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格调 >> 正文
“牛爷”郝金明与京味剧:因为热爱 所以坚持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16:19:1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牛爷”郝金明与京味剧:因为热爱 所以坚持

  随着电视剧《正阳门下小女人》的热播,剧中京味十足的“牛爷”也成了热门人物。这个讲情义、重情分、大事儿面前毫不含糊的角色,被饰演者郝金明演绎出了“大家长”的气度与风范。他既是唯一一个可以在蒋雯丽的小酒馆中赊账喝酒的人,也是剧中胡同里的“领头人”,用郝金明的话说,就是“不管一个院子还是一条胡同,都有这么个能说了算的、大家也愿意听他的人物。”

  郝金明在电视剧《正阳门下小女人》研讨会上发言

  《正阳门下小女人》是郝金明作为总制片人与导演刘家成继《正阳门下》后的又一次合作,无论收视还是口碑这部剧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对此郝金明表示这应该算是在预料之中的,同时也坦言此次的成功也给“正阳门下”的第三部增添了些难度,“这就给《正阳门下3》的创作又加了个码,第三部要想比它还火,创作上就要更加用功、更加精准,也更打动人心,当然难度也会更大。”

  在郝金明看来,《正阳门下小女人》展现给观众的是温暖人心的小人物的生活,讲述的是在大时代背景下的创业致富、走向小康的故事。作为一个在大时代中成长起来的一份子,回看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郝金明说自己既是亲历者也是受益者,“所以我对这个大时代有深厚的感情,对北京的京味文化有深厚的感情。”

  一向热爱北京、致力于推广北京文化的郝金明,在作品的创作中融入了自己的生活和经历,《正阳门下》主人公韩春明的故事就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郝金明的经商过程,到了《正阳门下小女人》也是如此。在牛爷这个角色身上,展现出了北京爷们真诚、爽快的一面,郝金明表示这个角色的设计里有着他对祖父的崇敬,“我爷爷就是一个牛爷这样的人,可以付出辛苦去帮助别人,但是不要回报。”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在郝金明眼中北京人的特质可以总结成“五种气”,和气、义气、局气、豪气和正气,“这个戏看到底就能发现,在牛爷身上,这五种气都能找到。”

  《正阳门下小女人》以小酒馆为平台把故事铺展开来,从生活出发,却又不仅仅是展现生活,而是将生活背后的真谛通过角色传达出来,“我就想告诉大家,要做好人,要做善良的人,要讲正义,要讲规矩。一个普通人,哪怕在生活中十分平凡,但坚守住了自己的底线,做到了自己心中‘好人’的标准,也是一种伟大。”

  “二两牛栏山、一盘花生米”,是牛爷在本剧中颇具代表性的“菜单”,而这对郝金明来说也是再熟悉不过的了,于他而言老北京的酒馆有着特殊的意义:“我这个年代的人是经历过很多小酒馆的故事的,小酒馆其实是个大世界,也是个大社会。”回忆过往,他直言也曾有过“蹭花生米吃”的时候,也曾深深地体味过一杯酒一碟菜带来的人情冷暖。

  郝金明曾经涉足过的领域有很多,但因为一直以来对文艺的热爱,让他在成功经营了酒楼、房地产之后,转身投向文化产业,组建起了“大前门(北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正阳门下小女人》的上一部《正阳门下》就是公司成立后的第一个重点项目。郝金明从不掩饰对京味文化的热爱,他认为自己身为北京人,自然会把感情放在北京、放在家乡,“我从事文艺工作,就会把我的最爱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也正因为是最爱所以才能做到今天,否则不会有这样的成绩。”

  “我从小就喜欢艺术,后来在很多场合有机会可以展示自己,展示之后得到了肯定,也就有了满足感,没想到这最后就成为我走到今天的动力,”虽然郝金明的艺术之路上也遭遇过讽刺和冷落,但是他从未气馁,“我这人就有点较劲,我一定要做成,你越说我越要做成,后来我做成了,不但做了演员,还做了戏,今年还当选了电视艺术协会副主席。”

  已经成功拍摄过多部作品的郝金明,谈到未来,直言依然会把“京味剧”进行到底,“我觉得北京味的作品还不够,我会拿出更精彩的,会让人不看想看、看了就放不下。”(记者 张淳)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