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格调 >> 正文
濮存晰携老友回归“濮哥读美文” 传递艺术魅力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11:56:26  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濮存晰携老友回归“濮哥读美文” 传递艺术魅力

  “我今年65岁了,今年8月份刚刚开始拿退休金了。但是并没有轻松,还继续在舞台上。”前天11月24日,正在紧张排练话剧《哈姆雷特》的濮存昕出现在菊隐剧场举办的《我与我的角色》分享活动会上,和现场观众畅谈他所创造的角色和他对艺术和生活的理解;同时还向大家宣布:由他策划发起的《听见美·濮哥读美文朗诵会》将再次回归,在京沪两地上演,12月12日,先在上海大剧院演出;2019年1月3日、4日,将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届时,濮存昕、姚锡娟、袁泉、肖雄、黄宏、宋佳、吴京安、吴玉霞等朗诵艺术家及器乐演奏家将分别登场,为观众演绎文学与声音的魅力。濮存昕表示:“在生活中建造美、传递美是艺术工作者的责任,触及心灵的美永不过时。”

  “濮哥读美文”作为濮存昕自制的一档音频栏目,上线两年来收获十数万深度粉丝,播放频次已累计逾千万。今年1月份,该栏目首次尝试举办线下演出,开票仅一两天,上千张票便销售一空。濮存昕感到观众需要触动心灵的美感与高质量的演出,这也成为他和幕后团队举办“濮哥读美文”栏目及《听见美·濮哥读美文朗诵会》的初衷和动力。

  作为深具影响力的专业朗诵平台,由濮存昕发起的微信公众号“濮哥读美文”自诞生以来,始终以朗诵优美文字、触摸文学之美为己任,订阅该微信公众号的用户,每周都会免费收听一篇濮存昕亲自朗诵的文学作品,这背后,是演员濮存昕持之以恒的付出。据透露,无论工作有多忙,濮哥总是会抽出专门时间走进录音棚,为观众朗诵富于美感的文字。濮存昕对此表示,虽然日常工作很忙,但朗诵本身也是一种给养,不仅对倾听者有益,也让他从文学中收获心灵的力量。

  濮存昕坦言,一个人活着应该有所信仰,而高尚的美似乎能提供一个比较理想的选择。“每一次阅读,每一次去朗诵,都是在开悟,该怎样做一个人?怎样做一个自己看得起自己的人,也值得别人去看中你。这是文学能给予我们的,文学也是宗教般的一种精神形态。我们通过文字,通过前人,或者是学者,或者是先贤的思想集中在白纸黑字里面,我们通过自己的眼睛阅读,通过我们的嘴去颂咏,似乎和他们面对,似乎和他们交谈,似乎和他们相通。是的,一定是有灵魂对话的。灵魂对话实际就是,你眼睛一看,‘朝辞白帝彩云间’,那你就和李白同在;你感到‘同是天下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你就和白居易相通,一定是这样的。”

  此次演出阵容,除发起人濮存昕外,年初曾以一首长篇叙事诗《理发师》震撼全场的著名演员黄宏,和带来“大珠小珠落玉盘”灵动之美的琵琶大师吴玉霞,都将作为老朋友再度登场;而青年演员袁泉、宋佳等人也将亮相北京场演出。值得一提的是,鲜见于朗诵舞台的二人,将为此次演出准备全新诗篇,是她们对这些作品的首演。

  同时,七旬朗诵艺术家姚锡娟将亮相上海舞台,一人分饰多角再现古典小说《红楼梦》的魅力。1985年,她曾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邀,专程进京为听众录制节目,节目上线后广受好评,所录的正是《红楼梦》。该作品因姚锡娟的诠释而生动复活,诗人艾青赞誉“千古绝唱”,剧作家曹禺评价:“睁眼看玫瑰,不如听人用诗般的语言、美妙动人的声音唱出玫瑰来。”而由于年纪原因,姚锡娟已极少在舞台上演绎这部作品,此次“听见美”上海的舞台上,观众将大饱耳福。

  在篇目选择上,“听见美”尽量为各种文学体裁的美感展现提供机会,其中不仅有当代诗、古体诗和散文、小说,还有戏剧等文学形式。令人期待的是,京沪两地观众将看到濮存昕现场演绎话剧片段《哈姆雷特》,以区别于戏剧表演的形式再现经典。此外,作为上海戏剧学院藏族班的导师,濮存昕还将邀请来自西藏的学生共同登台,演绎神秘篇章。

  发布会现场宣布,“听见美·全民朗诵”线上征集活动向全社会征集朗诵爱好者,和艺术家们同台朗诵。(记者 王润)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