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格调 >> 正文
汗水铺出彩虹桥——访《山笑水笑人欢笑》曲作者胡廷江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1日 14:04:04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第六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17】汗水铺出彩虹桥——访《山笑水笑人欢笑》曲作者胡廷江

  歌曲《山笑水笑人欢笑》从歌名上很容易让人想起《阿佤人民唱新歌》,因为后者歌词里有一句“山笑水笑人欢乐”。这两首歌虽然相距半个多世纪,但里面传递的那种欢快心情是相通的。

  “杏花儿美,梨花儿俏。一层层花儿开满荒山坳。百灵唱,喜鹊叫。再不见黄沙遮日无飞鸟。蓝天高,白云飘。一代代汗水铺出彩虹桥。”绿色发展理念是这首歌的主题。曲作者胡廷江说,这首歌是《看山看水看中国》的姊妹篇,在2018年央视春晚首次亮相。《山笑水笑人欢笑》从速度上比前者快了不少(由每分钟91拍提速到了每分钟138拍)。“如果说《看山看水看中国》是步行的频率,那么《山笑水笑人欢笑》便是快跑的节奏。”全曲欢快而热烈,在喜庆的氛围中,艺术而巧妙地传达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

  这首歌的伴奏也很有特色。胡廷江介绍,在伴奏中,贯穿始终的特色乐器是流行于河南地区的曲胡。这首歌从头到尾都能听到的“魔性”笑声,正是这件“土”乐器所奏。此外,琵琶、笛子等传统民族乐器与管弦乐队的音色结合,使得整首歌曲曲风灵动,与欢快的歌词相得益彰。

  在旋律创作上,胡廷江采用五声音阶“纯中国”的调式,反复唱响的“叮咯咙咚呛”,是为了和《看山看水看中国》一脉相承。同时,副歌重复一个简单乐汇也提升了传唱性。整体音域不到一个半八度,适合大家学唱。胡廷江说:“全曲保持民族特色,洋溢节日气氛,用中国的音乐语言与亲和的方式讲述绿色发展理念。”(记者 郭超)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