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时尚播报 >> 正文
《李娜》呈现的绝非仅是人物传记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2日 11:15: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原标题:《李娜》呈现的绝非仅是人物传记

  “我谁也代表不了,我也不想代表谁,我只想代表我自己。”中国网球第一人李娜这句话还如雷贯耳,如今,根据她的故事改编的同名电影《李娜》近日于墨尔本杀青。1月21日,由陈可辛执导的电影《李娜》发布定制版年代海报和创意视频,陈可辛此前接受采访时说:“李娜一直是我心中一个巨大的问号,拍摄《李娜》更是为了记录这个时代变迁的缩影”。因此,作为陈可辛导演砥砺四年的精心之作,陈可辛准备在电影里呈现给观众的,绝非仅仅是人物传记。

  从《中国合伙人》到《亲爱的》,再到如今的《李娜》,都取材自当代中国真实人物,且都是陈可辛擅长的现实主义故事。但四年筹备加上聚焦体育类型,对陈可辛来说,新片《李娜》更像是他电影格局上的一次升级探索。

  剧组不仅在武汉一比一重建罗德·拉沃尔球场,更亲赴2019澳网现场实地取景。这意味着《李娜》已超出一部中国体育电影的语境,被赋予更国际化的格局。中国历来不乏传奇运动员和体育励志故事,但体育题材的商业电影却长期稀缺,这一现状使《李娜》自立项以来便受到广泛关注。但鉴于严格的保密机制,电影对外公开的信息一直非常有限。

  此次杀青,片方一改往日神秘,一组定制版年代海报让童年、少年、青年三个时期的“李娜”首次亮相。虽然演员样貌仍难辨别,但无论是小李娜倔强与父亲对峙,少年李娜独自与发球机对抗,抑或青年李娜跌坐在雨夜的球场和自己较劲,都剧情感十足。

  除曝光画面本身,这组图片设计采用年历倒计时形式,四个年份的强调正是对李娜四个人生重要转折的体现:1989年正式从羽毛球转练网球;1998年,她说出了后来为人津津乐道的那句“梦想是打到世界职业前十”;2014年成为亚洲首个坐拥2个大满贯的传奇球员,职业排名跻身世界第二;2019年,她入驻国际网球名人堂,再成亚洲第一人。与此同时,她的同名电影终于杀青,与人生履历奇妙交汇。

  陈可辛此前曾说“拍摄《李娜》更是为了记录这个时代变迁的缩影”。海报中对李娜几个关键年代的捕捉,正是中国时代发展背景下的缩影。(记者 肖扬)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