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时尚播报 >> 正文
戏骨大集结,剧集更耐看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2日 11:15:00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戏骨大集结,剧集更耐看

  倪大红在《都挺好》中

  《逆流而上的你》

  《都挺好》剧照

  《芝麻胡同》剧照

  春节档以来,许多人感到“剧荒”了,其实,《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之后,接档的一大拨剧集很有看头——它们都是现实主义,由有追求的制作团队保驾护航,更注重表达家国情怀,云集了倪大红、何冰、姚晨等实力派,因此会更耐看,引领一波话题热度。

  《都挺好》:挑战传统家庭观念

  近几年,正午阳光出品的电视剧都有品质保障,《大江大河》《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都如此,因此它推出的新作《都挺好》备受关注。它将于3月1日在浙江卫视首播,也是《欢乐颂》作者阿耐的小说的第三次影视化。

  《都挺好》讲述了表面风光无限的苏家三兄妹,随着母亲的突然离世而瞬间分崩离析,对毫无主见却又自私、胆小的父亲的安置和养老问题,打破了他们平静无忧的生活。但父亲苏大强对几个孩子变本加厉,不断提出过分要求。整部戏讨论了原生家庭的亲情痛点,会引来很多思考,从预告片来看,家人之间不再是和气了事,冲突和矛盾激烈,冲击观众的传统家庭观念,但最终会实现亲情的回归。

  剧里的人设也很可能引起热议。其中,在美国工作的苏明哲回到国内,想着挑起家庭重担,却因能力有限让妻儿不断与其疏远。郭京飞饰演的老二苏明成贪慕虚荣,从小备受母亲溺爱,是一个十足的“妈宝男”,最后导致事业和家庭的双重惨败。

  姚晨饰演苏家三女儿苏明玉,是一个集叛逆、坚强、独立于一身的金领女强人,她十八岁起就和家里断绝经济往来,叛逆地想与这个家庭划清界限,却因亲情牵绊再次加入泥潭之中,始终割舍不断血浓于水的亲情纷争。姚晨继《找到你》之后再度触碰现实主义题材,能否走出“中年女演员”的困境,拭目以待。

  记者观察:现实主义是一种创作态度

  从春节开始,许多人就感到“剧荒”了。原本热闹的春节档,只剩下《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一枝独秀;《怒晴湘西》虽品质不错,但终因题材特殊而市场狭窄;集结了《延禧攻略》原班人马的《皓镧传》故事套路重复,观众已经审美疲劳了。到了后春节档,剧集市场急需好戏来救场。

  潘粤明、马丽主演的《逆流而上的你》先行播出,涉及了女强人等现实话题,但其实都是蜻蜓点水,探讨不够深入,没能引起观众的大范围讨论。

  然后,接下来上档的几部戏全都是现实主义题材,或将给市场带来一点刺激。去年以来,鉴于现实主义回归的趋势,许多现实主义题材纷纷亮相,但这些戏有许多都是“表里不一”,只将故事背景换到了当代,主角不再穿古装,价值传达上并没能对现实有所观照,精神和情怀还处于悬浮状态。

  其实现实主义是一种创作态度,它从现实出发、并最终回归现实、观照当下、温暖人心,编剧一定要说点什么,思想和文化的表达一旦有了厚度,戏就更耐看了。就这一点而言,希望接下来的戏能对播出生态产生影响,振奋疲惫的剧集市场。

  《芝麻胡同》:暖心情味能否打动你我

  由刘雁担纲编剧的55集年代剧《芝麻胡同》将于今日在东方卫视首播。该剧男主演是何冰,由刘家成执导,是电视剧《情满四合院》的原班人马。由于前作的高口碑,新剧引起较大关注,只不过它瞄准的观众群相对偏大,能否用暖心情味打动更多观众,就成为一大疑问。

  该剧讲述了严振声一家几十年围绕经营酱菜铺生意而展开的烟火生活。剧中,严、牧两家无论在事业上经历了怎样的大风大浪,在生活中遭遇了多少磕绊,都能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由此展现历史变迁下平凡百姓的暖心情味:“离婚不离人,分手不分家”。

  在呈现方式上,该剧和《正阳门下小女人》《情满四合院》等刘家成导演的作品一样,置景、道具等都具有浓郁的北京味。无论是《白鹿原》中的鹿子霖,还是《情满四合院》中的傻柱,何冰的表演总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此次,他变身为酱菜铺老板,和王鸥、刘蓓演绎了一段牵绊一生的关系,但始终离不开一个温暖的情字,其演绎如何抚慰人心、打动你我,令观众心生期待。王鸥饰演的角色牧春花年龄跨度为40年,对演技形成极大考验。许久未在荧屏露面的刘蓓扮演怼遍胡同无敌手的林翠卿,性格鲜明,能产生不少喜剧效果。

  王鸥:拍摄四个月我一直在上表演课

  广州日报:这个故事的题材比较特殊,什么元素吸引你?

  王鸥:我拍了这么多年的戏,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么接地气,并且靠近老百姓生活的戏。我觉得这是我可以去尝试的领域,所以就接了。最重要的还有两位前辈,何冰老师和刘蓓老师作为我的搭档,能跟这两位前辈合作是非常荣幸的事。

  广州日报:你怎么评价这个人物?

  王鸥:牧春花很可爱,她也是幸运的。观众会觉得她受了一些委屈,到最后她是用自己的真诚打动了每个人,人与人之间都是交心的。她用真诚对待这个家,大家也会用真诚回报她。最后这个家相处得非常融洽,是每个角色都用了智慧。

  广州日报:这个剧是京味的戏,必须要讲北京话吧。

  王鸥:刚开始压力比较大,导演说你只要在尾音或者北京地道方言说一两句就足够了。作为一个南方人,我已经非常努力地向北京话靠拢,希望观众不会觉得太跳戏。

  广州日报:刘蓓觉得你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你做了什么让她发出这样的感叹?

  王鸥:姐姐和何冰老师非常疼爱我和鼓励我,他们觉得年轻演员需要帮助和鼓励。我刚开始确实害怕跟两位前辈搭戏,我们有一个铁皮房子是主创演员休息的地方,我们叫它“芝麻小屋”,在那个小屋里边每天听他们聊天,何老师是很健谈的人,我能学到很多关于人生的道理,刘蓓姐也用她人生过往的经历跟我们分享。

  广州日报:受益最多的是什么?

  王鸥:我觉得他们代表了那个时代的演员,刘蓓姐和何冰哥那一代的演员非常敬业,对待表演,对待艺术的方式,值得我们年轻演员学习。何老师从来都是屁股刚沾上凳子,多一秒钟都不会坐着,非常快速地到现场去,对于表演的敬畏心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广州日报:你刚才说到了分享,他们跟你分享什么人生经历?

  王鸥:从艺术聊到哲学。等于是我上了几个月的表演课,因为我不是科班出身的人,何老师把所有表演经验和种种技巧都教给我们了。我有时候都会想开录音,每次他讲话全是干货,我都记不下来,因为信息量太大,我有时候来不及就写在剧本上。何老师跟刘蓓姐说的话会戳到我,我会醒悟,4个月的时间每天都有这样的事发生。

  广州日报:演老年戏会有一些什么挑战?

  王鸥:我就是演到70岁左右,最后有两个老年人出现在长城上,看着夕阳和蓝天白云,很美。两个人风雨同舟,我觉得这是最美好的爱情,两个人可以一直陪伴到老。

  广州日报:你最想听到观众什么评价?

  王鸥:我不太敢听,我现在都不太敢看片花,我不太相信我自己演完是什么样子。自己觉得心里没什么底,但是我很努力去演了,因为这个戏的类型是我的生活里从来没有过的,从小长大的环境一直是我没有见过的,所有的表达跟我的成长环境完全天壤之别。这个是我觉得有点忐忑的地方。(曾俊)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