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时尚播报 >> 正文
首页 | 邮箱    
青年电影人锋芒初露 人才培养任重道远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7日 11:39: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青年电影人锋芒初露 人才培养任重道远

  2018年中国电影以609.76亿元收官,其中国产电影票房占比超六成。在电影产业快速发展的进程中,中国电影在类型化创作中不断追求质量,提升品质,收获票房与口碑双赢。

  电影创作质量的提高离不开电影创作者的努力,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出现了一批优秀的青年电影人才,《我不是药神》的导演文牧野、《西虹市首富》的导演闫飞和彭大魔、《超时空同居》的导演苏伦、《无问西东》的导演李芳芳、《无名之辈》的导演饶晓志、《动物世界》的导演韩延、《来电狂响》的导演于淼、《悲伤逆流成河》的导演落落等崭露头角,执导的作品取得优异票房成绩的同时也收获了较好的口碑。

  中国电影从“舶来品”摸索起步到如今崛起强大的背后是一代又一代电影人辛劳耕耘的身影。从第一代到第六代,中国电影人们带领中国电影完成了从新生到强大的成长过程,并成功走向国际,张艺谋、陈凯歌、贾樟柯等人的电影作品享誉各大国际电影节,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同时,网络大电影也在院线之外发力,占据一席之地。

  时代不断更迭,电影人不断登台与谢幕,青年电影人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断层”后,开始发力,用作品不断拓宽国产电影的类型创作边界,用品质为国产电影赢得市场与口碑。新时代下,中国电影的发展离不开青年电影人的努力,对人才的培养是保持中国电影持久活力的关键。

  历年来,对青年电影人的培养是电影业内关注的焦点之一,政府、影视民营企业、知名导演等纷纷推出针对年轻电影人才的“扶持计划”,为推动中国电影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培养后备力量。

  中国青年电影导演扶持计划(青葱计划),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管理局指导、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主办,旨在挖掘有潜力的青年导演,扶持优秀的电影项目,并为其搭建优质业内资源平台。导演可以以个人或是团队的方式参与,从剧本创意到短片练习再到最终的长片拍摄,都有国内优秀的导演和一线编剧作为导师进行帮助与训练。每年会有5位优秀青年导演的院线电影项目创投成功,最终孵化出的优质项目会进入扶持计划的创投平台进行融资,同时还有机会获得政府的百万项目启动扶持金。至今已经得到贾樟柯、张艺谋、田壮壮、黄建新、张一白等知名导演支持。

  “华语青年影像论坛”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论坛旨在推介华语电影新人,鼓励华语原创作品。其中,《乘风破浪》《一念无明》《闪光少女》《驴得水》等作品就曾入围年度新锐影人推介。

  FIRST青年电影展由中国电影评论学会、青海省西宁市人民政府主办,FIRST青年电影展组委会承办,曾走出过多位优秀青年导演,如祁钰坤、毕赣等。

  除了政府给予青年电影人有力扶持外,影视民营企业也是主力军之一。华谊兄弟、万达影业、阿里影业、企鹅影业等纷纷推出青年电影人培养计划。

  华谊兄弟为支持和培养年轻创作人才推出“H计划”,为华语电影输送新鲜血液。华谊兄弟已和一系列青年导演合作,如田羽生、管虎、乌尔善、陆川、程耳、冯德伦等,扶持青年电影人的成长,打造丰富、多元化的影视精品,贡献出不少口碑票房兼优的影片。

  其中,田羽生与华谊兄弟合作编剧《人在囧途》成功后,执导了《前任攻略》《前任2:备胎反击战》《前任3:再见前任》,打造了成功的爱情系列电影。

  乌尔善与华谊兄弟合作的魔幻大片《画皮2》,打造了多达1317个特效镜头,让影片的画面效果美仑美奂,成为推动中国电影工业化的代表作品。之后,乌尔善执导电影《寻龙诀》,在开拍前就制作出了上百张生动的概念设计图,而在特效方面由奥斯卡视效奖得主亲自操刀,团队制作了多达1500多个特效镜头,占到了全片的90%。

  程耳执导的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在电影表现力上带来了创新。华谊兄弟最近发布了第六季“H计划”片单,青年导演包括田羽生、陆川、非行、李蔚然、陈正道、潘安子等。

  在扶持青年电影人之外,华谊兄弟也通过创建“新影人”平台,聚焦在校大学生,为他们提供展示才华的机会和舞台。通过“新影人”平台助力年轻人关注娱乐行业并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新兴力量。自启动至今,“华谊兄弟新影人”已吸引超过200万年轻人的关注,已有逾1000名在校大学生参与。

  万达启动“菁英+”计划,该计划不仅扶持青年导演,还包括年轻的编剧、摄影、特效人才等。此后,万达正式推出“未来大师工作坊”活动,以全公益性的形式,发掘和培养中国有潜力的青年影视创作人才,包括“新导演计划”和“新编剧计划”两个方向。

  阿里影业启动孵化青年电影人才的“A计划”,由一线电影人委培生、8090喜剧工场、全业态孵化联合体及10亿元专项基金等四个部分构成,面向全球范围招募优秀电影从业者,包括不限于导演、编剧、制片、演员等。

  企鹅影视为选拔和培养优秀青年导演发起“青梦导演扶持计划”,项目不仅面向院线电影项目,同时开放网络电影项目,获扶持的作品不仅能够获得300万元/部的专项扶持资金及资源的支持,还有机会参与到企鹅影视出品的网络剧及院线电影制作中。

  市场体量在不断扩大,青年电影人才是中国电影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知名导演也纷纷挺身而出,推出青年电影人扶持计划。

  贾樟柯“添翼计划”推出了《Hello!树先生》《记忆望着我》《忘了去懂你》《在码头》等8部影片,近一半影片获得了国际认可,成功让韩东、宋方、权聆等年轻导演在中国电影行业崭露头角。黄渤“HB+U”计划为青年导演提供优质平台和资源,该计划首部电影《怒水西流》已在重庆成功开机。宁浩“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采用新生代电影人搭档资深影人的创作模式,与陆阳、文牧野等10名青年电影人合作。目前该计划已成功推出了路阳导演的《绣春刀·修罗战场》、文牧野导演的《我不是药神》。

  近日,华谊兄弟又与北京国际电影节合作,通过新华网合作推出首届“魅力中国·青年电影人培养计划”,该计划为第72届戛纳电影节“魅力中国”项目的环节之一,旨在挖掘优秀的电影人才和版权作品,为中国青年电影人提供国际展示和交流学习的平台,开拓国际视野,促进中国电影产业的国际化发展。活动于2019年1月4日起启动报名,面向全社会的青年电影人征集作品,经过网络投票及专家评审后,将会在第9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公布获奖名单并受邀参加第72届戛纳电影节,参与红毯环节和最终颁奖仪式。(杨莹莹)

责任编辑:张潇予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