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格调 >> 正文
翠湖畔寻访“布衣哲人”周善甫旧居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7日 11:22:4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一月的昆明没有凛冽的寒气,午后阳光透过浓密的树叶映在翠湖畔房檐屋瓦上,暖冬让人舒服非常。

  素有“滇池之眼”之称的翠湖,无论什么季节都保有幽静闲适的天然气质。沿着翠湖湖畔散步,云大校园、讲武堂、朱德旧居、袁嘉谷旧居、聂耳纪念碑次第映入眼帘,这些带有浓厚文化气息的旧址汇聚于此,形成了著名的“翠湖文化圈子”。 

  翠湖北路原31号的地方,“布衣学者”周善甫旧居纪念碑于2014年在周善甫百年诞辰的日子立碑于此。在翠湖湖畔的“文化圈子”里,周善甫的名气低调、内敛,近年来,随着“周善甫旧居纪念碑”的立起,不少文化爱好者专门来此参观,睹物思人,怀念这位含蓄而才华横溢的云南文人。  

  翠湖湖畔有一条沿翠湖湖线修建的弯曲马路,马路边就是云南文人周善甫曾经居住的旧址。如今,周善甫旧居只见其碑不见旧址原貌,取代它的是一家开了近20年的茶社。茶社门前的旧居标志碑上有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会名誉会长、著名哲学家、北京大学原哲学系主任黄枬森所提的“一代哲人周善甫旧居”字样。 

  “周善甫旧居曾是一套两层楼的小庭院,很多住户租住于此,周老先生一家也居住在这里。小屋破旧、狭小,但周老先生就在这里读书、写作。他为人谦善翩和,文采横溢,他的字写得极好,很多友人前来向他求字画,他都免费赠予。”茶社店主黄女士说,她对周先生的事迹早有听闻。翠湖边茶社里,她常常与前来寻访旧居原址的游人们一起读一读周老先生的《春城赋》。茶社楼上还有一间名为“先生阁”的茶室,摆放着近年来陆续出版的周善甫《简草谱》《春城赋》《善甫文存》《大道之行》等著作,提供给人们品读。 

  2014年,近两百名各界人士、文化学者齐聚春城,纪念20世纪云南文化名人周善甫百年诞辰,并由北京中华书局出版《仁智气象——周善甫评传》和《春城赋》,两书同时在昆明首发以此缅怀这位生活在边疆,却为中华民族核心精神文化做出杰出贡献的纳西族老人。 

  周善甫是一位来自云南丽江的纳西族学者,亦是中国现代文化史上著名的学者、教育家和书法家。“周善甫先生晚年系统精研众儒家思想为核心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先后出版《简草谱》《春城赋》、《善甫文存》《大道之行》等百万多字的思想性论著和汉语言文学、书法专著,在海内外学术界产生了深远影响。”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哲学史学者陈友康在其撰写的《仁智气象——周善甫评传》一书里,阐述了周善甫在中国哲学思想领域、语言学研究、书法艺术、文学创作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卓越成就。其作品《大道之行》被誉为是一部在中国哲学思想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论著,也是当代儒学研究的主要成果。

  “美哉昆明,爽适无伦!山横水颠,开川原之奇局;钟灵毓秀,见先民于鸿钧。南近回归,朔漠之寒流弗届;高拔千九,亚热之蒸暑不巡。四季无非艳阳;湖山莫不长春……”对于春城人来说这样一首长赋足够有力的描写出春城的美、春城的秀与宏大。周善甫先生1987年创作的骈体文长赋《春城赋》,其气势恢弘、词句优美、语言文白间杂,典雅而流畅,全文共1259字洋洋洒洒,吸引无数读者。云南文化名人马曜先生评价该赋“立意高远,构思缜密,思想深刻,言语精湛而清新,是继《大观楼长联之后》又一篇颂扬昆明风光、历史和文化的文学名篇和辞赋华章。”

  “一叶可以知秋,一赋亦可知城。”至今,写出《春城赋》的先生虽然已逝21年,但昆明南屏步行街的图腾柱上仍刊刻着这首长赋,翠湖湖畔亦映衬着先生曾经流连的景色。那些昆明的风光、历史和文化没有老去,它们全都在赋里,也实实在在地出现在我们生活的春城里。

  云南网记者 龙彦

  相关新闻:

  国内外近百位学者专家缅怀“布衣哲人”周善甫逝世21周年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