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生活资讯 >> 正文
KTV下架6000多首歌昆明人K歌受影响吗 为此曾引发纠纷和投诉商家表示很无奈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 11:47:06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KTV下架6000多首歌昆明人K歌受影响吗

  当你在KTV欢唱时,或许会发现一些往日耳熟能详的歌不见了。近日,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下称中国音集协)发出公告,要求KTV终端生产管理商和卡拉OK经营者删除或者不向消费者提供6000余部音乐电视作品。

  近日,记者在昆明市走访发现,有的KTV已经将这些作品全部下架了,而有的则依然可以点唱相关曲目。有经营者告诉记者,营业过程中曾为此发生过纠纷,有的顾客甚至因为点不到喜欢的歌而拂袖离场,甚至出现投诉和不愿支付包房费等情况。

  《K歌之王》等歌曲下架

  10月下旬,昆明的KTV经营者陆续接到来自中国音集协的通知。大意是为了降低法律风险,要求他们在今年10月31日前,删除本地服务器上所列明的涉及本次事件的音乐电视作品。在未接到新的通知前请勿重新使用,此次提醒过之后,凡因未删除音乐电视作品而遭权利人主张权利的,使用者需自行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

  昆明乐尚KTV相关人员在查看需要删除的作品后发现,诸如《十年》《K歌之王》《泡沫》《死了都要爱》《离歌》《晚秋》等作品均在下架之列。虽然觉得有些突然,但他们还是对相应歌曲进行了下架。

  “下架过程中还是有些担心,因为有些曲目点播率比较高,如果顾客找不到的话难免心中不快。”一家KTV的经营者说。

  KTV经营者各有看法

  “好端端一直在唱的,怎么忽然间就不能唱了?”经营者的担心变成了现实,本月以来,有的KTV每天都会听到质疑声,虽然没有引发大纠纷,但有的KTV经营者告诉记者,顾客流失量大约在1/10。“有时候接连点好几首歌都没有,有的顾客就不高兴了,要求经理来处理。但经理到了现场也只能劝说,实在碰到解释不通的,就采取赠送欢唱卡、小零食等方法调和,有时经理一晚上要处理好几次。”

  几天前,几家KTV的负责人交流时发现,有的KTV并没有把相关曲目下架。有经营者表示,当前生意并不好做,不愿意让顾客感到不快,等到真有什么法律后果时再说。

  也有经营者比较乐观,表示当前他们的曲库歌曲已达15万首以上,基本覆盖了市场上大部分能演唱的歌曲。著作权的保护是应该的,或许当前只是音集协和不同的唱片公司的博弈,这个问题很快将得到解决。

  记者了解到,KTV的一个包厢一年大约需要缴纳数百元版权费。如果不缴版权费就没有新歌,有专人上门收费,然后再帮助更新曲库。(记者 王磊)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