魅力是有限的,艺术角色的生命才是永恒的”。

  在对表演艺术的探索追求之路上,陈宝国始终遵循着上学老师时的教诲:“要当一个性格演员”。尽管他说自己现在还未达到性格演员的境界,但“这几十年来一直在朝这条路走,所以我演戏的时间可能也长一些。我想或许也是受益于此。”说到让他“沉迷”的角色创作,陈宝国坦言并不是个轻松快乐的过程,“苦必须得受,就这么简单。”

  无论已经演绎过多少角色,诠释过多少人物,陈宝国总是还希望能再多演几个,“多演一些自己还没有演过的人物类型”。他最不希望的、一直在极力避免的就是陷入表演的套路之中,“你演了这一个类型角色以后,方方面面(的人)就觉得你这方面有把握,就会不断地用你演,长此以往,你就只能演这个类型。然后自己再稍微不太注意,就形成了一种(表演)习惯。这样虽然轻松省力气,可是别忘了,如果你就这么演下去,艺术生命不会长久。”

  “我爱表演,我想走得更远一些”,陈宝国说。不管外界的环境如何改变,他始终认为做好自己才最重要,“我觉得信任是来自于你对工作的态度,别人都会看在眼里。”

  合作高满堂达成梦想君子之交见面就说戏

  在陈宝国的作品列表里,《大河儿女》、《老农民》、《钢铁年代》、《最后一张签证》等多部剧集都是陈宝国与编剧高满堂共同合作的。多年前,陈宝国曾经有个心愿,想在表演生涯的黄金时期把“工农兵”角色全都演齐,帮助他达成梦想的人就是编剧高满堂,“其中的工人跟农民角色都是满堂老师送给我的最好礼物”。说到与高满堂的合作,陈宝国连称“三生有幸”。

  对陈宝国而言与高满堂合作是件再愉快不过的事了,“我们见面不说别的,就说戏。我觉得我们这种君子之交真是挺少见的。”从说戏,聊到故事,再到人物,“其实角色的种子已经早在我心里种下了。我知道我可能在两年以后,或者说在五年以后,会有这么一个角色等着我,所以我要做好准备。”毕竟,高满堂创作的角色总是让陈宝国心向往之。但他在感到欣喜之余,更多地是感到一份压力,“知道有了这么一个角色在前面,就要做好一切准备,有目的或无目的地体验生活,直接的间接的都在进行,其实那时候创作就已经开始了。”

  从当年的《老农民》到《老酒馆》,一系列以“老”字冠名的作品都是由编剧高满堂创作、陈宝国主演的,虽然两人已是非常熟悉的搭档合作,但是创作出的作品却是各有特色风格不一,“他的每部作品都能使我产生创作的冲动,而且他给我的这个角色是我正好想要的,可以让我在所饰演过的人物画廊里面,添上的一个角色。”

  作为演员,陈宝国看重的是“稳稳当当踏踏实实,一个戏一个戏地去拍。既然做了这份职业,那就是四个字:戏比天大。”(记者 张淳)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