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生活资讯 >> 正文
昆明文明街建起一家眼镜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7日 14:11:2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这是一台具有100多年历史的手工玻璃镜片打孔工具,这是一台19世纪产自英国的验光架……”3月6日,昆明市五华区文明街42号的精益眼镜店二楼建立起了昆明首个民间眼镜博物馆,向市民展示了300余件具有收藏价值和文化价值的眼镜相关老物件。

  眼镜博物馆建在昆明历史文化街的文明街上,由一家在云南拥有82年历史老字号的眼镜零售企业——精益眼镜有限公司自主建立。此次展出的老物件包含了眼镜架、镜片、镜盒、放大镜及眼镜的制作工具,其中,镜圈为牛角材质、中梁为黄铜材质、造型别致的清代黄铜牛角眼镜,1910 年美国制造用于户外作业使用的防风沙安全眼镜以及19世纪法国制造的金玳瑁眼镜,都是极具文物价值的眼镜物件,它们被装裱在透明的玻璃罩下,吸引了不少市民观看。

  “一楼是新开的第七家连锁眼镜店,主要售卖我们的品牌眼镜,二楼作为一个回顾和追溯眼镜发展历史的博物馆,可让消费者最直观地欣赏到那些具有时代韵味、风格各异、来自世界各地的眼镜,也让消费者更多地了解到传统手工制作眼镜的工具和工艺。”昆明精益眼镜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兆君在谈到建立眼镜博物馆的初心时说:“建立眼镜博物馆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事情,如果不尽早去做,可能再过些年,很多老物件就找不到了”。

  李兆君说,目前展出的300余件眼镜物件大多来自民间收藏,其中有民国时期的各种款式和风格的眼镜,有早期的验光配镜仪器,更有玻璃镜片研磨工具以及毛坯原料,很多物件都已经是古董级别。“眼镜博物馆目前还在不断完善中,精益眼镜企业一直都在面向社会征集各类与眼镜相关的老物件,同时也在不断探寻现有老物件背后的历史文化价值,试图用图片或电子图像的方式向公众展示完整的眼镜历史发展轨迹。”

  “眼镜博物馆的规模不大,藏物不多。”李兆君说,精益眼镜是“老字号”眼镜企业,企业在追溯眼镜的发展历程、展现眼镜的风格特色、普及眼镜的科学知识方面都应该担当起责任,我们希望公众通过像眼镜博物馆这样的方式更好地了解眼镜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变化和特点,以及更多关于眼镜的知识。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