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生活资讯 >> 正文
海东新区大理市民的城市“大客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3日 11:33: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海东新区大理市民的城市“大客厅”

  

  中水造绿

  生态修复

  山地新城

  11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大理白族自治州全面打响以洱海保护治理为重点的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名列其中。

  以洱海为镜,大理城乡不同发展阶段的追求一一体现其中。洱海保护也从上世纪90年代的仅关注湖区水体的一湖之治,到2003年开始的“流域之治”,再到今天囊括“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综合治理全流域所有山水、城镇乡村,从流域空间管控、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到绿色生活方式构建全覆盖的“生态之治”。

  国家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11月19日正式反馈,11月份洱海湖心断面水质为Ⅱ类。据大理州环境监测站监测结果,11月份洱海全湖总体水质为Ⅱ类。这是自2015年以来,首次实现11月份洱海全湖总体水质Ⅱ类。

  而昔日杂草灌木丛生的海东新区,如今也成为洱海保护治理进程中一颗耀眼的绿色明珠。

  杂草山坡地“华丽变身”

  “上周末,老同学一家从外地回来,我们夫妻俩陪着他们一家到海东新区去逛了一天。走在一条条漂亮的林间道路上,老同学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大片花海、林阴、草坪、湿地组成的山地新城,居然是记忆中连杂草也很难生长的海东荒山坡地!”说起新建成的大理海东新区,大理市民于先生眼角眉梢都是笑意。

  这两年,海东新区越来越美、越来越绿,已经不知不觉成为大理市民引以为自豪的城市“大客厅”。

  海东开发建设6年来,累计投入生态绿化财政资金9.8亿元,完成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雨水花园、边坡绿化、地质灾害点绿化和生态修复等项目168项,绿化面积1.53万亩,共种植大小乔木79万株、灌木23万株、铺设草坪225万平方米、边坡绿化生态修复85万平方米,在洱海东岸圆满交出了绿洲答卷,为子孙后代留下了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调减人口规模增加绿地面积

  2016年,大理海东开发管理委员会及时调整完善了海东新区规划功能定位,将海东新区原定的规划范围140平方公里、规划发展控制区125平方公里,重新规划为发展控制区53.89平方公里;全面完成了海东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动态维护;科学确定环境承载能力,调减城市人口规模,将原确定的2025年25万人口调减为15万人。

  在海东新区53.89平方公里规划控制范围内,将自然生态保护绿地及公共绿地面积提高到25.22平方公里,自然生态保护绿地及公共绿地绿地率达46.8%以上。同时,严格项目绿色图章管理,确保项目用地绿地达6.3平方公里。自然生态保护绿地、公共绿地以及项目内的绿地总计达31.52平方公里,整个海东新区综合绿地率达58.48%以上。

  探索实践生态绿化之路

  2015年,大理海东开发管理委员会自主创新的“鱼鳞坑陡岩质边坡客土定植技术”,获得国家实用新型技术专利。2017年,边坡绿化生态修复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被列入云南省科技厅省科技计划,成为全省44个重点科技计划项目中唯一入选的绿化和生态修复类项目。

  一个个科技成果,见证了海开人迎难而上,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攻克核心技术的创新精神。同时,海东新区积极引进国内外领先的“三维排水联结扣生态袋喷播绿化”“高次团粒喷播边坡绿化”“3S-OER三联边坡生态防护”和“柔性轻支护生态护坡”等边坡生态修复技术,采用乔灌混交林业工程造林、汇播植草、爬藤植物种植、挂网喷浆及鱼鳞坑客土定植等多种技术,加快各类边坡绿化和生态修复。

  海开委还与云南省林业科学院进行全方位技术合作,组建了云南省林业科学院海东新区生态绿化专家工作站,科学指导新区生态绿化建设。以油榄为主的1000亩特色经济林示范项目进行边坡生态修复,以新区叶脉公园带状边坡为基础建设观赏植物示范园,在新区木莲公园建设木兰科植物科普示范园,在新区起凤公园建设珍稀植物迁地保护示范园,探索实践出一条适合海东实际的生态绿化成功之路。

  不让一滴中水进入洱海

  位于大理海东新区天秀路市级行政中心北侧的秀北山山地森林公园,绵延的森林绿韵中,藏着一汪蓝蓝的池水。稀奇的是,这些绿意是用中水浇灌的,清澈池水是雨水收集回用形成的!

  海东新区发挥规划前瞻性优势,把海绵城市、绿色低碳、健康水循环等理念融入海东新区规划建设全过程。全面实施木莲公园、起凤公园、掬秀园、独秀园、览川园、九溪湿地、荷月洲湿地、花田公园、叶脉公园、金湫森林公园、九溪国际绿地广场等10多个山地城市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以及星罗棋布的雨水花园和一批海绵城市试点工程建设,最大限度发挥大理海东新区城市绿化生态效应。

  占地达1000多亩的秀北山森林公园,原来是一个地形破碎的山沟,并作为城市建设土方开挖后的弃土场所,其交通便利,区位条件和景观条件极好,经地质灾害防治措施治理后,现已建成海东新区面积最大的一个山地城市森林公园。秀北山森林公园建有可收纳1万多立方米雨水的景观调储水池,既是森林公园当中的水景,同时雨季可收纳雨水,干季可利用收集的雨水作为绿化灌溉用水。

  在森林公园内还建设有3个总储水量达3300立方米的高位中水储水池,将海东第二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全部通过中水管道调到秀北山森林公园,或再调到海东新区中心城区的其他高位水池,绿化灌溉用水将最大化地利用中水,不让一滴中水进入洱海,让每一滴中水都产生生态和经济效益。

  大手笔交出“能绿”答卷

  开发建设过程中,海开委按照留轴显脉的生态绿化景观要求,在海东新区道路交叉节点、山岭边坡、河道沟渠及项目节点定植大树、培植花木、植播草坪,以山地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雨水花园、边坡绿化和生态修复、地质灾害点绿化和生态修复、道路绿化等多种形式组织实施,营造各类绿色园林景观。目前,共完成新区道路绿化58公里。

  2018年4月底,海开委组织开展“灭荒百日大会战”,掀起了130个绿化项目“挂图作战”的海东绿化新高潮。截至2018年10月,共实施绿化项目168个,实施绿化面积1.53万亩(10.23平方公里),投入生态绿化资金13.9亿元。2018年1月~10月实施完成4582亩(其中大理州国家储备林建设洱海流域生态质量提升工程完成2358亩),共种植大小乔木79万株、灌木23万株、铺设草坪225万平方米、边坡绿化生态修复85万平方米,多方筹措累计投入生态绿化财政资金9.8亿元。社会投资产业项目实施绿化面积2897.8亩,投入绿化资金4.1亿元。

  在海东干旱少雨、土地贫瘠的荒凉之地,海开委通过6年的生态绿化建设探索实践,经受住了连年冬、春、夏连旱的极端考验,在洱海东岸面山能不能绿起来的问题上交出了一份“能绿”的合格答卷。(记者 秦蒙琳)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