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乐活频道 >>  格调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歌唱家赵景春:三江水滋养了我的歌唱艺术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7日 11:56:4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歌唱家赵景春:三江水滋养了我的歌唱艺术

  一身戎装,英姿勃发。他的歌声高亢明亮、音域宽广,他的演唱雄健激昂、饱含深情,他从小听着《乌苏里船歌》长大,“黑龙江、乌苏里江、松花江三江水抚育了我,滋养了我的歌唱艺术”——他就是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赵景春。

  在观众的眼里,赵景春是个非常直爽的黑龙江人,唱歌的时候,可以从他的眼中看到一种力量,一种执着,一种坚毅,一种仅属于中国军人的气质。

  《我们是英雄的火箭军团》、《再唱乌苏里》、《山水醉了咱赫哲人》、《当兵的男儿走天涯》、《放歌大三江》……多年来,他演唱了众多深受听众喜爱的歌曲,参演过各类大型文艺晚会,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军旅歌曲大赛特殊贡献奖,全军文艺汇演一等奖等多项大奖。

  出生在黑龙江省同江市的赵景春,原本是体育运动员,一个偶然的机会进了文工团。“当时我是速滑运动员,记得那是1981年11月1日,市里成立赫哲族文工团,把我招入文工团。”赵景春说,到了文工团以后当了4年学员以后转干,成绩越来越好,常参加全国、全省的少数民族汇演,并频频获奖,“市里就送我到中央民族大学音乐舞蹈系学习。当时我们这些同学有乌日娜、包括我爱人于秋颖,她也是唯一的赫哲族走上艺术院校搞声乐专业的女高音。”

  成绩优异的赵景春毕业后又回到赫哲族文工团。几年后,在老师金铁霖的指导下,赵景春穿上军装入伍进了当时的二炮文工团。

  谈到部队生活,赵景春感慨颇多。“刚到团里的时候就经常下部队,一下去就近一个月。最让我难忘的是去青海德令哈,大冬天洗不了澡,还有高原反应,而且一天最多四五场演出,条件很艰苦。”赵景春认为,这些经历很锻炼人,也练就了自己没有吃不了的苦。

  对于一个歌手来说,保持自己的歌唱状态、良好的气息和发声技巧尤其重要,对此赵景春有自己秘诀。“虽然已年过半百,我每天还都喊喊嗓子、练练声,每星期都唱一次。”赵景春说,最重要的是身体素质得跟上,如果气息不足就无法驾驭作品,因为所有的声音都是在气息的基础上发出的。

  声乐艺术是门综合艺术,也是一个比较抽象的艺术,不光只是演唱技巧,还涉及音乐基础、作品分析、文学修养、个人阅历和生活经历。赵景春认为,如果没有这些,艺术作品就是枯涩的,没有生命力,因为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

  2017年是建军90周年,对于军人来说,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重要日子。赵景春在家乡举办了一场音乐会,用自己的方式纪念这个特殊日子。音乐会演出舞台很大,现场7万多观众,演出很成功。

  “我最近正在准备自己的新专辑,这张专辑的名字叫《我和腾飞的祖国》。”赵景春说,作品都已经录制完成,专辑里都是原创作品,“其中有我最喜欢的《放歌大三江》,这首歌这次用了全新的编曲形式,体现赫哲族在党的领导下奔小康,过上幸福生活。专辑里不仅有我的一些经典歌曲,比如《人民在我心中》《我们是英雄的火箭军》《当兵男儿走天涯》,还有歌唱边关哨所的歌曲,像《战士为国守安详》《骆驼草》《晚风吹过哨塔》等,还有空军的作曲家李昕老师创作的《战士为国守安详》。我喜欢的不同风格的歌曲都放进里面了。”

  “2019年把这个专辑出来,还想想再唱一些新作品。”谈及明年的打算,赵景春说。作为观众喜爱的歌唱家之一,赵景春就是这样简单的一个热爱音乐、认真执着的歌唱家,他对未来的阐述很简单,就是永远歌唱美丽的祖国,永远为人民歌唱。

  “我热爱歌唱,歌唱是我一辈子的事情,我要唱一辈子。我现在也教学生,把我掌握的知识和技巧无私地传授给他们,让他们不走弯路。”赵景春说。(文/赵碧清)

责任编辑:张潇予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