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时尚播报 >> 正文
这块海绵成流行文化 在于吸收人们负能量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11:26:00  来源: 新京报
分享至:
  原标题:这块海绵成流行文化 在于吸收人们负能量

  少儿频道播出的《海绵宝宝》是很多人的童年记忆。

  【一种怀念】

  一部好的儿童作品生命力可以长达几代人。总计12季,共播出200多集的《海绵宝宝》(SpongeBob SquarePants)就是这样一部影响了全世界的欢乐常青树。在被央视引进国内后,它成了很多孩子的童年回忆。

  被引入中国,成为家喻户晓的动画角色

  从1999年在尼克洛迪恩有线电视频道开播至今,这部动画的人气历久不衰。海伦伯格在去年公开了自己被诊断患有渐冻人症的消息,也真的如承诺的一样“工作到身体允许的最后一刻”,给粉丝带来了第十二季。

  这部获奖无数的动画被《时代》杂志提名为“最伟大的电视节目”之一,作为一个有相当知名度的“低预算卡通”,它得过4座艾美奖;海绵宝宝周边商品为尼克儿童频道创造了超过百亿美元的收入;2017年在纽约百老汇上映的同名音乐剧也好评如潮;动画片还被改编成电影登上大银幕,其中2015年上映的《海绵宝宝》3D电影登顶当时的北美周五票房;最新一部电影将于2019年上映。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相关的电子游戏。

  引进中国,似乎是水到渠成的事。2003年,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成立,一大批世界经典动画作品被引进,其中就有《海绵宝宝》。央视在2005年从尼克儿童频道引进《海绵宝宝》前三季,之后又陆续引进四至六季。从2006年1月29日开始,这部动画开始在央视少儿频道播出。

  原配音汤姆·肯尼(Tom Kenny)给海绵宝宝创造了标志性的笑声,例证了配音演员都会说的一句老话:“表演的元素总是胜过声音的元素。”在中国的配音版本中,陈浩作为甄子丹和谢霆锋的御用配音,让海绵宝宝具有了更具穿透力的欢乐。其余配音角色也都是行业精英,使得这部动画更容易在中国孩子们的心里开花结果。

  世界范围内,成为一种流行文化

  《海绵宝宝》创作者史蒂芬·海伦伯格是一名动画师,还是一名海洋生物学家。除了对保护地球环境的提倡外,这部作品有令人惊讶的深刻情感核心和文化趣味。这也是海伦伯格的创作能赢得世界各地不同的年龄和背景的观众青睐的原因。

  开场动画中有一幅海盗船长的油画,根据配音演员肯尼的说法,海伦伯格“多年前”在一家旧货店里发现了它,而这幅画里被特效处理后会动的嘴是海伦伯格本人的。剧集中,你还会发现创作者埋的各种彩蛋:比如章鱼哥一会儿在客串达·芬奇名画《维特鲁威人》,一会儿又跑到《创造亚当》的画面里,甚至还能在变成一摊液体挂在树上后,变成达利《永恒的记忆》的组成部分。

  《海绵宝宝》的主题曲曾是俄军中最受欢迎的行进曲,“如果早几十年出品,恐怕冷战都不会爆发”;在2009年7月的纽约杜莎夫人蜡像馆,海绵宝宝成为第一个拥有蜡像的动画角色;甚至海绵宝宝的百老汇音乐剧也得到了大卫·鲍伊(David Bowie)、约翰·传奇(John Legend)甚至说唱歌手T.I的作曲;更不用说,前几天的纽约梅西百货感恩节游行中,人气鼎盛的巨型气球海绵宝宝在第13个年头出现,依然受到热捧。

  从《海绵宝宝》中也延伸出各种文化讨论。甚至在互联网时代成了某种文化符号,被称为Mocking SpongeBob,也称为Spongemock。海绵宝宝有一集中,章鱼哥偷看了海绵宝宝的日记,发现他有个毛病:看到格纹就忍不住像鸡一样咯咯叫。于是,借着海绵宝宝这个梗,在2017年,社交媒体上的群众纷纷借题发挥,它一下子从一个小众梗变成了人人都在使用的交流模式,直至今日仍被推崇。大家会在句子里用突然的英文大写模拟“咯咯叫”,这种用法表达的是对某种观点的嘲讽。比如“I doN't EveN KnOw heR liKe that.”这句话相比原句就多了许多隐含意义。除此之外,由于海绵宝宝剧集庞大的体量,给网友们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它的各种图片、动图和经典语录都成了传播因子。也是在这个时代,一部针对儿童的动画变成了全年龄向的互联网文化现象,有点像《小猪佩奇》在中国的传播轨迹。

  海绵宝宝的乐观精神值得追逐

  其实,最初我们爱上海绵宝宝,很可能是因为他虽然屡遭挫折,但总能凭着永远不灭的乐观精神渡过难关。尼克动画频道节目制作部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和所有伟大的卡通片一样,《海绵宝宝》之所以长播不衰,关键就在于它能在保持情节有趣的同时,注重时代精神。”

  海绵宝宝最大的天赋是他无限的共情能力:他真切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像骆驼祥子一样,日复一日用不那么聪明的行动打动喜欢质疑的人。这是他的天性,也代表了我们与生俱来的所有天真与美好。

  笑能入耳,哭能填海,可爱直接的海绵宝宝和章鱼哥成为完美的对照。但在观众从孩子逐渐成长为成年人的路上,章鱼哥开始不再那么有距离感。他是我们熟悉的,一个被岁月洗练后选择冷酷、距离的身边人,他带着显而易见的孤独和更加显而易见的对他人的刻薄。

  成为海绵宝宝是一种选择,即使生疏如章鱼哥,也会在有一天,别别扭扭地表达出对这种温暖乐观的需求。最后,感谢海伦伯格和他的团队给我们带来这么多欢乐。(胡雪纯)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