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时尚播报 >> 正文
曹保平:《狗十三》呈现出了中国式家庭问题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 15:38:4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曹保平:《狗十三》呈现出了中国式家庭问题

  导演曹保平于2006年执导了他真正意义上的处女作《光荣的愤怒》,此后他在犯罪类型电影中的出色表现,让他多次获得国际、国内导演奖项。他执导的《李米的猜想》、《烈日灼心》、《追凶者也》等影片,均在业内获得认可。曹保平2013年拍摄的影片《狗十三》在今年上映,引来了电影观众的高度关注。近期,曹保平接受新华网采访,讲述《狗十三》拍摄的台前幕后。

  电影《狗十三》通过一个13岁女孩的成长过程,再现了家庭和社会的各种交集和碰撞;通过反思人们习以为常的现象,将社会、家庭、父母、孩子所面临的问题指出。曹保平表示,剧本中的生活细节和细腻的情感有很大的呈现价值。他举例称,电影中,孩子面临父母离异所带来的一系列的问题,就值得当今社会去反思。电影的故事很复杂,在电影的背后是当今社会更加复杂的关系。

  《狗十三》在选角方面,也经过了十分慎重的考量。曹保平说影片需要以一个13岁女孩的视角去呈现,所以在选角上都要围绕这一核心标准展开。考虑到需要在拍摄方面十分写实,所以演员首先在年龄上需要符合角色要求,这一点就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选角工作。这就需要很强的演技支撑,因此选择了年龄和演技都与影片契合的张雪迎,而影片中爸爸的扮演者果静霖同样是依照这样的标准进行选择的。

  影片涉及到果静霖扮演的爸爸打孩子的情节,曹保平说,因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戏剧冲突,所以在拍摄之前进行了很多的准备工作。考虑到被打的演员还是孩子,所以在拍摄过程中不仅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同时也采取了一些其他的措施,最终呈现出了完美的戏剧效果。在曹保平看来,虽然影片中的孩子承载着很多复杂的意义,但拍摄过程中尽量在小演员明白剧情的基础上,避免让孩子想得太复杂,而只是充分利用小演员出众的感受力,即可让她在剧情发展中融入角色。

  曹保平表示,一部电影要想让演员出彩,好文本的作用不容忽视。由于一直以来导演的都是剧情片,所以曹保平十分重视文本的叙事,对于逻辑关系、人设等推动剧情发展的元素都非常看重。同时,他对于复杂的表达有着很大的偏好,因为只有足够复杂才能够透过热闹的故事显现出独特的价值和意义。

  对于近期以来,现实主义题材颇受欢迎的现象,曹保平表示,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一直以来都被观众所喜爱,但由于前些年让观众满意的片子很少,所以才让2018年更像是现实主义题材的爆发年。同时他也指出,无论何种题材的电影,最终是否成功,还是要看电影本身,而不能单以类型作为评判的标准。(杨静)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