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时尚播报 >> 正文
以收视率之“真”引导影视创作之“深”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9日 10:54:1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以收视率之“真”引导影视创作之“深”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织研发的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26日正式开通运行,旨在对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率进行客观真实的统计,还影视剧行业一片清明。

  影视剧行业有一句话叫“得收视率者,得天下”。收视率像一把尺子,衡量着电视剧的受欢迎程度,成为广告投放和影视资源开发的依据。如此重要的数据,本该来自观众的真实选择,然而有些人却利用原有收视率统计系统样本容量小的空子,通过控制样本户的观影选择操纵收视率。

  剧情靠复制粘贴却收视爆棚、“零演技”演员成收视红人,20集的故事被“注水”到50集……“受污染”的收视率,制造出一连串虚假繁荣的乱象。

  收视率造假,污染影视剧制作环境。通过数据操控就能获得好的收视成绩之时,创造力和匠心似乎显得没那么重要了,以品质为上、追求卓越的创作理念受到冲击。

  收视率造假,扰乱观众审美选择。被造假的收视率剥夺了鉴赏家和评判者的地位,观影需求“被代表”,“热门”电视剧不是出自真心选择。“金玉其外”的影视剧充斥荧屏,令人分不清东施西施谁美、李逵李鬼孰真。

  收视率造假,影响国家文化建设。“为人民服务”是文艺创作的准则,造假的收视率掩盖了人民群众真实的文化需求。没有人民群众,文艺就没有土壤,创作就没有源泉,创新就没有方向。

  为此,此次推出的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就是要通过大数据、封闭传输、清洗处理等技术手段,保证收视率的真实客观,真实反映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指导影视创作方向。

  廓清收视迷雾,更需对“唯收视率论”说不。“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影视行业需建立多元化的综合评价体系,鼓励引导广大影视剧创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生活,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才能创作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记者 魏婧宇)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