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服务资讯 >> 正文
成为防骗能手 这些套路要知晓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17:00:27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成为防骗能手 这些套路要知晓

  “恭喜您中奖啦,可免费领取养老金。”“我们有一批珍藏品,您只需支付邮费,就能免费得到。”“听说您有一套纪念币,我们想高价回收。”接到类似的电话,很多人都会想到这是诈骗,但对部分老年人来说,他们因缺少法律知识、轻信他人,会一步步落入不法分子设下的陷阱,财物遭受损失。

  近日,盘龙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办理的几起涉及老年人诈骗案件,教市民如何防骗,同时,希望通过下列案例让老年人能练就“火眼金睛”,避免陷入骗局。

  案例

  高价回收“藏品” 老人被骗几十万

  不久前,老人王某某接到一个中奖电话,对方称,王某某已成为全国仅有的6名幸运观众之一,可获得一套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币。信以为真的王某某赶紧告知对方邮寄地址。对方称要先支付3980元手续费,他欣然同意,将钱汇入对方指定的账户。没过多久,他收到了由上海邮寄来的纪念币。

  “听说您收藏着一套绝版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币,想跟您以高价回购。”没过多久,王某某再次接到自称收藏拍卖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开价123万元回收王某手上的纪念币,并承诺附赠一套纪念邮票作为礼物。最终无法抗拒对方的软磨硬泡,王某某按照约定支付了7万余元的手续费。没想到,123万元的回收款还未拿到,王某某又被对方以赠送“绝版百佛图”为诱饵,骗走27万余元。

  “近年来,老人被诈骗的新闻屡见不鲜,不法分子想方设法将诈骗的触角伸向他们,而他们却因缺少法律知识轻信他人,让不法分子屡屡得手。”检察官介绍,七旬老人李某在出门散步时,也因推销员说购买“红木”家具后可以高价回收,遂花费万元购买了实则为普通木质家具的“红木”家具,在老人购买完家具后,销售员借口离开,再也无迹可寻,老人被骗去数万元。

  检察官提醒,利用“有回扣”骗取老人的信任也是比较普遍的骗局之一,诈骗团伙通常会说服老人购买某一产品,并承诺老人事后将以高价回收或者帮助其以高价卖出,利用老人贪图差价的心理,成功实行骗局。

  提醒

  这些骗局也要警惕

  “小时候,父母常告诉我们不要轻信陌生人,现在,我们也应该成为父母防骗的保护墙。熟知诈骗手法,也可以教父母避免陷入骗局。”经手案件的一位检察官说。

  今年9月,独居老人张某收到一张刮奖卡,刮开显示中了100万元,在与“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后,被告知只有先支付1.5万元公证费后才能领取奖金。为了尽快领取奖金,张大爷按照对方的要求向对方转款1.5万元,而后,对方又以需要支付5万元的审计费为由,要求张某某继续支付5万元,此时,张某某才明白自己遭遇了骗局。

  这类骗局通常会以中奖为由,以高额的奖金为诱饵,通过寄刮奖卡、中奖通知等方式,利用老人想尽快领取奖金的心理,借口要领取奖金必须先支付高额“公证费”“个人所得税费”“审计费”等一系列费用,骗取老人缴纳高额保证金。

  此外,电信诈骗也是生活中屡见不鲜的骗局,诈骗团伙利用电话、短信或者网络等方式,向老年人们实施诈骗。这类诈骗主要采用的借口是:“你已经涉嫌犯罪”“法院有你的传票”“电话已经欠费”“爸妈我出事了”等等。

  检察官提醒,老年人要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遇到事情时要多与家里人商量,不要一个人轻易做决定。此外,还应该经常关注新闻,要学法、识法、懂法,提升自身防骗能力。作为子女,应该多关心老年人,要时常与老年人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可以避免诈骗团伙利用子女对老年人关心不够的心理,大打亲情牌以获取老年人信任。同时,应该多向老年人普及现在社会上的新型骗术,让老年人了解新的骗局。(记者 蔡靖妮 通讯员 刘婉婷)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